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船员讲述被海盗劫持263天生活:遇军舰被当人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5日06:26
3月3日,在印度洋上被索马里海盗整整劫持263天,之后侥幸平安脱险的川籍船员穆文兵回到四川泸州家中。图为穆文兵享用家人为他准备的家乡菜。中新社发 金其云 摄
3月3日,在印度洋上被索马里海盗整整劫持263天,之后侥幸平安脱险的川籍船员穆文兵回到四川泸州家中。图为穆文兵享用家人为他准备的家乡菜。中新社发 金其云 摄

  中新社泸州3月4日电 题:川籍船员穆文兵自述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263天

  作者 金其云 李奥 安源

  3日晚上,记者赶到四川泸州市纳溪区打古镇黄桷村,见到了刚刚历经劫难回到家中的穆文兵。他在印度洋上被索马里海盗劫持了263天后,侥幸平安脱险。在家中,穆文兵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惊险遭遇。

  穆文兵向记者介绍,他尽管只有23岁,却已经有了8年的打工经历,其中有3年多的海上漂泊生涯。2002年,年仅15岁的穆文兵连初中最后一学期都没有读完,就到泸州一家火锅店打工,并开始学习厨师技术。后来又到奉节一家餐厅工作。2007年11月,穆文兵不顾父母反对,来到了“泰源227号”渔船打工,海船上的生活是劳累、枯燥的。“白天就是打渔、做饭,晚上累得来只想睡觉。”加上成功脱险后在斯里兰卡登岸这一次,穆文兵3年中总共上了3次岸,其余时间全部在印度洋上漂泊。

  “如果没有枪,我们不怕他们”

  穆文兵说,2010年5月6日傍晚,一名海盗突然端着冲锋枪冲进了厨房,我们还有3个船员在睡觉。10多名海盗把船员们全部集中到甲板上后,大家才知道:渔船被劫持了。

  在等待赎金的日子里,穆文兵继续当他的厨师,不过以前的每天做三顿饭变成了每天做六顿饭。他说:“海盗的饭得单独做,比我们吃得好。有时候,海盗们还要加餐:不是煮面吃,就是要泡茶喝。”

  2010年11月14日,穆文兵在海盗的枪口下度过了自己23岁的生日。

  枪口下的263天里,穆文兵和同伴们有足够的时间来观察这些海盗和他们的武器。穆文兵说:“这些海盗年龄大的起码五六十岁了,牙齿都掉了,年轻的也就十几岁。”在穆文兵的眼里,这些海盗身材瘦弱,根本不禁打,“但是他们有冲锋枪、机枪和火箭筒,如果没有武器,我们随便都可以收拾他们!”

  “那段时间我们最怕遇到军舰。”一次,一艘外国军舰发现渔船上有海盗后,开炮攻击。海盗们立即把船员推上甲板,大喊“我们死了一个就杀两个。”那一次,穆文兵他们被吓得惨了。

  船长胆子大,藏了几十吨柴油

  索要赎金无果,船上的燃油也没有了。海盗们在今年1月24日放弃了继续劫持“泰源227号”渔船,留下一些发馊的大米后弃船离开。这时大家才知道,船长和轮机长在被劫持期间,相互配合,一点一点地将柴油偷来藏在了船上最角落的油舱里,“总共偷了几十吨。”穆文兵竖起大拇指说:“如果被海盗发现,他们就死定了。”

  等待救援无望后,“泰源227号”渔船决定自行开赴斯里兰卡。由于在海上漂泊了200多天,船舷上长满了海贝,竟然影响到船的速度,“本来只需要5天的航程,我们开了10天。”途中遇到一艘美国军舰,给船上留下了几天的食物,随后,“泰源227号”渔船继续在大海上航行,并于2月2日平安到达斯里兰卡。

  拿到5万元,还要提出索赔

  3月1日,穆文兵穿着用领到的100美元补助金买的衣服和旅游鞋,和6名同伴抵达上海机场,然后立即转乘飞机到达重庆,于2日凌晨抵达万州,和劳务公司结算工资。

  穆文兵在船上的工资是每月300美元,劳务公司代领250美元,船上发50美元零花钱。经过清算,在船上工作了39个月的穆文兵先领到了5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