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牛正乾:公立医院改革核心在推进管办分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5日11:58

  牛正乾(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总理在报告中要求“抓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鼓励各地在医院管理体制、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和监管机制等方面大胆探索”。新医改方案从2009年4月发布至今,3年过渡期仅剩最后一年,今年是公立医院改革的攻坚之年,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在于切实推进管办分开。管办分开是新医改成功的关键。

  “管办分开”需要彻底的、真正的分开。成都市将行使公立医疗机构举办和人财物管理职能的医管局和行使医疗行业监管职能的卫生局分离的做法是积极探索“管办分开”实现形式的一条有效途径。宿迁市将所有公立医疗机构民营化从而使得卫生局事实上不再拥有医疗机构举办和人财物管理职能的做法是积极探索“管办分开”实现形式的另一条有效路径。神木县只保留一家公立医院,大力发展民营医疗机构,形成充分竞争的医疗服务市场格局的做法也是积极探索“管办分开”实现形式的一条有效路径。高州市实施公立医院“去行政化”改革,赋予公立医院充分的人财物和分配经营自主权,同样还是积极探索“管办分开”实现形式的一条有效路径。高州市人民医院改革的成功经验应该被主管部门更加重视。中央政府部门尤其是卫生行政部门应该认真学习三十年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的根本经验,充分尊重地方政府的首创精神,不应该利用行政权力干扰各地在“管办分开”方面的积极探索。

  总理在报告中提到要积极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市场,能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给社会资本办医一定的鼓舞,若能落到实处,将会大大促进医改的进程,特别是公立医院改革的进程。目前,公立医院占中国医疗资源总量的85%以上,中国医疗市场的活力、医疗机构的竞争力和创新精神就会丧失。如果像陕西神木那样,大力推进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市场,将真正形成多元办医格局。神木县共有14家医院,除县医院外,其余13家皆为民营医院。神木已经形成的以民营为主体、市场化为主导的医疗服务市场,轻松跳过了中国医改总绕不过去的大难题,那就是公立医疗机构垄断医疗服务市场的痼疾,以及其体制根源即“管办不分”的问题。这样,神木在落实全民医保政策时,由于民营医疗机构占主体地位,医保部门的选择权就大得多,地位也超然得多,医保资格的给予和取消的约束力也就有效得多。没有因是公立医院而带来国有资产打水漂的担心,也没有国有职工需要供养的顾虑,作为付费者的医保机构就拥有了规范医疗机构行为、控制医疗费用的有效权力。在民营医疗机构占主导地位的情况下,面对民营医院的竞争,有限的几家公立医院也必须积极改进服务态度、改善医疗质量,他们也许不用担心政府会取消其医保资格,但是却必须担心患者不来就医。(拾年)

(责任编辑:UN05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