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11国考面试热点:马上就办的黑色幽默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04日16:56
  【背景链接】

  各种各样的“办”是中国政府职能部门设置格局中的一大特色,从烤烟办、馒头办、生猪办、到扫黄打非办,只要和老百姓生活有点联系的内容,基本上都能找到相对应的职能部门,往往这样的办公室人不多,但权力不小,比如前些年在某些地方影响很大的生猪办,往往能左右一方生猪的生产和销售流动甚至影响市场价格。可以说各种各样的“办”构成了中国人日常生活和社会管理秩序中的一个特色。

  近日,山东济宁曲阜市政府设立一个机构,挂牌“马上就办办公室”,济宁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士表示:“马上就办办公室”是为了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执行力和公信力。2月22日人民网报道,在曲阜市陵城镇,刚刚挂牌成立了“马上就办办公室”;嘉祥县科协也于2010年7月成立了“马上就办”办公室……

  当极度口语化的“马上就办”,与正统严肃的“办公室”搁在一起时,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反应呢?首先是扑面而来的新鲜,当然正如官方所言称的“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执行力和公信力”之用心也是天地可鉴,可谓可圈可点。

  【观点】

  “马上就办办公室”遍地开花,据说其初衷是为了“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执行力和公信力”。政府的“出发点”当然是好的,但“马上就办办公室”却又让人感觉它更像一个黑色幽默。“马上办”实际上更是为其他政府机构懒政埋单的做法。因为,既然存在马上就办办公室,那是不是间接地承认存在慢点办办公室呢?看来作为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公共部门,在向纳税人提供服务时,并不是一直都恪守高效、高能的原则,而在事实上,公共部门的办事拖沓,效率低下也一直为国人所诟病。如今着力提高行政效能“马上就办办公室”的横空问世,虽然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但却也有几分自我嘲弄般讽刺。

  “马上就办办公室”之所以吸引了眼球,首先在于老百姓对于一些地方职能部门做事拖拉的作风引起了政府层面的领导重视,专门以一个办公机构的方式来回应公众的这种不满如果你遇到了什么被久拖不办的难事,可以来“马上就办”办公室我们来给你解决,可以说,这个办公室更大的只能是充当一个疏通民众不满情绪,解决老百姓对政府某些职能部门效率低下作风的一个出口,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作用。试想,如果这个“马上就办办公室”能真正高效的给老百姓处理好各种比较棘手的需要走程序的事情,那这个办公室的工作量可以说白天黑夜都有人值班也干不完。

  然而,就设立“马上就办办公室”的目的看,是为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在全体工作人员中倡树"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工作理念。”但是,政府机关及其各行政事业单位本来就是纳税人供养的国家工作人员,他们面对百姓的诉求本来就应该全心全意的去协调解决,这是作为国家公务员或者工作人员最基本的职业准则,如今却要靠专门建立一个“马上就办办公室”来起到引导和示范作用难道如果没有这样的办公室示范,我们就不需要提高办事效率了吗。同时,在和群众联系密切的地方政府机构,设立这样一个“马上就办办公室”到底有多大的实际意义,效果如何,会不会成为树立地方政府形象的一个“形象工程”,对百姓解决实际问题没有什么大帮主,如果是这样,反倒是更进一步加深了百姓对政府的行政办公效率低的不好印象。此外,设置这样的一个办公室,行政编制和人员设置肯定又得增加,这是不是又增加了纳税人的负担,这样的行政办公设置是否必要,有没有真正给老百姓解决了实际问题,解决问题的多少能不能让公众了解,它对维护当地社会稳定起到了怎么样作用,目前看来,这些信息并不透明。

  反面来讲,“马上就办办公室”的出现,足以说明当前某些政府部门“不马上就办”甚至推诿扯皮的现象是多么的严重。现在老百姓办点事情本来就不容易,不大的事儿可能就要一趟一趟往“衙门”跑,假如遇到某些党政机关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那就更是难上加难。政府原有的行政部门如果能够按照正常的程序履行职责,又何须“马上就办办公室”来凑热闹?“马上就办办公室”横空出世,其实是对某些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一次记过。同时,成立了“马上就办办公室”之后,原先那些“不马上就办”的部门又该如何处理呢?是将其合并到“马上就办办公室”来办公,还是干脆将其撤销?否则的话,啥事情都让“马上就办办公室”来办,某些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岂不就更加“优哉游哉”了吗?这到底是提高了工作效率,还是故意纵容懒政惰政?还有一个问题也是不容回避的:“马上就办办公室”有没有“滥设机构”之嫌?其存在是否会令“人浮于事”的乱相雪上加霜?

  长期以来,提供公共服务的为政者都在不断“谦卑”地强化其为人民服务的“公仆”角色,而按照现代民主理论,为政治之所以能坐拥资源分配权力,是因为公民与为政者达成这样的契约:权力由公民权利让渡而来,为政者按照现行制定的法律规则,本着公平和正义的原则进行资源分配,以此实现社会向前发展和全民福利改善。就此而言,掌握权力的为政者也应该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提高服务意识,改善服务质量,从这一点讲,面对公民的权利诉求,马上就办当是提供公共服务者的工作本分而已。而在社会实践中,权力却并不表现出该有的谦卑,提供的公共服务不仅难有真正到位,还常常大打折扣,更有甚者,失范的权力还常常表现出毫无人性的暴戾,与公仆角色实在相距甚远。

  政府构架是一个系统,因此任何一个部门都不可能成为“独立王国”。在职能上,“马上办”无法做到大包大揽,其顶多也就起着一个督促和传达的作用;而这样的职能部门,于政府组成中,有效能办、作风办、目标办可以兼之,甚至,纪检、监察部门也能执行,“马上办”不过是这些重复机构的翻版。在程序上,小事则快,大事则慢,“马上办”应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很难界定。假若“马上办”也拖着不办,那么又有谁又去监督它呢?难道又要设立一个“催着办”“抓紧办”“快速办”取而代之和监督吗?

  所以,长远看来,“马上就办办公室”注定从根本上解决不了马上办的问题。真正的要解决和落实马上办的问题,不在于抓建机构而在于抓管理人。不厘清这个前提,所有的新机构,都难有大作为。机关效能长期存在弊病,恰恰在于没有一个“怎么办”的措施,去解决“由谁办”的问题。为此,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效能建设开展了一轮又一轮,机关作风整顿也是一波接一波,效能办、作风办也是接踵而至,但整顿归整顿,成立归成立,顽疾依然没有得到根治。究其原因,就在于治标不治本,工作流于了形式,长效机制没有建立起来。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还在于“以人为本”,抓好人员的思想、纪律、作风教育,奖勤罚懒,让想干事者有事干,不想干事者无事干,用刚性的手段治理,才能使机关效能实现根本好转,良性保持。(京佳教育)

  作者:京佳教育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