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直播

蔡继明:粮食安全在于激励机制 跟城市化没关系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05日15:45

  2011年3月5日下午2:30,两会新闻中心举行“政协委员谈协调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记者会。会议主持人为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办公室主任张敬安。出席记者会的委员:蔡继明 民进中央党委、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健林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克明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委员,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李成贵 民盟中央委员,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焰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

  [大公报记者]:请问钱克明委员,我们发现大多数农民工聚集在中国的东部,但是东部的省市和发达地区对农民工是否留下的态度一直不太积极主动,而且他们还有一些对农民工不太公平的制度,比如说社保和医保很难流转到农民工的家乡去,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另外,地方政府是五年一届,他们对有眼前利益的农民问题,推的很积极。但眼前利益不够明朗的,执行力也不是很强。从国家层面来说,用什么样的手段和制度来平衡和遏制这种现象?

  另一个问题请问蔡继明委员,我注意到您的曾经的《确保粮食安全与增加农民收入的八条建议》。其中六条都提到农民的土地,您的观点让我想到重庆等地方正在施行的地票交易所,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以及对它的积极作用和将来的发展是怎么看待的?

   [民进中央常委、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关于粮食安全到底存在不存在,以及保护18亿亩耕地红线有没有必要,当然学术界、官方跟社会都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我们不去争论它。但是给定这个前提,中国13亿人口以后但是以后还要增加,那么粮食安全的问题确定存在。

  那么该如何保证?中央尽管采取了很多重要的措施,实际上中央政府强调粮食安全和地方政府觉得自己没有这个义务来保护粮食安全形成了一个矛盾,地方政府只要有可能会千方百计的把耕地变成非农业用地。至于农民,过去我们都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但是种地不能给他带来一个象样的生活水平时,农民对保护耕地也没有积极性,你如果给他有诱惑性的补偿,他也愿意把耕地转移出去,当然你要给他相应的就业和其它的保障。

  保护粮食安全,这应该是全社会的公共产品,应该由社会来承担,不能够“既让马儿跑的好,又让马儿不吃草”、“凡是种粮的农民就吃亏”,凡是种粮的省、市、县都是穷省、市、县,这样就是激励机制不相容。粮食安全问题其实跟所有制没有关系,跟城市化也没有关系,按说城市化可以节省土地,所有制无论是私有制、集体所有制还是国有制,都有一个土地用途的管制问题,你只要严格执行土地规划,严格实行土地管制,无论是国有、集体所有还是私有,粮食安全其实是都能够保障的。

  一定要让它有一个激励机制,一个是从对粮食的政策上、价格上、对粮食的补贴上。要让农民种粮达到和他进城务工、放弃土地、从事他业得到大体相当的收入,这时候让农民种粮和国家的粮食安全,他的积极性就一致了,这时候粮食安全才能从根本上得到保障。有关详细具体的建议,我在我的博客里,有关八条建议有过详细的阐述,我就不重复了。

(责任编辑:UN936)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