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登陆上海招生 高中留学平民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4日16:06
  中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世界排名第四的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今天登陆上海,举办2011年秋日入学的最后招生考试和面试会,那前来咨询的学生是怎样的一个群体?这是否意味着在高考独木桥外,为广大中国学子又提供了一条升入顶级名校之路?详细情况我们马上连线中央台驻上海记者杨静。

  主持人:据现场采访的情况来看,今天报名的主要是哪些群体?他们的真实想法有哪些呢?

  记者:其实今天这个招生会在晚上6点举行,所以现在现场并没有太多的学生,不过跟他们这几位聊天我也感觉到,现场来的大部分都是高中生,他们大概有两大类的学生:第一类是不愿意参加国内高考的,另外一类就是为国内的高考做后备的。像高三的学生小杨,他看上去非常的淡定,他告诉我,他说他目前已经拿到了美国一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今天看到英国排名第四的伦敦大学招生,他也来尝试一下。另外一名是高二的学生小佟,他说他在高一的时候有机会三个月去了新西兰,他说可以看到国外完全不同的学习氛围和教育模式,因此他想改变他本来已经设定好的人生路线,决定出国读大学。

  这次在现场我也感觉到,伦敦大学对于他们来说其实他们是想抓住这次机会,不过在现场我也看到有几位学生都是来自于上海的重点中学,还有一些家长觉得高考的压力太大,还有很多学生是成绩不错,但是他不一定能够考上清华、北大,所以也都决定尝试着去国外读书。

  主持人:究竟是参加高考就读国内好的大学还是到海外求学,高中生的这样一些想法都反映出目前高等教育方面什么样的趋势呢?

  记者:这些去海外就读的高中生其实根本的关注点也不在于他们的年龄大小,他们最终还是要通过国外优秀学校的考试而进入中国来就业,比如在中国特别是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就业机会也比较多,不管是做小海归也好,出去镀金也罢,其实他们都希望受到良好的教育,学有所成。

  另外一个方面,出国热其实也反映了目前中国有一些人的确是很有钱,很注重教育,打个比方,出国读书的高中生一般来说家庭都是不错的,以美国的高校为例,一名大学生一年的花费大概在4到5万美元,一般学校其实2万元就能搞定,尤其是一些社区大学,每年1.5万美元其实就足够了。其实现在的高中留学也正在从精英走向草根家庭,可以说现在也很平民化了。从我国高中生出国留学的分布来看,还是以沿海地区比较普遍,但是西部的城市也不少,不过现在也有很多的高中设立国际部,设立国际班,直接瞄准的还是出国。不过对此有关专家也表示,高中留学生越来越多,其实侧面反映了国内大学与世界水平的一个差距,像这些毕业生当中其实10%到15%能够进重点大学,15%到30%能够进一般的本科,20%基本上可以上大专,他如果进不了重点的本科,在国内一般的大学实际上是一种浪费,一些家长这样告诉我。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