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新疆“十一五”实现产煤3.43亿吨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5日08:58
  新华网乌鲁木齐3月5日电(记者刘兵)记者从新疆煤炭工业管理局获悉,“十一五”(2006-2010年)期间,新疆累计生产原煤3.43亿吨,年平均增长21%。在此基础上,今后新疆将大力推进煤炭资源转换,加快“疆电外送”“疆煤外运”进程。

  据新疆煤炭工业管理局局长王健介绍,去年新疆原煤生产首次突破1亿吨,不仅满足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还向甘肃等省调出了煤炭。

  在过去5年中,除边远缺煤地区外,新疆淘汰关闭了年产9万吨以下矿井160处,全面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任务,煤矿平均单井生产规模由2005年的6.5万吨提高到18.3万吨以上。

  据介绍,今年年初年国家已将新疆列为全国第14个大型煤炭基地,纳入国家能源和煤炭发展规划,自治区把煤炭作为继石油石化之后的又一大支柱产业,今后将大力推进煤炭资源转化,加快推进煤制油、煤制气等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加快“疆电外送”“疆煤外运”进程。

  目前,新疆煤电外运和煤电煤化工基地建设快速推进,已成为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新疆与西北750千伏电网实现联网,新疆电网正式并入全国电网;2011年一大批重大煤电煤化工项目将相继开工建设。在煤制气方面,煤制气外送管道顺畅,中石油同意新疆煤制气接入西气东输管网,入网价格正在商洽中;新疆与浙江省和中石化正在积极推进建设新鲁粤、新浙两条输气能力各300亿立方米的煤制气外送管道;自治区还谋划推进伊犁至乌鲁木齐煤制气管道。

  新疆煤炭资源丰富,预测储量达2.19万亿吨,占全国煤炭资源预测储量的40%。近年来,新疆积极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煤炭工业已成为新疆新型工业化发展潜力最大的优势产业。据新疆煤炭工业管理局预计,今年新疆可完成煤炭产量1.1亿吨。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