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邓崎琳:武钢“走出去” 可抗铁矿石涨价利润低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05日20:58

  3月5日晚8时,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将开展主题为“十二五”时期国有企业发展和行业发展的网络访谈。届时,将邀请3位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国有企业负责人代表,结合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钟雪泉]:谢谢,海信走出去很成功。谈谈武钢走出的战略。

  [邓崎琳]: “走出去”战略是国家对国企提出来的要求,对于国企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的转变、战略的转变、经营方式的转变,武钢这几年在“走出去”迈出了比较大的步伐,虽然是第一次,但还是迈出去了。为什么要“走出去”呢?武钢从自身来说,因为最近几年,特别是最近三四年,世界矿石不停地涨价,武钢从50年代建厂,自己有矿山,有几百万吨的矿石,当时也有几百万吨的钢,但现在我们在武汉本土上就有1800万钢。一吨铁需要1.6吨铁矿石才能炼成,那么1000多吨钢再乘以1.6,那就需要2600、2700吨的矿石,这就需要大量地进口。每年中国进口的矿石达到五、六亿吨,中国的矿石需求量在9亿吨以上,因为钢产量2009年是5亿多吨,去年是6亿多吨。在这种情况下,武钢大量的85%以上的买进口矿石,所以进口矿石商不停的涨价,我们国内自有的矿石满足不了需要,60%是进口的。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中国、日本、欧洲都面临着涨价的危机,我前面已经说过铁矿石商的成本很低,利润很高,可以随意涨价,从去年开始就变成了季度价,今年开始现货价。他们还准备在中国的港口建立一个基地,随时现货卖给你。这对中国的钢铁工业打击太大,成本太高,不堪重负。再加上中国的钢铁工业本身是供大于求,总量过剩,这样“两头一挤”,整个钢铁工业的利润比较低。去年全年钢铁工业会员单位72家,平均销售利润率不到3%。连中国工业销售利润率的平均值6都达不到,所以武钢再不“走出去”,加上我们在九省通衢的武汉——黄金水道在江边上,我们的矿是从宁波下港再倒一次船到南通,再倒到武汉,这样两倒就涨了100块钱,运费多了,1000万就是10个亿,2000万就是20个亿,这一切的一切,所以我们要“走出去”,走到沿海、走到国外去开发资源。谢谢。

  [主持人钟雪泉]:邓总的“走出去”战略非常清晰。刘总,东航在“走出去”上有什么设想呢?

  [刘绍勇]:实际上东航一直和国际有比较密切的联系,刚刚过去的2010年国际航线的收入占到总收入的35%左右,所以东航整个的发展战略在“十二五”期间,主要是提升我们国际竞争能力,能够在国际上展现中国航空企业的能力和风采。

  [主持人钟雪泉]:谢谢。东航“走出去”的成就也比较大。

    [邓崎琳]:另外我补充一下,武钢“走出去”,这几年利用金融危机弯道超车,在海外开发铁矿石资源,巴西、利比里亚、委内瑞拉、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有八个点,有的是参股的,有的是控股的。如果把资源攒到一块大概有数亿吨,应该说在今后3-5年开发好了以后,完成可以达到自给,不用买垄断商的矿石。

    [主持人钟雪泉]:这种布点使人很振奋。

(责任编辑:UN90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