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加快住房保障立法 推动住房保障规范运行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3月06日01:50
  本报北京电(记者肖春苹)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刘雅琴建议,要加快住房保障法的立法进程,推动住房保障的各项工作规范运行。

  刘雅琴在提案中指出,自从2007年《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全国各地在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和政策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在实际工作中,保障性住房建设还存在四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国家还没有出台住房保障法,对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缺乏有效的法律支撑;二是住房保障资金得不到有效保障;三是保障性住房选址大多偏僻,市政、生活服务设施不齐全;四是对享受保障性住房的家庭,在以后不具备享受保障性住房条件时,如何退出保障性住房,缺乏法律方面的具体规定,存在退出难的问题。为此建议加快住房保障法的立法进程,推动住房保障的各项工作规范运行。

  刘雅琴认为,住房保障体系的建立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一系列政府职能部门,建议要尽快立法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在住房保障方面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执行力度和监督力度。政府在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的供应上要确保优先供应,并充分考虑地段、市政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配套问题。要立法确保住房保障资金的筹集和落实,对不依法落实保障资金的地方政府和挪用、占用保障资金的相关部门,明确责任追究办法和监管措施。要完善各类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核、公示、复核、退出等制度,对符合保障性住房条件的人员,在以后复核不具备条件时,应立法明确退出办法,在法律层面上提供具体操作规则和有效支持依据。

  刘雅琴建议,要建立多渠道的住房保障监管机制和责任制,采取年初签订目标责任状,年底绩效考评的办法,检查住房保障任务落实情况;要对住房保障过程进行全程的监督,确保住房保障政策的公开、公平和公正性,从而逐步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

  作者:肖春苹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