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许新宜:发展农业不能忽视农村水污染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5日12:11

  许新宜(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今年的政府报告,在环境保护方面,温总理就防治水污染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特别是首次在报告中明确提到“提高基本农田灌溉、水资源有效利用水平”和“控制农村面源污染”两方面的问题。但如何解决好这两个问题,考验政府决策部门的智慧。

  由于地理气候原因,我国是一个水旱灾害频发的国家,再加上这些年水污染严重日益加剧,水问题已成为一个关系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

  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农业,高效地利用水资源,既是稳定生产,又是节约用水的重要途径之一。目前,我国粮食产量的3/4来自于灌溉区。但提高灌农田灌溉、水资源利用水中,就需要投施大量化肥,会加剧农村面源污染。这是一对矛盾。

  农村面源污染是指农村生活和农业生产活动中,溶解的或固体的污染物,如农田中的土粒、氮素、磷素、农药重金属、农村禽畜粪便于生活垃圾等有机或无机物,在降水和径流冲刷作用下,通过农田地表径流、农田排水和地下渗漏,使大量污染物进入河流、湖泊所引起的污染。

  农村面源污染的特点是比较分散,有隐蔽性,不易监测,已占到全国污染的50%左右。

  总理在报告中,提到控制农村面源污染十分重要,这是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但发展灌溉农业,解决13亿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因此如何解决好这两个问题,还需要政府部门积极应对。(拾年)

(责任编辑:UN05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