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首位农民工人大代表户口迁往佛山 代表身份遭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05日03:11
胡小燕接受记者采访时侃侃而谈。记者顾展旭 摄

  胡小燕因女儿上学问题将户口从四川迁到佛山

  今年被质疑农民工代表身份 她表示压力很大

  文/记者王飞、陈翔、赵琳琳、柳建云

  “我为什么不是农民工代表了?我老公的户口还在四川,还有地啊!将来说不定有一天我还要回四川种地去!”

  胡小燕,中国第一个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这个身份注定了她每年两会上都将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在连续两天推辞了媒体采访后,昨天下午,胡小燕终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对于外界质疑的其农民工身份问题,胡小燕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她自认始终是“农民工大军中的一员”。

  “为双胞胎女儿才迁户口”

  问:两会前夕,不少媒体质疑说你已经是佛山市户口了,怎么还能算是农民工的身份呢?

  答:我为什么不是农民工代表了呢?我老公的户口还在四川老家,我家里还有地啊。我是从大山里面走过来的,说不定什么时候还要回去种地。

  问:那你为何将户口迁往广东?

  答:我是为了小孩在这里上学才转到广东的。即便是转过来,也是镇上的集体户口。我有一对双胞胎女儿,今年都14岁了。孩子的叛逆心比较强,爷爷奶奶管不住了,非常不放心将她们放在老家生活,所以才入了这边的户,让她们转到这边上学。

  压力来自被人说我不是农民工

  问:你和大部分农民工一样,都遭遇了留守儿童问题?

  答:大家面临的问题我都经历过。这11年里,我在广东工作,却整日牵肠挂肚,担心两个女儿上学、放学的路上是否安全,担心她们身体是否能够健康成长。

  问:每年都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有压力吗?

  答:往年还好,今年承受的最大压力就是别人说我不是农民工了。不过,这是言论自由,对我来说,我还是农民工一分子,我在会上所提的建议也都是站在农民工的角色上去提的。

  问:假如下一届继续让你当人大代表,但你的户口必须迁回四川老家去,你愿意吗?

  答:我想要顺其自然,是否回去要顾及两个女儿的想法。

  今年带3个建议参会

  问:今年两会上带来了什么好的建议?

  答:我有3个建议,分别是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和农民工参政议政问题。

  农民工保障问题是关于第一代和第二代农民工没有买社保的建议。第一代和第二代农民工出来打工时,很多都没有买社保,当时他们还很年轻,所以也没有太关注此事。但现在回到老家后,丧失了经济收入来源,变得现在看不起病了。他们在年轻时为社会做出了重大贡献,希望政府应该在适当的时去补助一下这些人。

  第二个是关于子女高考问题的。现在小孩高考一定要有户籍,很多农民工奋斗了10~20年后,刚好到了一个好位置上,但为了小孩上学问题,必须要迁回老家,农民工只能回家陪读;而小孩一直是在广东上学,不熟悉老家里的考题,高考时的成绩肯定也不行。我建议让农民工子女在广东考试,录取时仍然按照当地的分数进行录取。

  第三个是农民工参政议政的。我希望农民工这个群体能够发出更多的声音,比如很多农民工出来打工之后,在家乡的选举权基本上就没有了,这一点我希望能够有所改善。

  望海燕信箱成农民工小喇叭

  问:作为农民工代表,这4年中为农民工兄弟做了哪些事情?

  答:过去3年我总共提了12个建议。去年两会时我提了欠薪的建议,今年出了一个规定,恶意欠薪的将被判刑,这让我很欣慰。不过,我觉得4年中也有很多遗憾,就是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很多求到我帮忙的农民工,我都帮不上,这是一个遗憾。

  问:去年年中,你专门开通了海燕信箱,专门搜集农民工遇到的问题,现在情况怎么样?

  答:去年8~12月,我总共收到并向有关部门转发了121封来自农民工的求助信件。比如河南籍退休农民工黄平基的《退休了,还能讨经济补偿金吗?》,江门女工陈洁华《劳动者有权查询和核对本人工资清单》等。在经过仲裁调解后,帮助陈女士向厂方讨回5000元加班费、5425元经济补偿金以及两个月的工资2170元。我希望“海燕信箱”能成为农民工的“小喇叭”,让更多的人关注农民工的问题。

  问:海燕信箱反映的比较集中的问题有哪些?

  答:除了欠薪外,反映比较多的就是子女上学问题。

  我以前是领导现在是员工

  问:从原来的车间主任到现在的总经理助理,当了人大代表后,你的生活是否发生了挺大的变化?

  答:这是误解。我原来是领导,现在是员工,我的职务反而降低了。原来我的职位是车间的领导,现在是业务员。这是我自己申请的,一方面是为了能够抽出更多的时间陪陪女儿,另一方面是希望在不同的岗位上能多学一点,接触的层面更广一点。
(责任编辑:UN913)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