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刘绍勇:中国人的人均排放比美国低很多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05日21:34

  3月5日晚8时,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将开展主题为“十二五”时期国有企业发展和行业发展的网络访谈。届时,将邀请3位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国有企业负责人代表,结合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中国人大网]:谢谢主持人,三位代表晚上好,我代表中国人大网的网友向邓崎琳代表提问,作为产能过剩行业,钢铁行业“十二五”发展无疑要以转方式、调结构为根本,国家提出了淘汰落后,兼并重组、技术改造相结合的思路,作为一家央企的负责人,同时作为钢铁行业协会会长,您怎么评价目前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的水平,武钢在这个方面有什么可值得推广的经验?谢谢。

  [邓崎琳]:2010年和“十一五”期间,中国钢铁企业有70几家会员单位,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整个节能减排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这标志着两点,一个是能源利用率大幅度提高,另一个是能耗大幅度降低。有两个指标,一个是综合能耗,“十一五”末是660公斤左右,这比之前降低了16%—17%。第二个指标是每吨钢耗“新水”,现在是4吨左右,武钢在“十一五”耗“新水”每吨是27立方米。“十一五”末变成了4立方米。整个新水循环使用率达到97%,武钢是靠着长江边上。武钢的特点有两条,第一是在节能减排中实施了“三同时”,同时设计对节能减排的项目、同时施工、同时向主体装备一样管理,整个投资在主体装备中占11%—12%。第二,政府在“十一五”期间签订节能减排指标,我们提前一年就完成了,应该说中国钢铁整个节能减排的水平,很多企业是接近国际一流水平的,有的企业达到国内要求,还有一些企业还有不少差距。

  [刘绍勇]:这点非常重要,作为航空企业来说,对这方面感到压力也很大,我们完全支持中国政府所提出的减排政策,这点受到了全球的尊重,我觉得这是中国人民对全球的承诺。但是,也要防止另外一个方面,所谓的排放“陷阱”,一些发达国家打着限制排放的旗号,某种意义上讲,已成为他们的一种意识形态。比如说欧盟采取单边主义、贸易对抗、效益优先的策略限制飞往欧洲的国际航线,同时采取单边行动收取大量的排放费用。我认为这不符合中国政府所提出的以及全球共同倡导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我们是发展中国家,不能让你们吃饱了不让我们吃,你们喝足了不让我们喝,我们中国和国际打交道的时候,我们千万要防止这种排放“陷阱”。我们中国人的人均排放比美国低很多,美国有晾衣架吗?我们中国到处都是晾衣架,利用阳光,美国都是用干洗机烘干,他们耗费能源最多。包括我们的航空公司飞往欧盟,他们的限制,目前我们看到的资料,从2010年开始收中国的航空承运人的7.5—8亿,到2020年收30亿以上,所以我们希望中国政府采取主动、积极的办法应对单边主义和所谓的贸易对抗、所谓的效益优先的做法。我对大家讲,我还是国际航线的理事,去年在国际航协开会的时候,我联合印度等其他发展中国家,说服了国际航协接受我们提出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但现在欧盟采取了这种单边主义做法。同时我也是中国航空协会的理事长,我们向欧盟提出了强烈抗议。谢谢。

  [主持人钟雪泉]:我们为刘总节能减排的做法叫好。周总,海信在节能减排方面有什么做法?

  [周厚健]:节能减排、绿色环保,这是为人类做贡献,而且也是以后的发展趋势,我们必须要做好,不论是产品还是生产流程、生产工艺,我们在这个问题上都有很明确的规划和要求。刚才刘总谈的问题,我是同意的。我们也很担心,最后这会成为一种贸易壁垒的口实。所以我们在这类问题上也做了很多准备,因为毕竟海信正处于“往外走”的过程中,我们很担心这会成为一种壁垒。谢谢。

(责任编辑:UN90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