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程恩富:将反对“放开二胎”进行到底 欢迎炮轰

来源:中安在线
2011年03月05日03:08
  严控二胎我提了一年多,到现在没有人公开站出来找我辩驳,我希望能有人站出来,把这一讨论引向深入!”由于坚决反对放开生育二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成为去年全国两会上的焦点人物。

  昨天上午,记者在安徽代表驻地专访了程恩富。他希望找寻不同意见的“辩友”,就这一问题展开探讨,“谁认为我说的不对,可以一条条驳我嘛,观点的交锋也是有好处的。”

  摆擂

  支持放开二胎者,向我“开炮”

  去年两会上,程恩富接受记者专访时明确表示:反对任何形式的放开二胎政策,推行“城乡一胎、特殊二胎、严禁三胎、奖励无胎”的“一胎化”新政,少数民族、不良头胎难医治等列入特殊情况。此外还要实行强制性的免费婚前体检,严惩怀孕查性别。

  时隔一年,昨日,记者再次专访程恩富,对于“一胎化”新政他再次强调。不过,他发现这一年多时间里,没有人公开站出来向他叫板。“是大家都同意一胎化吗?肯定不是。 ”程恩富心知肚明,肯定有与他意见向左的人,而且数量肯定不少。

  “我欢迎这些人,看了你们媒体的报道后,来辩驳我的观点。 ”程恩富说,有不同意见的人应该站出来辩驳,也有利于讨论的深入。他希望反方敢大胆辩驳,针对10点答疑一条条具体驳斥,“不要光站在对立的角度考虑,也不要光给我扣帽子,意见不同就拿出具体观点推翻我。 ”

  程恩富还将自己撰写的近2万字的论文交给记者,委托商报收集其他声音。 “谁来反驳,请你们转交我的文章,我欢迎大家来探讨。 ”

  现状

  中国3年生个“澳大利亚”

  程恩富提到的“10点答疑”,是根据二胎支持者各种观点集纳出的,也是他“新人口政策”的论证。其中第一个就是关于“人口人手说”,核心就是总量和均量的问题。程恩富说,我国GDP世界第二,但除以庞大的人口基数后,人均GDP在国际上长期处于100位左右。

  “为什么我们GDP每年以百分之九点几的增长,而人均GDP却位次落后?因为我们人口增量太大。 ”程恩富说,中国每年新增人口数量近700万,而澳大利亚总人口数才2000万左右,相当于中国3年就生下一个澳大利亚。

  在程恩富看来,人均生活水平是个重要指标,反映了人均国力。而目前我国的情况是,大部分人的生活质量不是很好。

  观点

  富人超生应按财力加重处罚

  “对于我国庞大的人口现状,我仍坚持我的观点。 ”程恩富再次强调“先控后减,城乡一胎,特殊二胎,奖励无胎”的观点。他还建议生育政策与社保直接挂钩,“无胎高保,女胎中保,男胎基本保障,超胎不保,富人重罚。 ”也就是用不同的基本保障牵制生育。

  “举个例子,如果农村发给男胎家庭65元,女胎可以165,无胎可以265元。 ”程恩富特别指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超生人员,一定要开除处理,对于富人就更不能手软,要根据他们的财产收入,按照一定比例实行重罚。

  “放开二胎”解决不了老龄化问题

  “有人说,新增人口可以调整人口年龄结构,缓解社会老龄化问题。我认为,对老龄的界定本身就是有问题的。 ”程恩富对记者说,有些人认为严控二胎会导致老龄化的加剧,儿童、青年比例降低,老人占人口比重最高。但他认为,60岁这个分界线是不科学的。

  程恩富举例说:“现在上海的人口平均寿命超过80岁,拿60岁来定义老年人显然不合适。”他认为,这个划分标准应随着生活水平、经济水平和平均年龄的提高而提高。“如果放开二胎,表面上人口的平均寿命能被拉下来,但对社会的长远发展还是负担。 ”

  就现在热议的女性退休年龄问题,程恩富觉得,这也是新增人口带来的不良结果。 “为什么要提前退休?就是因为人口过剩,劳动力过剩,只能要他们让出岗位。这样一来,从25岁工作到55是30年,从退休到85岁还有30年,只有一半时间在工作。如果再放开二胎,那年轻人更多,岗位更缺,问题更大。 ”

  北京人上海人更不应生二胎

  新增人口控制还牵涉劳动力问题。眼下,全国很多地方出现了史无前例的用工荒,有些人担忧劳动力补给是否跟得上。

  程恩富分析,用工荒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非公企业工资待遇提不上去,工作环境恶劣,导致招不到工人。同时,中央惠农政策不断出台,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他们可以综合考虑是否要外出打工。另一种用工荒,缺的是技术型人才,这就要求企业和教育机构加强专业人才教育,为社会提供需要的技工。“如果把用工荒归结在控制二胎的政策上,这是个误判。 ”

  对于有些人提出放开城市二胎政策,程恩富也坚决反对。他认为,父母双方即使是城市户口,也不能生二胎。“城市里多生一个,就少了一个农民工进城的机会。北京上海不是北京人、上海人的私有地盘,有人认为大城市的人智商高,这观点肯定站不住脚,城市化要让农村人有进城的机会。 ”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news7)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