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奢侈品渐渐飞进寻常百姓家 虚荣不再是唯一理由

来源:西安晚报
2011年03月05日02:20
国际知名奢侈品牌入驻西安。
国际知名奢侈品牌入驻西安。

一些市民开始关注奢侈品。
一些市民开始关注奢侈品。

  2009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去年,我国奢侈品消费达到65亿美元。目前,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19%。市民怎么理解奢侈品消费,它在西安又有多大的生存发展空间?近日,本报联合西部网和西安新闻网进行民意调查,有383名市民和网友参与——

  经常会听到有人说:“这对我来说是奢侈品。”究竟什么东西可称之为奢侈品?大学刚毕业的王力说:“我有200元花100元买了个东西,那这个东西对我来说就是奢侈品,他有1万元也买了那个东西,对他就不是,不同收入的人看法不同。”

  市民消费注重品牌

  民调显示:40%的人认为不同收入的人对奢侈品都有自己的理解。在西安某工程设计院工作的张宇说:“奢侈品一般都是稀缺、价高的名牌商品,它可以体现一个人的品位和身份,但生活上一般用不到。”

  远离生活的东西,往往跟普通人有一定的距离。在西安工作的李甜就说自己只知道雅诗兰黛这个品牌,但并不知道那是干什么用的。“像这些东西离工薪阶层的人太远,看看还可以,要买就不太现实了”。

  学习美术设计的那苗苗很理解奢侈品营造的这种距离:“奢侈品本来就是那些昂贵的高档名品,一般人的确接触不到,但是距离产生美,距离感也是高档名品体现自己价值的一种方式。”

  对奢侈品的理解网络上也是众说纷纭:名贵珠宝、高档服饰、纯真的爱情、健康的身体、难得的物质享受……甚至有人略带幽默地说:“奢侈品就是始终把人维持在乞丐状态,却给他做皇帝的错觉。”

  很显然,价格是判断奢侈品的一个因素。民调中27%的人认为奢侈品是有钱人的象征,“一个人出现在你面前时,仅凭穿着就可以捕捉很多信息:他的职业、收入、喜好、品位等等。穿范思哲的人,你绝对不会认为他是小职员或体力劳动者。”那苗苗说。

  调查中65%的人选购奢侈品最看重品牌。自称“时尚潮人”的杨伟认为:“品牌的力量最不可小视,劳力士的‘坚持探索求进的精神并不懈追求完美’,浪琴的‘创新和精炼’,香奈儿的‘流行稍纵即逝,风格永存’等等,推崇的不仅是他们设计出来的东西,更是他们所秉持的文化。”

  奢侈品消费的心理因素

  当人们花费上万元买一块手表或一件衣服时,他们想要得到的并非只是一件物品。民调显示:54%的人认为奢侈品能给人一种独特的享受,18%的人则相信奢侈品在品质与服务上更有保障,其他人则认为拥有奢侈品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或者是个人品位的体现。总之,奢侈品消费者追求的是一种商品内在的东西。

  王先生工作之余喜欢到各大名表论坛上“潜水”,他购买奢侈品就是在追求一种独特享受。“我对名表的喜爱,‘中毒’挺深的,现在觉得好像只有劳力士、欧米茄、浪琴这些国际名品才能给我一种独特的享受。”王先生说。虽然现在手机帮大多数人承担了计时任务,但对一部分男士来说,腕上的手表更能体现他们的品位、身份和情怀。

  当然手表不只是男士的专宠,女士对手表的喜爱也与日俱增,一位爱好手表的女士称:“如果你愿意每季用2万块买一个满街时髦女性都拎的手袋,为什么不考虑花同样的钱买一块高级手表呢?后者绝对更有价值。”

  对多数女性来说,痴迷服饰、名包和化妆品更显得理所当然。在某私企工作的赵林总会听到身边的朋友对她花成千上万元去购买一个包、一双鞋,甚至一条丝巾大呼不解,但她还是一如既往的痴迷。“我之所以喜欢买它们,甚至上了瘾,是因为我觉得那是我追求的一种生活方式。”

  为追求奢侈品的享受,对那些痴迷的消费者而言,钱绝对不是问题。有媒体报道:里昂证券调查显示有75%的人表示他们愿意为高档商品支付更高的价格。“一个白领首先应该要有一只LV的包,一块欧米茄或浪琴的手表,一枚顶级钻戒,一辆20万左右的车,5套一万元以上的西装,这已经被奢侈品消费圈里的大多数人所认可。”赵林说。

  消费背后的市场因素

  虽然奢侈品一直以贵族的身份高居在上,但在市场经济的驱动下它已越来越接近普通消费者。有媒体报道:不少二线城市已经甩掉“品牌沙漠”的帽子,继一线城市之后迎来了奢侈品消费的又一个春天。

  西安也位列其中。民调显示:有62%的人认为奢侈品在西安有大市场。自上世纪末,世纪金花以“要卖世界上最好的品牌,最终成为世界上最富内涵的品牌”为口号入驻西安以来,仅10年时间,中大国际、美美百货相继在西安找到自己的落脚点,众多国际顶级品牌也随后登陆,一个商品信息多元化、异域文化多样化、精神生活丰富化的高端消费平台展现在西安市民眼前。

  记者在东大街的亨吉利名表中心看到,短短一个小时就有4个消费者进去挑选名表。一位身穿香奈儿服装的女士和丈夫来到浪琴专柜。售货员拿出一款标价15000元的女士腕表为他们介绍:“这是经典款,来这里的人都很认可。”像这类穿着高档服饰的人是西安各大商场名品专柜的主要消费群。 对奢侈品颇有研究的网友“ARF奢华之旅”也在自己的博客中提出:随着诸多高端百货商场的竞相开业,香奈儿、LV、Prada等国际大牌的源源进驻,古都西安已成为又一个奢侈品聚集地。商家看中的就是西安在整个西北地区的辐射作用。

  胡润研究院2011年发布数据证明,中国几十年来强劲的经济增长产生了一大群新富:资产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人去年已达1363人,这个数字自2000年以来呈爆发式增长,年增速在50%到58%之间。中国最具规模、实力和影响力的咨询公司正略钧策也表示:2008年以来,中国奢侈品消费量连续3年位列全球第一,在2010年达到65亿美元。目前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占据了全球市场份额的19%。业内预测,在未来5年内我国奢侈品消费市场的潜在客户将从4000万升至1.6亿。

  消费群趋向年轻化

  “肩挎一个LV的包包,佩上蒂芙尼的项链和吊坠,全身散发着香奈儿的气息,再踏上迪奥的鞋子,漫步在巴黎春天的街道,那种感觉就好像世界都会因你而变得永恒。”27岁的王玉洁幻想着。她一直在追求一种这样的生活,然而对于月薪4000元的她来说,只能以每年一套兰蔻化妆品来满足自己的欲望。“身边很多同事都在消费这些东西,我也不能落后呀。”王玉洁说。

  刚从音乐学院毕业的王珩对奢侈品消费人群年轻化也深有感触:“身边有这方面消费的,一般都在25岁左右,有的说是工作需要,有的根本就是一种炫耀。”王珩并没有消费过奢侈品,但他对此也有向往:“有一定的积蓄后会考虑买一块欧米茄的表,至少能体现一个人的品位。”

  网友“快乐的花朵”称自己是优雅的迪奥小姐,并细数她消费过的各大国际品牌商品,引来很多网友的羡慕。“那根本就是在炫耀。”那苗苗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全球奢侈品行业动向和品牌管理研究专家Michel Gutsatz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两类年轻的奢侈品消费群体。一类被称为“女性中产阶级”。“这些女性年龄在25~35岁,收入超过社会平均水平,但绝不属于富有阶层,她们不介意用信用卡购买奢侈品以肯定自己的成功,她们认为消费奢侈品是对于自己辛勤付出的补偿。”另一类是“小皇帝”。“这个群体目前正好是20多岁,他们是中国实行独生子女政策后的成年人,他们熟知各种品牌渊源,是品牌最好的鉴赏家。家里有父母、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的6份收入来满足他们的物质需求。研究表明,中国城市家庭一半的收入用来给家庭里最年轻的成员。”

  你愿意拿出买一头牛的价钱去消费一条牛皮腰带吗?不同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不同的答案背后会有N条理由,但是无论如何奢侈品市场正在逐渐扩大。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