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金志国:提升“幸福感” 企业不能当“看客”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5日11:36
金志国董事长出席全国两会

  中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王朝朋)相继召开的地方“两会”,纷纷透露出“幸福”的信号。构建幸福城市、提高国民幸福指数被各地列为“十二五”重要奋斗目标。幸福武汉、幸福沈阳、幸福广东、幸福重庆…… “幸福”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公司董事长金志国却对“幸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幸福工程绝不仅仅是政府工程。幸福工程的创建,民众可以期待政府,但企业却不能等待。作为一个国家和民族里最核心的民生载体,可以说,企业对社会与公益的责任担当,践行“真善美”的经营之道,决定着幸福指数的真正“落地”。

  对产品品质和食品安全的严控与苛求,对低碳运营模式的倡导与践行,对员工价值观和归属感的人性化塑造,对社会公益事业的勤奋耕耘……青岛啤酒用十几亿民众可触可感的事实在求证着一个最朴实的中国“幸福”考题。

  民众幸福的企业责任

  金志国代表对记者说,“幸福感”的提出,反映出国家在大力发展经济,实现国富民强的过程中,更加尊重人性、更加重视民生,体现了国家百姓利益至上、发展是为老百姓发展的根本理念。

  今年地方“两会”中,“幸福像花儿一样”开遍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和地方“十二五”规划。北京吁求“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广东期待“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建设幸福广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庆要成为“居民幸福感最强的地区之一”……也有一个最简单的问题产生了:究竟什么是幸福?如何评判幸福?

  多年来在全国“两会”上被称为“民生”代表的金志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说,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对幸福感的评判权要掌握在公众手中,不能“被幸福”。金志国坦言,“我一直坚持这样一个观点,最朴素的道理最深刻。什么是幸福?老百姓吃喝放心、呼吸舒心、工作安心、腰包鼓起来对未来没什么好担心、让需要帮助的人开心,这就是最基本的幸福。”

  企业是国民幸福的“制造工厂”

  “在政府为提升百姓幸福感竭尽全力的同时,企业也应该主动承担责任,不能等待。”金志国话锋一转,把幸福话题引到了企业身上。他说,在建设“幸福中国”的大道上,企业不能当看客。“有的人可能认为,建设幸福社会是政府工程,关企业什么事?可在我眼里,企业是不可缺少的主角。我们生活中吃的食物、喝的饮料、穿的衣服、住的房子、开的汽车,总之衣食住行,都是企业制造的。可以说,企业制造了我们的生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的品质,更影响着我们的幸福生活所赖以生存的大环境,可以看作是"制造幸福"的大工厂。”

  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企业,从价值观来讲,无非是一个字——真。“真”的含义是真实、真诚;从做事的规则上来讲,也无非是一个字——善。“善”的含义就是做善事。做人真了,做事才善,当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匹配起来,这种和谐就是我们追求的“美”。“真善美”,这既是做人之道,也是经商之道。“真善美”是企业经营哲学的核心,也是构建新商业文明的核心。

  在创建“幸福中国”的大道上,企业作为“制造幸福”的工厂,必须回归“真善美”的基本理念。有责任的企业图其义,无责任的企业图其利。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企业有责任有义务用“真善美”的价值观给百姓的幸福生活创造“快乐”体验。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