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四川代表团:应尽快出台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3月05日06:35
  建议国家尽快研究出台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国家2001年进行中小学教师核编定岗,没有包括幼儿园教师,造成不少公办幼儿园没有核定编制或人员只出不进,编制缺口越来越大。同时,随着学前教育建设工程的实施和乡镇中心公办幼儿园的发展,师资将更为紧缺。建议国家尽快出台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确保幼儿园人员科学配备。

  昨日下午,成都代表所在的四川代表团第一小组热烈讨论了准备提交大会的建议、议案等。经过讨论,第一小组共形成了5份集体建议,其中包括关于支持西部地区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关于抓紧细化落实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建议、关于加快建设四川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议、关于加快提高长江川境段航道通过能力的建议,以及关于尽快修订《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建议。

  关于支持西部地区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中提到,虽然近年来学前教育取得长足发展,普及程度逐步提高,但总体上看,学前教育仍是我省教育的薄弱环节,“入园难、入园贵”现象较为突出。当前,按照国务院有关意见,我省正在抓紧制定贯彻实施意见和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着力缓解和解决“入园难”问题。即:从2011年起启动实施学前教育建设工程及三年行动计划,每年开工新建、改扩建400所城乡幼儿园。到2015年,普及学前一年教育,社会经济发达地区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0%。到2020年,共计新建、改扩建乡镇中心幼儿园3000所,其中新建2000所、改扩建1000所,使每个乡镇原则上都有公办中心幼儿园;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75%以上,民族地区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

  但鉴于四川等西部欠发达地区实际情况,建议中央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首先是建议国家进一步明确学前教育以县级为主的管理体制。从四川和中西部地区实际看,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由乡(镇)政府承担存在困难,建议明确学前教育实行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其次,建议国家出台优惠政策并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及中西部地区学前教育发展。按照规划,未来10年全省要新建、改扩建乡镇公办幼儿园3000所,共需资金100多个亿。虽然省级财政和市县投入也在加大,但资金缺口仍然巨大。

  第三,建议国家尽快研究出台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国家2001年进行中小学教师核编定岗,没有包括幼儿园教师,造成不少公办幼儿园没有核定编制或人员只出不进,编制缺口越来越大。同时,随着学前教育建设工程的实施和乡镇中心公办幼儿园的发展,师资将更为紧缺。建议国家尽快出台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确保幼儿园人员科学配备。

  记者调查

  早教专业大学生成香饽饽

  未来,新建和改扩建3000所公立乡镇中心幼儿园后,专业幼儿教师将出现巨大缺口。根据《2008年四川教育事业统计年鉴》,四川省幼儿教师中专科及以上学历者32922人,占幼儿教师总数的39%,其中幼教专业只有22086人,占幼儿教师总数的26%。

  据成都商报记者调查,成都大学学前教育学院今年共有320个应届毕业生,现在,几乎每个人都已找到了“东家”。四川教育学院的300多名早教系的大四学生,也早已被一抢而空。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接到的需求信息也比往年多了很多,用人单位都是主动上门要人。目前,全省专门培养幼师的学校有四川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加上川师大、西华师大、绵阳师院等几所设有学前教育专业的院校,今年招收的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计划为本科420人,专科491人,即使这些学校都招满,且所有学生将来毕业后都从事幼教事业,也是杯水车薪。 成都商报记者 蓝婧

  即时采访

  接受政府定价

  将被纳入公益性幼儿园管理范围

  全国人大代表、副市长傅勇林表示,成都郊区(市)县将实现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公益性幼儿园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对于学前教育现状比较熟悉。讨论结束后,他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采访。

  傅勇林说,老百姓对学前教育的需求日益增加,但与之对应的是学前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相对不足。目前,成都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努力。比如,督促、指导郊区(市)县在今年全面完成223个乡镇(街道)公益性标准化中心幼儿园的建设任务,实现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公益性幼儿园;政府对公益性幼儿园按平均1000元/年·生的标准给予补助等。在解释什么是公益性幼儿园时,傅勇林用了一句简明扼要的话:公益性幼儿园就是接受政府定价的幼儿园。只要愿意接受政府定价,就将被纳入公益性幼儿园的管理范围,享受相应政策。

  成都今年将继续加大师资的培训力度。傅勇林说,此次对幼儿园教师的培训可能会改变以往的传统培训模式,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一步增强幼儿园的自主权,让每一个幼儿园根据自身定位和具体实际自主选择和安排培训;相关的培训经费也将直接补贴到幼儿园。用3年左右时间,对全市幼儿园教师免费进行一轮培训。

  加快国际交流合作步伐,也是今年成都发展学前教育的一项重点工作。2010年,成都邀请了5位国际知名的学前教育专家与成都的幼儿园园长们进行交流,把先进的教育理念、方法等带到了成都。2011年,成都市将继续邀请更多的国际知名专家指导和培训成都的幼儿园园长,甚至将选取幼儿园作为典型案例进行现场剖析。此外,还可能通过举办学前教育国际论坛等形式,搭建更高层面的交流平台,在引进先进思想和理念的同时,吸引更多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落户成都。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UN019)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