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直播

政协委员谈协调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实录)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05日16:10
会议主持人为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办公室主任张敬安
会议主持人为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办公室主任张敬安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吴焰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吴焰

  2011年3月5日下午2:30,两会新闻中心举行“政协委员谈协调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记者会。会议主持人为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办公室主任张敬安。出席记者会的委员:蔡继明 民进中央党委、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健林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克明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委员,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李成贵 民盟中央委员,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焰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

  [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办公室主任张敬安]: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首场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协调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我们很高兴请到了五位全国政协委员与大家一起交流,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现在我介绍一下这五位委员,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先生;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委员、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钱克明先生;民进中央常委、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先生;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吴焰先生;民盟中央委员、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成贵先生。本次记者招待会时间大约为一个小时。下面开始提问。

  [中国经济网记者]:我的问题问给王健林委员,请问您认为在城镇化过程中该如何做好就业、消费和文化设施的综合配套工作?另外,民营企业在城镇化进程中有何商机?谢谢。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谢谢您的提问。中国城镇化是目前世界上有人类历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城镇化,在“十一五”期间城镇化已经到了46.6%,规模是非常巨大的,这场城镇化运动也使中国人的生活发生了非常深刻的变化。

  但是城镇化运动当中成绩是非常大的,也存在一些问题,最主要的有三个方面:一是在空间布局上还是混乱无序的,乱建、乱盖,规划落后等等。二是内容,文化、配套设施、体育设施不够,注重修道路、修房子;三是还没有解决在城市里常住的一些人,比如农民工的问题。

  下一步除了在“十二五”每年提高城镇化率每年一个百分点以外,最重要的是提高城镇化运行的质量,使城镇化的进程和民生水平提高,比如你刚才讲的就业、文化、医疗配套相结合,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如何使城镇化的成果惠及农民工,使他们真正成为市民。

  再有一个,关于民营企业,城镇化民营企业会更多。城镇化不是大城市化,不是北京、上海、武汉这些城市再做大,这些城市再做大可能在资源上很困难,受资源制约,主要是中小城市,国有的这些投资企业我觉得顾及的不会更多,我觉得中国的城镇化可能是今后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的发动机,可能民营企业在这方面机会会很多。谢谢。

  [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提给吴焰委员,我们注意到您今天提了一份关于全民医保体系建设“湛江模式”的一份提案。在您看来,它对我国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有什么借鉴和启迪意义呢?第二个问题请问蔡继明委员,在城镇化的进程中,一些地方出现了农民“被上楼”的现象,农民进城以后既失地又失业,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呢?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吴焰]:谢谢你。关于湛江模式,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重复它的含义和操作模式了。“湛江模式”有几个需要我们关注的本质性的东西,在总理今天做的工作报告当中明确讲到,要转变公共服务的提供方式,这句话听起来似乎很简单,但我认为它有着深刻的含义。

  以往我们公共服务的提供,政府似乎愿意大包大揽,我们能否以一种新的方式,以高效率地利用社会资源的方式来向社会公众提供这种服务。“湛江模式”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政府自身的职能发生了转变,把自身定位在统筹协调的职能上,然后它面向社会,利用社会资源参与进来,这样资源有效的配置,一方面使政府定位在服务和有限的职能上,而不是无限和大包大揽,社会资源得到了很好的利用。

  其二,“湛江模式”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打破了城乡二元结构的分割,以往我们讲城乡二元结构对于农村的保障往往有一个习惯性的思维,就是它可以滞后于城镇,这是在传统上、历史上形成的差异。但是湛江作为一个人口基数比较大的地方,农村人口占比很高,700多万人当中500多万人是农村人口,财政实力又不是很强。

  在这种情况下要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居民均等化的医疗保障服务,对一个财政实力不强的地方来讲非常难做到。

  但是也正因为它转变了思维,它引入了一种市场化的手段和机制,比如金融保险工具,使得它在有限的资源情况下,老百姓没有多花一分钱,政府财政也没有多花一分钱,但是城乡居民在同等条件下的保障范围扩大了,保障额提高了。

  外,这个模式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它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目前新农合是相对滞后的方式,报销滞后,它是完全阳光透明公开,整个过程城乡居民在住院和接受医疗的过程当中能够了解到他所有费用的开销,社保部门能够知道,提供这种服务的专业健康保险公司,比如中国人保的健康险公司也能知道,钱花在什么地方就一目了然了,并且农民在离院的时候一切了结。

  我们认为这个模式具有观念和体制层面的创新意义,尤其是对应着“十二五”,公共服务均等化应该引起我们关注的。我们也看到,前不久中央领导同志对“湛江模式”做了批示,谢谢你。

  [民进中央常委、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在城镇化进程当中必然涉及到土地空间的扩展。这些年来我们国家城市化空间扩展的速度远远超过了人口城市化的速度,但是这种城市化道路实际上受到18亿亩耕地红线的限制。

  因此,在城市里出现了各个地方都在大拆大建,有的地方提出“三年大拆大建大变样”,目的就是在原有的土地进行拆迁,腾出新的土地用于商业开发。

  在农村里出现了拆旧村建新村,旧村改造,这里面确实出现了一些农民“被上楼”的情况,对这种情况首先按照刚刚温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农民进城或者是留乡应该是自愿的,至于在农村的农民是愿意上楼,还是愿意住自己的平房,也应该照顾他自己的意愿。

  旧城改造,如果多数人我们可以确定一个相应的比例,比如90%。如果多数人都同意上楼,还有一个是不是存在少数服从多数,如果多数人不愿意上楼,不能强迫他上楼。另外,要看农民上了楼,他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是不是改变了,如果上楼以后对他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特别是上楼以后,楼房建设的成本和上楼之后的各种费用,包括水、电。

  第三,新农村的建设是不是立足于长远。随着大量人口进城,农村已经出现了很多空壳村、空壳镇,没有多少人在那里居住,我们过去建的房子大概10年、15年为一个周期,现在建筑标准、建筑质量都提高了,也许30年,我们设想30年之后农村还有多少劳动力呢?因此,这种农民上楼我们还是应该慎重一些。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936)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