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刘兰芳建议农民算“农龄” 力挺“草根明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4日14:24
  中新社记者 詹托荣  4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委员在各所在驻地召开首次小组讨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刘兰芳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谈艺术,说农民,讲“草根明星”,聊“幸福指数”。

  建议农民算“农龄”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刘兰芳关注的是忙碌在田间地头的农民,她建议政府给农民计算“农龄”。

  “工人有工龄,干部有干龄,演员有艺龄。农民耕地种粮食,也是劳动,也要有农龄。”刘兰芳建议政府给农民算“农龄”,在一定年限后政府给予相应补助的提案,已提交本次政协大会。

  “本土艺术不能忘”

  刘兰芳,1944年生于辽宁辽阳,6岁学唱东北大鼓,后拜师学说评书,现在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鞍山评书代表性传承人。谈及评书,刘兰芳说道:“评书是中国本土文化,国人是不能忘了本土艺术的。评书这门艺术如何传承下去,还需我们去探索。”

  “首先要是个评书爱好者,必须喜欢评书,再者是要有一定的演出能力。”刘兰芳对收徒标准侃侃而谈,讲到遍布各地的26名徒弟,她感叹“老将”当道。“他们岁数都不小了,都在四五十岁。”

  “从娃娃抓起。”这是刘兰芳对如何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解答。

  要给“草根明星”成名机会

  对于“草根艺术”,刘兰芳表示出极大的支持,感知一夜成名的“西单女孩”、“旭日阳刚”这些“草根明星”不易。“像我干了52年艺术,才有了今天,我们不应排斥年轻人,给予那么多的批评。我们都知道只有充电才能成名。”

  “要给他们个机会,给他们创造机会。”刘兰芳说,机会给你了,如何抓住机遇,继续深造和努力对他们来说才是主要。“草根明星”应该提高文化修养和艺术修养,借这个机遇一举成名。

  “不是有钱就幸福”

  “幸福指数”是今年“两会”热词。刘兰芳认为:“幸福指数应该是精神的,精神上的幸福很主要,不是说有钱就可以幸福。作为公民应该要有颗感恩的心,要有知足感。”

  刘兰芳表示,现在中国的惠民政策很多,在农村就可以看电影、听评书,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健身、健美,这都是民众幸福指数提高的表现;政府还应该更多关心弱势群体,尽可能提高他们的基本生活保障:有房住,衣食无忧,出行便捷。
(责任编辑:UN00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