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将清理违规补缴社保 信息计入个人信用档案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3月04日16:57

  限购令后社保补缴明显增加 不少人到社保中心主动“承认错误”

  违规补缴社保将被清理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花3万至5万元就能补缴5年的社保费,并顺利拿到5年的缴费证明。车市、楼市限购令出台后,催生出一个代办社保的业务,并迅速发展成为签订假冒劳动合同、补缴社保费用、领取社保证明等一条龙服务。今天上午,朝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对两家申报材料不易识别的补办社保的公司进行了突击检查。

  春节过后,到朝阳区社保中心咨询社保补缴的人明显增多,往常每月大概接待200多名咨询者,春节之后陡增到400多人。人数的明显增加一方面是受即将实施的《社会保险法》以及养老、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的影响,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北京车市、房市限购令的出台,让很多外地户籍的购车、购房者着急了,于是各出奇招,补办社会保险。

  朝阳区社保中心介绍,中介机构代理社保补缴一般都是找一家公司,由这家公司与补缴人签订虚假的劳动合同,并且将合同签订时间提前到5年之前,再由公司出面,到社保中心“承认错误”——员工入职以来未上社保,现在认识到社保的重要性,愿意为员工补缴之前欠下的社保费,然后名正言顺地为这名员工办理补缴社会保险的手续。

  这种补缴手段虽然隐蔽,但是社保部门还是可以通过一些迹象发现异常。比如,某公司长期未给员工办理社保,现在却突然要求补缴,并且不是全体补缴,而是只为一两名员工补缴,这种行为就十分可疑。今天上午检查的两家公司就属于这种情况。

  要想发现这种违规补缴社保的行为,除了劳动合同之外,社保部门将严格检查公司的工资台账,如果某个员工只有劳动合同却没有工资发放的记录,则很有可能是违规补缴。对于那些正常补缴,却只给个别人补办,而其他大部分员工未上保险的行为,社保部门也将加以规范,要求单位为全体员工补办。

  市社保中心提示:北京市关于职工补缴社会保险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社保中心与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住房和城乡建设委房屋管理等部门是通过数据交换平台进行相关信息的核对、审查,外埠在京参保人员购车、购房无需开具纸质社保缴费证明。请广大市民切勿听信不法中介的宣传,切勿通过不法中介,违规办理社会保险补缴手续。以伪造证明材料或其他欺诈手段参保缴费的,属违规行为,补缴产生的缴费年限和账户将进行清理,后果由违规个人承担,并将相关信息记入个人信用警示系统。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