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建议拆分五一黄金周委员:拆分十一分给重阳元宵

2011年03月05日08: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建议完善带薪休假制度 继续拆分“十一黄金周”

  蔡继明委员:在赞美与谩骂声中履职

  本报记者 张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5日 08 版)

  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被骂得厉害。有人是这样“问候”他的:“清明节全国人民都给你扫墓!”清明节是他倡议设立的法定假日。

  这位习惯了受人尊重的清华大学教授可谓“祸从口出”。从2008年起,在国人日常生活中存在了7年的“五一黄金周”被取消,传统佳节清明、端午、中秋成为法定假日,除夕进入春节长假。而加在蔡继明身上的骂名,也正从那时开始。国务院的假日制度改革,与多年以来许多人士的倡导有关,其中就包括蔡继明等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在一年一度两会上的建言。

  蔡继明领导的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建议取消“黄金周”7天长假,将集中休假改为分散休假,增设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一个必要的前提是,全面推行带薪休假,让人们自由选择休假时间,缓解集中度假所带来的交通出行等方面的压力。

  尽管调整之后,法定节假日天数由原来的10天增至11天,但“五一黄金周”的取消,还是让蔡继明成了众矢之的。

  有人批评他“站着说话不腰疼”,自己享受教师的寒暑假,却剥夺普通劳动者的假期;有人抱怨带薪休假还没落实,原有的假期就没了。这些人把蔡继明当成取消“五一”长假的“罪魁祸首”,在网上散播他的手机、住宅、办公电话号码,通过电话、邮件和短信骂他。

  网民在“百度贴吧”里创建了以“蔡继明”命名的贴吧。在那里,他的外号是“蔡叫兽”和“蔡鸡鸣”。类似的侮辱还波及到了他的家人、学校和党派。

  蔡继明试图与匿名来电者平等辩论,但只有少数人能够心平气和地交流。他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多数人就是骂街,你来不及解释,他就挂断了。”

  他很想告诉反对者,自己只是假日调整的建言者之一;有人之所以反对取消“黄金周”,是因为带薪休假没有落实,而这与自己主张带薪休假的观点是一致的。

  顶着各种骂名,蔡继明继续在各种场合阐述自己的方案。他建议完善带薪休假制度,继续拆分“十一黄金周”,将重阳、元宵设为假日。

  “如果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十一黄金周’不取自消。”他相信,假日改革终将使全民受益,就像人们已经习惯享受清明、端午、中秋假期一样。

  他的固执所引发的骂声也愈演愈烈。事实上,这并不是蔡继明14年的履职生涯中第一次挨骂。几年以前,他因提议延长退休年龄,被一些人指责变相“为公务员说话”。

  “五一黄金周”的取消,使他被一些人归入“不能为民请命的政协委员”之列。

  然而,一群老知识分子却曾经联名给全国政协和蔡继明所在的中国民主促进会写信,专门感谢蔡委员“为民请命”的履职表现。

  只要稍微留意蔡继明的提案,就不难发现绝大多数提案都与改善民生有关。他为失地农民的权益呼吁过,也会在家里为下岗工人递一杯茶,耐心地听他们诉说生活上的难处。

  假如谩骂他的人最初认识的蔡继明,不是因为建议“取消黄金周”而是建议“减轻居民税收负担”,谩骂者也许就会用骂他的力气去赞美他。

  因为不堪辱骂,2010年,蔡继明与百度公司对簿公堂,起诉这家互联网企业可搜索到大量涉嫌人身侮辱言论。法院一审判他败诉。但他告诉记者,自己会上诉。

  有人指出,作为公众人物,他应“宽容”那些言论。他对此无法接受:“我维护的不是我个人。我是出于公心,出于公共利益,遭到了侮辱谩骂。那么其他的政协委员怎么办,其他学者怎么办,普通公民怎么办?宽容就意味着你没有维护法律的尊严。”

  还曾有朋友忠告蔡继明,以后别再提取消“黄金周”了,容易招骂。为什么不谈点大家爱听的呢?

  蔡继明则说,刻意去迎合一些人的口味,就会违反我作为学者和政协委员的职责。他表示,自己的所有提案都是经过认真研究分析产生的,不会为某个既得利益集团代言,也不会因为害怕反对的声音而隐瞒真实的观点。

  赞美与批评都无法动摇这位热心参政的政协委员和大学教授。蔡继明对记者说:“我是政协委员,我确认我是站在公众的立场上,我会坚持我的观点。我从来不去迎合,我讨厌哗众取宠。”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责任编辑:UN009)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