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城镇劳动力供求缺口加剧 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5日08:00
  中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后五年,我国城镇劳动力的供求缺口每年将达到1300多万人,比“十一五”期间压力还大。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将进一步加剧,部分企业“招工难”与部分劳动者“就业难”并存。目前,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和就业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中国正在全力破解就业危机。

  这个春天,有2亿4千万农民工在城市务工奔忙。天津西青开发区内的“24小时求职公寓”就为求职者提供免费吃住。江苏盐城的小夏昨晚9点到达天津,她说,在举目无亲的天津,这个公寓给了她家一样的温暖。

  小夏:现在工作也不是一找就能找到的,有个歇脚的地方我就慢慢找,也不用着急,有合适的我也可以去挑挑。

  公寓内,不仅提供免费食宿,更重要的是能提供免费找工作的“24小时求职超市”。每天有不同企业前来招工,薪水待遇大都在1700到2200之间,交纳三险。从大年初四热闹地开门迎客到现在,已经有6000多人在这里找到了工作。这其中,外来务工人员的理想预期也在不断提高。

  提供对称的信息服务也是就业服务的重要部分。天津把就业困难群体、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的信息全都收录,职能部门随时掌握就业市场动态。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促进就业处处长赵政说:我们就业服务体系的工作人员将近10万人,现在一直延伸到了农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强调,要加强信息引导,帮助有条件的农民工逐步融入城市。

  尹蔚民:提前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和人力资源的供给状况,动态监测农民工节后返岗情况等重要的信息,通过招聘信息异地发布,对口劳务合作,联合举办招聘会等方式,努力解决地区与地区,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中,部分劳动者“就业难”的原因是他们的技能水平与企业要求不相符。在珠三角广东省,通过技能培训培养高技能人才、提升就业水平。从事缝纫工作的刘明就是通过培训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刘明:我过去仅仅是会简单的裁缝,工资低而且工作也不稳定。我通过政府举办的工业设计培训,现在已经熟练掌握电脑刺绣技术,工作、收入都好很多。

  广东省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和获得职业资格证书人数已经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一。今后五年,广东省还将大力培育适应广东省产业优化升级的现代产业工人。

  现在,农民工的权益保障也有所提高。中国工运研究所所长吕国泉说,要优先考虑新生代农民工落户城镇问题,在“十二五”期间,力争全国每年至少解决400万新生代农民工进城落户,并在全国逐步推广居住证制度。

  吕国泉:居住证只是个人身份的证明,而不附带福利和社会关系的凭证,还原人口登记的本来面目,新生代农民工进入城镇的门槛就降低了。

  同时,全国总工会建议多渠道改善新生代农民工居住条件,将农民工纳入城镇公共租赁住房体系。针对农民工子女在务工地就学不能参加高考的问题,全国总工会提出,可以在部分地区先行试验“普通中等教育临时性户口”制度,将那些已经在父母务工地连续就学达到一定期限的学生纳入当地高考。(记者车丽 张梦薇 黄少焕)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