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代表谈食品安全问题 王岐山回应:这事不好意思

2011年03月06日02:37
食品安全现状离百姓要求还很远(资料片)
食品安全现状离百姓要求还很远(资料片)

  来源:山东商报

    谈食品安全时称“好吃的很多但吃起来还不大放心”

  王岐山:这事不好意思

  山东代表团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商报北京消息 昨日下午,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我省代表团在下榻宾馆会议室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山东团代表王岐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山东团代表李建国出席并发言;山东团团长姜异康主持会议并发言,副团长姜大明发言。

  会上,住鲁全国人大代表赵润田、张才奎、战树毅、王桂波、姜卫东等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听了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非常振奋。这是一个实事求是、凝聚共识的报告,是一个坚定信心、催人奋进的报告。

  大家还在发言中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商报北京消息 在昨日山东代表团第一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山东团代表王岐山,专门谈及了食品安全监管的问题,幽默风趣而又坦诚的话语引来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这件事情我们不好意思,很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什么?就是现在好东西多得很,但是吃起来有点不大放心……”王岐山说到这里,在场的人员都凝神静听,“现在已经不是说有没有吃、够不够吃、有没有花样的问题了,而是怎么样才能吃得放心的问题。越白的面越不踏实,越亮晶晶的大米越不敢吃”。王岐山对食品安全的话语直白而坦诚。

  对于现在人民群众追求吃得放心,王岐山还就他的亲身经历举例说,他在担任北京市市长的时候,了解到“北京市郊区农民自己吃的菜,单种”。

  王岐山认为,人民群众从追求吃得饱到吃得放心,这也恰好符合目前对发展速度和质量关系认识的转变。说到食品安全的监管,王岐山说,“党中央、国务院到地方各个职能部门,对这件事情没有不重视的”。说起国务院领导人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王岐山举例说,国务院曾就此专门召开会议,并且要求所有的相关部门都来参加。总结目前食品安全工作现状,王岐山既肯定成绩也直面不足,“成绩很大,离老百姓的要求也很大”。

  现在我是被审议

  “作为人大代表来说,我是审议;就现在的职务来讲,我是被审议。”——王岐山笑谈自己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小康就是四个字

  “‘小康’这个词,我以前出去,不知道怎么给人家翻译,怎么讲明白。后来我归纳,其实就是四个字:衣、食、住、行。给人家一翻译,人家就明白了。”——王岐山谈“小康”社会建设

  80后90后代表未来

  “现在满大街都是80后、90后,不管你信不信,认可不认可,承认不承认,他们都是未来。你欣赏不欣赏,由你去!这就是我王岐山的话!他们代表未来!”——王岐山寄语青年人

  本组撰稿 山东商报-山东新闻网特派记者 尹启元 陈学超 冀强 孙珂

  全国40万亩牡丹

  8万亩在菏泽

  说成就时不张扬

  说不足很直白

  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委书记赵润田: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时,提出了四点要求。菏泽市作为农业大市,会将这四点要求逐一落实。我们尤其会在发展特色农业大宗产品上下大力气。菏泽拥有林地面积500万亩,是全国平原地区最大的林业产品育苗、生产、加工、贸易和贮备基地。把这个产业打造成富民强省的产业是我们的目标。

  全国40万亩牡丹,有8万亩在菏泽,原来每亩经济收入也就在3000元左右。现在我们研发出了牡丹油,经过化验它的营养成分和综合品质超过了橄榄油。这可以成为带动农民致富的大产业。 菏泽还拥有全省唯一、全国只有17家的中药材市场,另外还拥有大型中药龙头制药企业,在菏泽上交利税6亿7千万。有这样大的龙头企业,我们完全可以把中药市场做大。另外,我们还拥有30万亩芦笋、几十万亩山药,都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生产加工基地。这些大宗产品发展潜力巨大。

  全国人大代表、山水集团董事长张才奎:政府工作报告说成就时不张扬,说不足时很直白、不回避,说任务时,很坚定、不盲目。通篇突出了两大要务,一是科学发展,二是保障民生。特别是民生问题,报告说的最详细,老百姓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等问题都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而且,国家将拿出更多的钱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用现在一个社会上时髦的词来讲就是很给力!一是,在认识上非常给力;第二,在行动上非常给力;第三,政策非常给力;第四,尤其是在花钱上,非常非常地给力!

  这是一份对未来发展非常负责的好报告,更是一份对老百姓非常负责的好报告。

  抓“蓝色”机遇

  再造一个青岛港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上午我们聆听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特别是关于民生的措施总体感受三个字:真、实、亲,关于民生的力度感受三个字:大、重、稳。

  作为国家特大型国有企业,我们青岛港肩负着“精忠报国、服务社会、造福职工”的三大使命,倍感责任大、压力大,但信心更足、干劲更大。

  1月4日,国务院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 ,这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第一个获批的国家发展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山东要在“十二五”期间再造一个新山东,这给我们青岛港提供了很好的战略机遇,我们就是要再造一个“青岛港”,新建成第四大港区董家口港区,使吞吐量由现在的3.5亿吨发展成6亿吨,同时使港口由装卸节点发展成为物流中心和信息中心,建设第四代港口,实现由世界大港向世界强港的转变。

  转型升级,这是当务之急,也刻不容缓。从我们港航企业来看,所消耗的能源占全社会的8%,同时造船和建码头都要耗费大量的资源,港口建设所占用的都是不可再生的岸线、陆域、水域,港航企业又是容易造成污染的行业,作为港航企业来讲,转型升级仍有很大的空间,只要我们思维创新,树立全球和全社会意识,树立道德和责任意识,就会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UN00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