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直播

赵启正等政协委员谈公共外交(文字实录)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5日16:27

  [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我的问题是提给赵主任的,刚才您是通过一个图板很形象地给我们介绍了公共外交政府和民间的两个层面,我想问一下,您觉得从目前来看,我国政府应该从哪些方面加大推动公共外交?谢谢。

  [赵启正]公共外交人人有责,政府是主导,因为政府部分的公共外交力量很强大,像阁下的机构是政府出钱,对外国来表达,这是必不可少的。还有就是民间的一种自动行为,也有人办自己的研究会、研究所,像韩先生,他的公共外交季刊每期一万本,供不应求,还有人会存一本、两本,那是智慧投资。

  公共外交谁做呢?政府是主导,谁是中坚力量呢?民间组织、社会团体,还有社会精英,他有这个能力到外国演说、讲解。在外国来看,他们大量的用前官员,比如卡特,他根本没有了,基辛格现在没有职务了,他到中国来做什么?公共外交。

  他到中国来做公共外交有什么优势?他了解美国政策,了解中国人想听什么、不想听什么,他也知道了。但是他不是政府官员,所以可以轻松的交谈。这都是袁教授的朋友,我也参加过他们的交谈。所以,精英是中坚力量,大学、甚至于宗教领袖、媒体领袖、企业家都是中坚力量。

  公众是基础,就是说你并不是为公共外交而去,但却表达了中国的形象,很守纪律、很有礼貌、很谦让、很讲卫生,这是中国人,对中国印象好了。所以,公众的对外表达是我们的基础。我们可以说,公共外交人人有责。

  [中国石油报社记者]请问各位委员一个问题,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进行国际合作,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怎样更好的规避由于资源国的动荡所带来的风险?公共外交在中国企业进行国际合作的过程中能发挥什么作用?

  [韩方明]我在两家央企一家股份制企业担任董事会成员,这三家公司都是上市公司,有两家我都是出任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我们这个风险管理委员会过去来看主要做财务控制的风险和运营的风险,但是最近我们越来越多的认识到,国家的政治风险需要特别留意,比如这次利比亚的危机。

  所以,未来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在做风险判断的时候,董事会的风险管理委员会能够增加一些这方面的判断是非常必要的。另外,如果能够请用一些第三方的独立的咨询公司或者是政治顾问给这些走出去企业提供咨询也是非常必要的。

  [黄友义]我补充一点,这么多企业走出去,的确是公共外交一个很大的问题。比如中海油当时在美国想收购一家美国公司的时候,中国的媒体在这方面做的努力不够,实际上是中海油董事长自己撰写文章在美国报纸上发表,解释他为什么要买这个公司。而很多美国当地的报纸都对中海油的做法表示质疑。

  这会儿我觉得中国的各种媒体应该有责任更主动的为中国的企业在海外的业务做一些舆论上的铺垫。同时,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也应该更多的利用各种媒体为自己投资的意图做出一些正面的解释。

  [海峡之声记者]这个问题请问赵主任,这些年出国领导都要参访所在国的孔子学院,可以说“孔子外交”已经成为了中国外交的一道很独特的风景线,孔子学院让世界了解了中国,台湾地区在2010年9月份成立了台湾孔子学院,赵主任您认为对这两岸的文化交流融合有什么样的积极意义?另外我们如何进一步推进两岸孔子文化的交流?谢谢。

  [赵启正]海峡两岸的文化是一个根,根在什么地方?从古远来说,就是以孔夫子为代表的中国各位先哲的理论和精华,是大家共同遵守的。

  从现在来看,孙中山先生推翻帝制、振兴中华,求得中国的统一,这又是共同点。从古到今都有共同点,我觉得我很有信心,就是大陆、台湾是一家,因为文化的力量比任何的力量都大,文化的认同就是从心灵上的认同,是感情上的认同,我觉得这是最可珍贵的,海峡两岸都要共同的来遵循孔夫子等先哲的教导的精华部分,共同来继承孙中山先生统一中国的一个梦,他的梦就是中国的统一。谢谢。

  [葛剑雄]不过我不认为海峡两岸这个活动是我们公共外交的一部分,这是我们内部,大陆、台湾之间的交流。但是我们三方的合作是可以促进公共外交的,如果我们在国际上面,我们三方不是对立,而是合作的话,就有利于整个中国的形象,也有利于我们在海外的华人华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91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