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西兰6.3级地震 > 新西兰地震消息

新西兰承诺将会彻查坎特伯雷电视大楼坍塌原因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4日23:18
  新华网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3月4日电 综述:新西兰承诺对坎特伯雷电视大楼坍塌原因进行彻查

  记者 刘晨 黄兴伟

  在2月22日克赖斯特彻奇大地震中,共有24名中国公民不幸失踪,其中约20名为正在坎特伯雷电视大楼里上课的中国留学生。新西兰政府官员4日表示,将彻查这幢大楼可能存在的质量问题。

  当天,在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的协调下,新方多个部门官员与抵新失踪中国公民家属见面,就遗体安葬、学费退还、保险赔偿等问题解答了家属们的提问。

  新西兰高等教育部部长史蒂文乔伊斯参加了当天的见面会。他向中方家属表示慰问,并强调说,新方将对坎特伯雷电视大楼的坍塌原因进行“彻底而透明”的调查。

  而此前,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也表示,新西兰政府将成立独立的皇家调查委员会,对坎特伯雷电视大楼等建筑的坍塌原因进行全面、彻底的调查。

  新西兰警方则在见面会上介绍说,目前共发现遇难者遗体163具,相关DNA鉴定工作仍在继续,但尚无失踪中国公民的遗体被确认。警方表示,参与遇难者遗体DNA鉴定工作的专家人数正在不断增加,但是,由于地震中遇难者人数众多,遗体确认工作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成。警方期望,在未来两三天内,可以在确认遗体数量方面有较大进展。

  中国派出的法医专家组一行5人在3日抵达克赖斯特彻奇,并于4日加入由多国专家组成的团队,协助新方尽快完成地震遇难者遗体识别工作。当天,两名中国专家参与了遗体指纹提取工作,另外3人则负责审核失踪中国公民的资料。

  对于中国法医专家的援助,乔伊斯表示感谢。他同时表示,新方将尽全力为中国遇难者家属提供帮助,并会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据悉,新方已为每位失踪中国公民的家属安排了一名家庭联络官,以便及时与家属联络并通报最新消息。

  日前,有媒体对赔偿金额问题进行了大量报道。对此,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政务参赞程雷对新华社记者说,新西兰政府目前并没有最终确定对这些失踪人员家属的赔偿金额。

  在失踪中国公民家属抵新后,中国大使馆从多方入手为他们提供所需帮助。除协调每天一次与新方相关部门的见面会外,使馆人员还在每天上午为家属们提供咨询,并负责将家属们的问题转达给新方。此外,使馆还特别聘请了两名当地律师,就家属们可能碰到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服务。

  在寻找遇难者遗体方面,中国救援队4日继续在坎特伯雷电视大楼废墟里开展工作。目前,针对该楼的搜寻和废墟清理工作已接近尾声,中国救援队将继续留在地震灾区参与寻找遇难者遗体和清理废墟工作。

  据了解,坎特伯雷电视大楼高6层,于上世纪90年代初完工,约有20年历史。去年9月新西兰发生地震后,克赖斯特彻奇市政府对该建筑结构曾进行过检查,认可其继续使用。随后,大楼的托管人也授权进行了一次详细的建筑结构安全检查,得出的报告并未对大楼的结构安全提出任何质疑,但建议对建筑内部和外墙表面的损坏进行修复,就在2月22日地震发生时,相关修复工程仍在进行中。

  而较早前公布的一份地产危险性评估报告则显示,坎特伯雷电视大楼和地震重灾区另一处建筑物下的土壤是非常容易“被摇撼”的,而且有很高的液化可能性。

  地震发生后,大楼业主已向当地媒体表示,将会尽力配合关于大楼倒塌原因的调查。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