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邮路信使每天翻山越岭三十公里 21年深山走单骑

来源:浙江在线
2011年03月05日08:54
正在深山中行走的杨彩君。
正在深山中行走的杨彩君。

一个月就要穿坏一双鞋
一个月就要穿坏一双鞋

  浙江在线03月05日讯 他30多岁,已经“长征”了21年。

  每天,身负一二十公斤的邮包,面前,是海拔千米的大梅岭山。

  30公里山路,要走3个半小时;一双解放鞋,一个月就要换一双。

  他叫杨彩君,江山市长台邮政支局的邮递员。他是山里人的信使,也是亲人。

  3月2日,记者跟随杨彩君,体会了一回“邮路”之艰苦。

  21年深山走单骑

  在没有电话,也没有公路的山村地区,来往的信件,只能靠山村邮递员的双腿来传递。

  1973年劳动节出生的杨彩君,子承父业,初中毕业后,就帮骨质增生的父亲跑起了深山邮路。

  1992年,当了28年深山“信使”的父亲退休了。杨彩君正式顶替父亲,成为江山市长台邮政支局投递组的邮递员。

  就这样,他背着邮包,徒步行走在莽莽大山中,一走就是21个春秋。

  “父亲想让我接他的班,说这是‘铁饭碗’。”杨彩君笑着说,当初顶下这份工时,村民们是羡慕的,因为一个月的工资可以买一头生猪,但这些年不行了,收入还赶不上村里外出打工的年轻人。

  杨彩君家住江山市长台镇玉坑口自然村,村里只有10来户人家,清一色的泥墙房屋。杨彩君家也和村民们一样,一家四口至今还住在两开间的土屋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仅有的电视机、小冰箱还是妻子陪嫁时带过来的。

  “为补贴家用,我还种了一亩多田,粮食、蔬菜能自己解决,日子还过得去。”身材瘦小的杨彩君自信地对记者说。

  “这条邮路太苦了,邮递员的工资又低,如果有一天杨彩君不干了,我们恐怕再也找不到人来接班。”江山市邮政局局长毛亨森告诉记者,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杨彩君却能诚恳工作,热情为民服务,乐观向上地生活,从不向单位诉苦提要求。

  走完一趟邮路要3个半小时

  3月2日上午,记者决定随杨彩君走一趟邮路。

  上午8点,我们开车从江山县城出发,半小时后到达杨彩君家。“不是为了等你们,平时这时候他早就爬到大梅岭山顶了。”杨彩君的父亲杨锡富说。

  邮包早已整理好,但杨锡富还是有些不放心,执意帮儿子再检查一遍,看看有没有遗漏的信件、报纸。

  杨彩君利索地翻出一双洗得很干净的半新解放鞋,系好鞋带,背起邮包从家中出发。

  起初是一段平路,步行40分多钟后,才来到大梅岭山脚下。

  杨彩君投递第一份邮件,我则把不用带的全留在了车上,空手上路。

  山路蜿蜒崎岖,异常陡峭,身侧就是谷底,稍不小心就有坠下悬崖的危险。爬了40多分钟后,记者早已大汗淋漓,双腿开始乏力。杨彩君建议停下来休息一下,然后从邮包中取出矿泉水给我解渴。

  山间气温很低,坐一会儿就会全身发冷。再上路,山路越来越陡,有的地方甚至连路都看不到了。

  杨彩君说,在这深山密林里行走,经常会遇到猴子、野猪出没。去年夏天,当他走到山腰时,突然发现前面一条胳膊粗的大蛇正朝他吐着红信子。那天,他和大蛇对峙了两三分钟,最后,蛇溜进丛林中消失了。

  一路上,记者不停地问杨彩君:“离山顶还有多远?”

  确实,攀爬了70分钟后,双腿像灌了铅似的,再也无力提起,呼吸也难以跟上。最后,我整个人终于瘫倒在地,赖着不想走了。

  “休息一下吧,我背你上去。”在杨彩君连推带拉的帮助下,11时40分许,我们终于登上大梅岭山顶。山顶四周都是蒸腾的云雾,地上石头上全都湿漉漉的,连一处落座的地方都找不到。此时,肚子早已饿得咕咕叫了。

  稍事休整,我们开始下山。下山的路要轻松许多,但也最容易出事故。半路上有个小村庄,有邮件要投递。杨彩君把报纸递上,村民像老熟人一样和杨彩君聊天、打招呼。

  下午1时20分,经过3个小时40分钟的艰难跋涉,我们终于到达大梅村,午饭在当地村民石炳兴家吃。

  村民把杨彩君当亲人

  50开外的石炳兴热情好客,有着山里人特有的质朴,他家是外界进出大梅岭的“接待中心”。在我们之前,当天已有3批外来客在他家用餐。

  “以前是他父亲当‘信使’,来来往往都在我家歇个脚,喝杯热茶。现在,他儿子接班,跟我们家就像亲戚一样。”

  “村里年轻人都把杨彩君当兄弟,长辈则把他当自己的孩子对待。”已移居江山县城的村民周老板告诉记者,村民下山不方便,尽管去年开始,村里已经通了水泥路,每天开通了一班公交车,但村民要进城领取粮食补贴、农业补助、购买农具、交电费、买药品等都极为不便。20多年来,大家都习惯把这些活交给好兄弟杨彩君,对他特别信任,特别放心!

  “山里人多余的现金,基本都是交给他,带到镇上去存的。给山外工作的孩子写信,也交给他动笔。山外亲友的来信叫他念信,有人甚至委托他写情书。他从不嫌烦,总是热心地帮助大家,满足每位村民的需求。”小梅村会计廖江炳说。

  杨彩君说,他深感山里人的信任,会尽力为村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去年,小梅村有个姓吴的村民,把2万元现金交给我,带到山下邮政储蓄银行存起来,连收条都不要我打。”

  “这是一条最苦的邮路,整个浙江,再也找不出一条这么险峻漫长的邮路了。”长台邮政支局长夏小华说,不管刮风下雨,杨彩君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吃早饭,天不亮就背着邮包摸黑出发,无论刮风下雨,即使生病负伤了,杨彩君也没有偷懒过一天,21年来每天坚持行走在邮路上。

  2008年南方雪灾期间,杨彩君行走在大梅山一处陡峭的山崖时,因脚下的解放鞋踩在冰面上打滑,一不小心掉下山崖身负重伤。面对手机无信号,前后无人烟的困境,杨彩君连滚带爬,总算被上山狩猎的农民发现,才幸运获救。

  “肋骨都摔断了,在医院里住了一个月,出院第二天就跑来我这里,要求上班,说他想山里的村民了,村民也惦记着他呢!”江山市邮政局局长毛亨森说,“我们本来想劝他回家休养一段时间,可怎么劝也劝不住。”

  就这样,杨彩君寒来暑往,夏天一把汗,冬天一肩霜,从一个18岁小伙子,走成了一个中年汉子。

  他告诉记者,每个月都要穿烂一双解放鞋,21年来,穿坏的鞋子可以叠成一大堆了。

  毛亨森局长说,这条“杨彩君邮路”,连起山村和县城,沟通心灵与心灵,把信息与爱,送到了百姓心里!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