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周厚健:央企资产重组方式很多 目标定位要清楚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05日21:58

  3月5日晚8时,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将开展主题为“十二五”时期国有企业发展和行业发展的网络访谈。届时,将邀请3位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国有企业负责人代表,结合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钟雪泉]:谢谢。下面请新华网提出网友的问题。

  [新华网]:请问周厚健代表,今天上午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国有企业如何进行资产优化和重组,把蛋糕做大做强,同时实现“多条腿走路”?

  [周厚健]:各个企业的情况不同,资产重组的方式也有很多,比如说实现股权多元化、收购扩张,在资本市场获取资金,这些都是对企业有很好的促进。但我还想讲,我的体会是要把企业做强做大,产业结构调整应该成为资产重组的重要目的,我们的目标清楚了以后,我们现在很多企业在产业结构上确实需要加紧调整。我在这里谈谈海信的经历和体会: 从90年代末开始,海信大概经历过三次大的优化重组,并且伴随着结构的调整。 第一次是在90年代末的时候,为了突出主业,我们砍掉了很多即使是在营利非主营业务,统一信息产业这样的核心产业,我们盯住主业做“减法”。

  第二次是在2000年初的时候,我们意识到当时产业单薄,加大主业投资力度,加大与主业相关的业务,尤其是3C产业,为了丰富海信的3C产业结构,我们做了很大的投资。利用这样的金融平台,构建好这样的技术构成,使得它们之间能够产生相得益彰的效应,这个过程中我们做了一个加法,盯住主业做加法。

  第三次是在四五年前,这次调整我们重点是产品向高端转移,海信有一些传统的产业,有一些原有的产业板块,我们往高端进行转移。在产业链的延伸上,我们把产业链向高技术构成的环节来延伸。

  在海信的产业结构当中,大家更了解或者是知道的比较多的是海信家电,实际上海信的智能交通、海信的光通信、海信的多媒体,很多人不了解它们,恰恰这些产业相互促进,起到相得益彰的效果,支撑了家电很好的成长。下一步,海信重点将从一个比较合理的产业结构往规模比较大的产业成熟度上转移,这是海信下一步要进行的结构性调整。每一步的思路都是清晰的,并且我们每一步的调整,共享程度非常大,正因为这些调整,这个调整比较合理,于是我们的收益也比较明显。去年海信的营业额是600多亿,海信的利润近40亿。在这样完全竞争的领域,应该感谢前面几轮的结构调整。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UN90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