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曹洪欣:用中医理论看 西医也有不严谨之处(图)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3月05日15:01

  2010年,随着“大师”张悟本的倒下,有关中医存废的讨论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一方面,是以方舟子为首的“倒中医派”频繁在媒体上发表“中医不科学”的看法,另一方面,各媒体上各种中医养生方面的节目依然办的风生水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曹洪欣认为,在张悟本事件后,媒体把握了宣传的方向,同时中医本身的科学性和实用性,使得百姓对于中医养生方面的需求非常大。针对方舟子说的“中医不科学”,曹洪欣认为可以理解,因为方舟子没学过中医。中西医是两套科学,如果用中医理论去衡量,西医也有不合理的地方。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不应该把鉴别专家的责任推给百姓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今年的提案主要有哪些?

  曹洪欣:今年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充分发挥中医药防治慢性病的作用,另一方面我的提案还是关于中医药科普宣传亟待专业化的问题,我建议应该在中医养生保健宣传上把握好演讲人的入口关,具备一定的专业资质才能进行宣讲,这样就能够把宣讲知识更科学化,更能够让老百姓科学掌握中医知识指导他的养生保健实践,这样更好地发挥作用,否则鱼目混珠情况不仅对影响中医形象,甚则易给群众健康带来危害。

  主持人:提到宣传把关这方面,哪个部门该负这个责任?

  曹洪欣:应该中医卫生管理部门包括宣传部门应该综合把关,宣传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必须具备职业医师资格,医师要对他的宣讲内容负责。

  有的媒体也报道过,通过调研认为,我国民众在在掌握养生保健知识方面能力非常低,反映了百姓的素质相对差,但是我觉得并不是完全这样。因为不仅是我们国家,任何国家都是这样,当一门知识宣传或者是在传播的过程难有一个正确的把握的度,我认为一方面我们期望老百姓能够多了解科学的中医知识,另一方面严格把关是最重要的,包括媒体部门乃至政府发挥综合作用,从严把资质和入口关,杜绝不合格的人员来宣讲。

  但是不应该把鉴别专家是不是专业水平的责任推到百姓身上,说老百姓鉴别能力不强,百姓没有那么多专业知识,不可能去鉴别比如某些虚假的职称包括某些不存在的学会的职务,这个应该政府有关部门去做的工作。

  主持人:去年张悟本事件给中医养生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为什么中国老百姓对这种看不着摸不着的中医理论这么感兴趣?

  曹洪欣:张悟本事件出来之后对中医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并不是主流。为什么?因为张悟本并不能代表中医,他片面夸大了某些中医知识,有些言论违反科学常识。张悟本事件之后,许多新闻媒体把握一个方向,选择了一些优秀的中医专家来进行宣讲,应该说中医养生保健热在不断升温。从另一个角度看百姓对中医养生知识的需求是有广大的市场,这个需求不光在中国,在发达国家现在对中医药应该说认可程度越来越高。

  中医药的理论为什么被认可,我认为是由中医理论与实践的先进性所决定的,所谓先进性一是中医强调人体是一个整体,人体内部、人和自然、人和社会是一个整体,这个整体观念应该说恰恰和人们追求的健康维护与疾病防治目标是吻合的。二是中医讲辨证论治,这种辨证论治提倡个体化治疗是医学发展的方向。这些综合整体观念、辨证论治、包括治未病、早期干预的理念是中医的优势,老百姓尝到甜头之后势必对中医理论产生一种渴望,要了解才能享受。

  主持人:方舟子这些年以来一直在提中医是一个不科学的学科,它只是经验之谈。您怎么看?

  曹洪欣:提出中医不科学之论并不是方舟子发明的,在中国历史上当西方科学、西学东渐进入中国之后,有部分人对中医理论包括中国哲学都提出异议。应该这么说,方舟子没学过中医,他反对中医可以理解。但我体会最深的,对一个学科的评价,对科学的评价应该了解它,掌握它,应用它,而且能不能真正在维护健康中发挥作用,这方面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那么用西方科学来评价中医可能感觉中医不科学,但是反过来用中医学思想去评价西医,西医也有它缺陷的地方。比如说中医讲情志变化,即精神情绪变化对人体有影响,气侯变化就能对人体有影响,而且中医有一套系统理论,现在西方更加重视心理医学、时间医学。再如中医一直是在人体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突出以人为本;而国际兴起的转化医学理念与中医的模式相一致。中医认为很少有单独一种病因致病或者仅仅一个脏器的病变,五脏相关常常相互影响,所以中医治疗是综合治疗。现在西医也认为由病毒或细菌引起疾病,单独杀死一种病毒、一种细菌,都很难解决这个疾病的问题。比如,胰岛素发明时,认为攻克了糖尿病,现在发现用上胰岛素虽然血糖控制了,虽然表面上状态好了,但是糖尿病的慢性演变过程仍在进行,说明胰岛素只是治疗糖尿病的指标治疗药。恰恰中医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考虑整体的调理,是多因素、多脏腑的调节。

  辨证论治的个体化诊疗,一个人一种处方,根据疾病的不同阶段进行调节,这和西医的治疗理念完全不一样。我认为它的科学性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步被认识。科学有不同的标准,中医的理论和实践能够有效地指导临床、指导养生保健治疗,这本身就是科学。中医是医学,因为它能治好病;另一方面,它强调人文精神,这种人文精神体现在强调大医精诚、医乃仁术,医生必须关心病人,好的中医不存在什么医患关系,给患者治好了病会成为朋友,个体化诊疗,合理给病人用药,在医疗过程中带有人文关怀,这也是中医的特色。中医讲艺术。所谓艺术中医很重视看病过程中比如说望闻问切,包括开处方很讲究艺术,中医强调“医者意也”,医生看病过程中应该是逻辑思维和悟性思维结合,逻辑思维应该说从病人的外在形象搜集信息来推测内部病变;同时还应有悟性思维,悟性思维就是医生在临床实践中不断积累形成的。中医也是这样,西医也是如此,单纯逻辑思维解决不了所有医学问题。因为人是一个整体,逻辑思维和悟性思维形成中医的辩证思维。我认为对中医的评价,科学性在它的理论和实践,人文性在它体现了医乃仁术,艺术性又体现了逻辑思维和悟性思维的有机结合,形成了独特的思维方式。这种独特的思维方式造就了一批名医的形成。 

  西医诊断中医治疗 坚持中医的主体地位

  主持人: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中医会被西医取代吗?

  曹洪欣:中医、西医是两种不同的医学体系,它的理论与实践也不一样,但目标是一样的,目标都是维护人类健康、治疗疾病。发展中医一方面是丰富发展中医理论和实践,另一方面是有效的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来服务中医药,这也是必不可少的路径。引用现代科学技术是必须的,但不可能就把中医完全取代。

  主持人:中西医结合是不是以后中医发展的主要方向?

  曹洪欣:中西结合是中医的一个发展方向,这毋庸置疑。我认为坚持中医主体发展,有效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来丰富发展中医理论与实践。就拿冠心病来说,任何人不能排斥用西医方法确诊冠心病,按照中医思维来认识治疗疾病,治疗后不是以症状消失为痊愈,而是通过检查看狭窄的程度是不是由过去70%降到50%,血液粘稠度、低密度脂蛋白是不是降下来了等。这种用西医做前后诊断,用中医理论指导治疗,就是坚持中医的主体。(拾年)

(责任编辑:UN05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