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中医养生机构将有准入标准(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05日04:58
  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范继文 摄
  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范继文 摄

  昨天,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首场小组讨论会上,张悟本等养生事件再度成为委员热议和媒体关注的焦点。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张悟本事件已让卫生部门意识到百姓对养生保健知识的“如饥似渴”,针对目前养生保健市场良莠不齐的现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着手就中医养生保健机构的准入、规范、人员标准等进行研究。

  治未病需求剧增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2007年6月24日,召开第一次在全国开展中医治未病预防保健的试点工作会议,三年中,各类养生市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王国强表示,张悟本等养生大师的一夜成名和走下神坛,说明群众对健康观念已悄然转变,由治已病转为治未病,对养生保健知识的需求急剧增长。

  “不能把脏水和孩子一起泼掉,养生保健可以让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或者晚得病,这是百姓的期待和愿望,是很好的趋势,卫生部门和中医部门会尊重和满足群众的需求”,王国强表示,张悟本事件让我们意识到,政府相关部门在监管、指导方面都存在滞后性,目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在就中医养生保健的如何准入、规范、人员标准等进行研究,旨在规范各类打着中医旗号的养生保健机构。

  出标准仍需实践

  对于该标准的出台时间,王国强坦言尚不能确定。中医治未病和养生保健理念的提出不过三年时间,这几年中,虽然逐渐在扩大中医养生保健的理念和知识,但相对于养生保健机构的监管和养生保健知识的引导,特别是如何更好地给社会民众提供科学、健康、正确的养生保健知识还做得不够。

  他表示,发烧、感冒、阑尾炎的治疗标准和效果明确,但治未病多是亚健康或症状不突出时的提前预防,这种评价指标不容易产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规范,通过较长时间的中医养生保健干预,“比如今年感冒次数比较多,通过中医养生干预后,感冒少了,精气神好了。但这种干预的效果如何评价和确认,需要进行临床总结。不仅要有好的中医养生治未病的理念,也要有中医养生的技术和方法,还要有好的养生保健产品。这需要个过程。”

  关键词·养生书籍

  中医局将邀真专家编书

  卫生部调查显示,中国居民具备健康素养的总体水平为6.48%,这意味着,百人中具备健康素养的不足7人。瞄准养生市场的空白地带,众多书商摩拳擦掌前来抢占此块阵地。相关部门统计显示,目前市场在售的养生保健类图书已超过6000种,国内570多家出版社中,有400多家介入医疗保健类图书出版。

  昨天,在全国政协的小组讨论会后,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目前,在书店的销售排行上,养生保健类书籍还是遥遥领先。对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经成立了中医药科普知识和文化宣传会,组织全国从事科普宣传的专家编书和宣传。“坦白地讲,从会看病到治未病再到把治未病的知识用老百姓能接受的语言讲出来,不是那么简单的,需要有一批专家进行专门研究,确实需要一个过程”。

  关键词·养生专家

  北京将组建养生专家库

  北京市卫生局表示,电视上宣讲养生、健康知识的专家来路多种多样,有的可能是电视台自己去找的,为了让真正的专家出现在媒体上,提供科学正确的健康信息,市卫生局将通过科普专家遴选,向符合要求的有资质的养生专家颁发统一证件,旨在对养生队伍进行规范管理。

  市卫生局表示,其将对养生专家、科普专家进行多样化选拔,专业类型包括食品、营养、临床、急救等多个方面,讲座内容也将包括营养如何摄入、急救等各类科普、健康知识等。选拔出的专家将列入专家库中,并推荐给电视台等媒体。

  乱象调查

  去年初,民间养生市场风生水起。打着传统中医的幌子,一个个被冠以养生大师头衔的张悟本们以最短的时间蹿红于大江南北、令百姓趋之若鹜后,其荒谬的养生观点又旋即被媒体和卫生部门揭穿,纷纷走下神坛。目前的养生保健市场有无约束机制呢?近日,记者走访了京城多家开展养生保健服务的场所,情况不容乐观。

  中草药浴宣称可治百病

  3月1日早上,位于朝阳区胜古家园内玉蟾百草养生会馆外,喜庆开业的红色条幅吸引了由此处经过的居民们的注意。虽然去年12月就已正式营业,但因对其广告打出的“玉蟾百草药浴”不甚了解,所以辖区居民问津者并不多。

  降压浴一次1568元

  见有“顾客”登门询问,挂有“店长”胸卡的一男子立即迎上前,介绍起店内特色来。当记者表示内分泌失调时,他指着易拉宝广告牌上的“固本培元浴”说,店内的玉蟾异草浴是天下第一养生奇方,遴选了近300味海南岛野生南药异草,并加工配制而成。

  当记者询问每次的泡浴价格时,该店长却神秘地表示“价格现在不能告诉你,怕你听了害怕”。见记者确实有诚意成为其会员,他方松口透露道,以店内的祛糖降压浴为例,定价为每次1568元。

  声称泡浴肿瘤变小

  “定价确实有点贵,所以我们主要以接待老客户为主,可以进行疗程治疗,不太欢迎单次泡浴的散客”。祛糖降压浴、排毒养颜浴、养心安神浴、清肝明目浴……目前,养生馆内共有12种药浴可供选择。见记者对药浴功效感到质疑,该店长马上表示,前天有个顾客来的时候关节不好站不起来,泡完后就能站起来了,痛经的女士来此泡了3至5次后,疼痛也明显缓解,“对于肿瘤也有改善的功效,有个肿瘤患者刚来时肿瘤还很大,一个疗程下来,再一查,小了不少”。

  应关注药物副作用

  在对玉蟾百草药浴的介绍中明确,其泡浴粉部分成分是香茅草、两面针、小艾草、紫苏草、山姜、藿香、益母草等,功效包括治疗神经痛、肌肉痛、活血化淤等。但中医业内表示,一般的养生会馆能提供的内容至多起到保健作用,冠以“治病”的名目本身就是一种夸大,同时,药物的副作用也应关注,如香茅草味重,孕期妇女就不宜使用。

  洗头足疗工变身养生师

  在住宅小区内开设养生会馆、主打高价牌的同时,一些美容美发、足疗等小型的经营场所也跃跃欲试,拔罐、刮痧、中药理疗等养生保健服务项目在其中随处可见。

  崇文门地区某美发店的理发师坦言,近年来,北京的美容美发、足疗、洗浴等服务行业多呈连锁加盟之势,竞争非常激烈,因此老板们纷纷把目光瞄准“油水”较多的养生保健市场,“理发足疗等简单的项目只收几十块钱,但推背、针灸什么的都要上百元或者好几百”。

  在高额利润这个指挥棒的指引下,这些开展养生保健服务项目的非医疗机构,纷纷把营业项目包装成有医疗效果的养生保健服务项目以获取更多利益,早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虽然去年不断有养生的负面新闻被曝光,但我们的生意没受影响”,该理发师说,别看其店里的养生师原来不过是洗头按摩的小工,但在养生迷们的热捧下,经过改头换面和简单的培训后,其每月的生意和收入都比过去“增长了许多”。

  背景链接

  近年“养生大师”一览

  “中国食疗第一人”张悟本 绿豆治百病

  去年2月初,凭借电视台的一档养生节目,张悟本一夜蹿红。他所著的《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迅速成为各大书店、网站销售黑马。绿豆被其吹嘘得几乎到了包治百病的程度,他还甩出“吃辣椒比吸烟危害大”、“糖尿病80%都是误诊”等雷人语句。

  “健康教母”马悦凌 生吃泥鳅百益无一害

  马悦凌曾凭借一本《不生病的智慧》长期蝉联各大图书排行榜榜首,其首创的马悦凌固元膏更是风靡全国。她的《不生病的智慧》中提到生吃泥鳅能去肝火,百益无一害。随后,逾百人曾因按照书中所写的“生吃泥鳅”导致中毒住院,其鼓吹的其他养生怪论也不断遭到质疑。

  “神仙道长”李一 利用电流断症、治癌

  李一曾被宣传成养生专家、学问大师,他不仅号称有3万名弟子,更是身怀“驾驭220伏电”的绝技,自称有利用电流断症、治癌的特别“医术”,后来却被曝光其履历和“神通”多有虚假,且还是多年不执行法院赔付判决的被执行人。

  人物故事

  两个月的偶像梦破灭

  去年年初,随着张悟本的养生讲座在各路媒体中热播,步入不惑之年的王女士加入了“追星”一族。彼时,刚在体检中查出轻度高血压和高血脂的她,正四处寻找偏方。而张悟本宣扬的“喝绿豆汤降血压”、“大白菜柿子椒去肝火”“苦瓜养心”在她看来,简单又实用。

  作为一名地道的粉丝,每天晚饭后,王女士家里的电视频道就被锁定为芒果台的百科全说,报纸上有关张悟本的任何养生信息她也一一收集。

  心动不如行动。王女士根据“绿豆理论”,购买了足够一家人吃一个月的绿豆,“降血脂、调脾胃、清热去毒,还能防癌呢”,提及绿豆,王女士便侃侃而谈。但令她苦恼的是,随着公众对绿豆的热捧,市场上绿豆的价格也由4块多一路飙涨到10块多钱。同时,晚餐改食生茄子和凉拌苦瓜的她,两个月下来被查出营养不均衡。

  两个月后,随着媒体对绿豆神汉张悟本进行揭露,卫生部也明确否定其养生观点,王女士对偶像的痴迷便戛然而止。

  去年5月,王女士家的饭桌又恢复了多样化,她的面色也由苍白变得红润起来。提及昔日偶像,她语气平静,“虽然功效被明显放大,但健康饮食的观念却是很重要的,老百姓哪里有分辨真伪大师的火眼金睛,还得有行政部门把关才成啊”。

(责任编辑:UN01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