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直播

赵启正等政协委员谈公共外交(文字实录)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5日16:27

  [中国青年网记者]请问赵主任,今年是中欧青年交流年,您认为青年在公共外交中所起到的作用是什么?他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赵启正]青年是时代的先锋,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已经落后于青年了。从长远来看,青年人的交流最重要,因为你们的交流刚刚成熟,你们可以维持几十年,我也许只有维持五年到十年,我的概念已经落后了,所以我们寄托于青年人的交流。

  青年人的知识比我们广泛,我是你们这个年龄的时候,就不知道很多事情,那时候家里还没有电视,也没有电话,所以交流意识很弱。现在青年人交流意识比较强,交流使你的人生更美好,使你获得知识的渠道更多,交流不应该只在国内交流,应该横向交流。你说中欧青年交流,刚才那位印度记者说,我们和中印也应该交流,和中日也应该交流,所以我们拜托青年网在公共外交方面多做一些表达。

  刚才我说的那本书,虽然我是总编辑,但是我拜托韩先生做副总编辑,做了很多的贡献,都是编委,这本书还上了网。

  [韩方明]我那天记者会以后碰到一位西方的记者,他跟我讲,极其罕见的,不同寻常的提到了一本刊物的季刊。我问是什么?他说是《公共外交季刊》,当时我,我深受鼓舞,第一时间给赵主任发了条短信。  

  [赵启正]是,我表示祝贺了。

  [香港有线中国经济与旅游电视台记者]我想请问袁明女士,因为您是今天所有委员当中唯一的一位女性。在去年12月份的时候在柬埔寨我们举行过亚洲政党论坛,当时提出就是要重视年轻女性政治家的力量,在公共外交领域,中国也是方兴未艾。在当下世界各国,尤其是大国尤为的重视公共外交,尤其重视国家软实力的培养,在当下这个时期,您如何看待女性这支力量在公共外交领域所发挥的作用?

  [袁明]谢谢您的问题。我从问题本身和提问者来看,我就感觉到这个女性是可以如此亮丽、可以如此敏感。时代潮流,女性在国际事务当中、国内事务当中影响一定是越来越大,我觉得有无数的例子可以说明。  

  比如我经常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这个年会上有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叫做“未来领袖”,是有比例的,未来领袖有多少必须是女性,所以挑选的时候女性的力量很大。

  挑选的时候就是针对的在各国出露头角,年龄必须在30岁以下,受到良好的教育,不管她有没有名,先把她捧出来,这是世界上的合力,所以我很高兴来自香港的如此亮丽的一位女性的新闻工作者,能够在今天这个场合破题点出来,我觉得前途无限广阔。谢谢你。

  [黄友义]公共外交的实践者越来越多的是女性,因为新闻出版和翻译领域女性特别多,所以女性是当今中国公共外交实践的主力。

  [人民中国记者]请问黄委员,中国的经济增强之后,有很多公共外交领域有了显著的发展,比如中国的春节在国外都知道了,因为一到春节,有很多中国人出去买东西。从文化角度来讲,在国外只知道一些孔子、《红楼梦》、《西游记》,古代的这些东西。但是现在的这些文化,比如包括电影,包括一些建筑,一些文学作品也是,在国外都好像不是特别受关注,这是什么原因?还有,中国最近在文化作品方面,比如在翻译方面有没有什么近况?  

  [黄友义]的确是这样,就是中国文化当中的一些元素是外国人了解中国,也是中国公共外交的媒介。但是,中国对外文化介绍的速度恰恰好像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速度。尽管国外的人对中国的现代情况,对现代艺术、电影等等兴趣非常浓厚,这是中国自己主动介绍的不够。

  这里面有几个原因,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们从事这方面的人力不够,把中国的东西提供给外国人,这个是需要下苦功夫、扎实的功夫。尽管中文是世界第一大语言,讲中文的最多,但使用中文的国家很少,因此要介绍中国文化的时候,不能指望靠中文,必须要中译外,中译外又是难度比较大的,我们这支队伍还是不够强大,不是国外没有市场,而是我们现在速度跟不上,尽管这几年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这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  

  [韩方明]我补充一下,我们有影响的文化大师不够。今天中午我参加了一个著名的文化大师的荣誉博士的颁授仪式,英国“格拉思科大学”颁的荣誉哲学博士,就是说我们有国际影响的大师不够。

  [中华合作时报社记者]近期,国家推动了很多非中文媒体的出现,像新华社的CNC,环球时报的英文版,这些媒体的出现对我国外交层面有什么意义?我们可不可以管这些媒体叫外宣媒体呢?谢谢。 

  [赵启正]第一,现在我们不大用外宣这个词,你找一本英文字典来解释的话,它是强词夺理的意思,在中文里没有问题,但是编字典的人,历史上就编错了,你现在没有办法改回来,所以我们是对外传播。在写成外文的时候不要写成对外宣传。

  第二,你说环球时报有英文版和英文电视,这是非常好的,媒体是公共外交中最活跃的角色。为什么呢?我们的公共外交活动花了很多成本,如果媒体不去传播的话,就变成自娱自乐了。而媒体的传播需要媒体的力量,他的水平、他的真实感、他的生动感,媒体自己也是公共外交的角色,你们出国去访问,你们就是中国公共外交的执行者。

  如我们和日本之间有一个中日青年记者交流计划,我们是很鼓励的,中日之间的问题也寄托在青年人身上,你们去交流一下,你们去讲讲中国,讲讲自己对历史的看法,看看日本青年怎么讲。我每年到日本都会去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跟学生们直接谈,我也发现中日青年的差距,很有趣,也很有意思。所以你说这几个外文的杂志和频道,都是公共外交的新生力量,我们也要支持他。你们的稿子也应该慷慨一点,不要“版权所有”、“不得翻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91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