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郑功成:我国已进入全面改善民生的新时代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05日13:21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今天中午,,以“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郑功成指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尤其提出了四个民生指标,意义特殊,且十分重大。

  超过7%的居民收入预期指标:民生为重、富民优先

  郑功成介绍说,报告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实际增长率超过7%,与此相对应的是,GDP年均增长率为7%,这意味着居民收入增长长期慢于GDP增长的发展格局将得到改变,民生为重、富民优先,不仅是一种发展的理念和发展取向,而且将从“十二五”开始辅助实质行动。

  提高1岁的人均预期寿命指标:积极面对老龄化 让人民健康长寿

  “寿命是顶级的民生指标,也是最具综合意义的民生指标”,郑功成说。政府年度工作报告与“十二五”规划将人均预期寿命提高一岁作为一个努力的目标,首次赋予了新时期民生的丰富与高级的内涵,它意味着我国将从单项应急保民生走向全面综合改善民生,也意味着将以更积极、更主动的姿态来面对人口老龄化,让人民健康长寿。

  两个全覆盖的指标:能实现“两免除一解除”的社会保障制度

  郑功成说,报告中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如果再加上已经覆盖城乡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及其发展,则“十二五”期间将能全面实现我在2003年以来多次提出并深切期盼的“两免除一解除”的社会保障制度发展目标。

  郑功成解释说,“两免除一解除”的社会保障制度发展目标,即通过建立健全覆盖全民的以低保为核心的综合型社会救助制度来免除全体人民的生存危机、通过建立健全覆盖全民的医疗保障制度以免除全体人民的疾病恐惧、通过建立健全覆盖全民的基本养老保障制度以解除全体人民的养老后顾之忧,则人民的主要生活风险便得到了发展。

  “因此,两个全覆盖的提出,是社保体系建设质的飞跃,是民生事业发展的新高度,它的实现将是我国社会发展创造奇迹的重要标准”,郑功成总结说。

  其他指标:揭示了我国已经进入全面改善民生的新时代

  郑功成还谈到其他一系列保民生、惠民生的具体指标与政策措施,如“十二五”期间,城镇新增就业4500万,医保报销水平在70%以上,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城镇化率提高到51.5%以上;2012年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4%;2011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40%的县,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50万户,把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从去年的120元提高到200元,将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从去年的15元提高到现在的25元等等。

  郑功成解释说,这些具有约束性的指标以及在增收入、稳物价、促就业、调分配、建社保、供住房和全面发展社会服务事业拟采取的措施,均揭示了我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民生为重、富民优先、全面改善民生的新时代。(王爔旋)

  嘉宾简介:

  郑功成,1964年生,湖南平江人。1985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民盟中央收入分配改革调研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长期从事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灾害保险及相关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是中国社会保障与商业保险学科的重要开拓者之一。

  贺铿,1942年出生于湖南临湘,1965年毕业于湖北大学统计学专业,著名统计教育家与经济计量学家,中国经济计量学开拓者。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8年3月,被任命为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