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埃及看守政府总理辞职 示威者视其为旧政权象征

来源:西安晚报
2011年03月05日02:24
1月31日,就任总理的沙菲克向穆巴拉克宣誓就职。-新华社发
1月31日,就任总理的沙菲克向穆巴拉克宣誓就职。-新华社发

  埃及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辞职前任命的看守政府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3日宣布辞职。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同日委任前运输部长埃萨姆·谢拉夫出任看守总理,组建新内阁。

  外界分析认为,此举是为了满足埃及民众提出的尽快组建新民主政府的要求,以避免再次爆发大规模骚乱示威活动。在示威者眼里,沙菲克是穆巴拉克政权的象征,因此他们向军方施压,以迫使沙菲克辞职。一直以来,示威者都对军方在政府中保留了穆巴拉克太多旧部下而心存疑虑。

  埃及民众此前透露称,将于4日在开罗解放广场举行新一轮游行示威。“由于担心周五(4日)的示威游行活动演变成之前那样,他原本就打算在本周内辞去职务,以避免刺激民众,”沙菲克的一名高级助手表示。

  现年69岁的沙菲克于1996年至2002年担任埃及空军司令,此后被任命为民航部长。今年1月29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任命沙菲克为总理。2月11日穆巴拉克辞去总统职务,并将权力移交给军方,由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掌管国家事务。直至辞职前,沙菲克仍然负责政府的主要事务。

  而新任命的总理沙拉夫曾在穆巴拉克主政期间担任交通部长。虽然他名义上也属于穆巴拉克的旧部,但他同时也被认为是埃及政府内鲜有的“未受污染”官员。2006年,沙拉夫曾公开指责穆巴拉克主政无能。此外,沙拉夫曾参与和领导开罗广场的群众示威。

  据介绍,除了组建新内阁外,新任总理的主要任务还包括解决埃及国内的安全问题,以及振兴受到严重打击的经济。

  关于埃及政治的改革时间表,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此前表示,将在4月初就宪法修正案举行全民公决,6月中旬举行议会选举,8月份举行总统选举,10月1日起军方将向新总统正式移交国家权力。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