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陈光标“旁听”两会11年 许多代表委员应当汗颜

来源:红网
2011年03月06日01:45
  两会期间被媒体追访的陈光标自称并非政协委员,而是作为特邀嘉宾旁听两会11年,并表示提过很多建议,部分已被采纳。此外,陈光标还表示会继续实施善举,争当世界首善,承诺一定会兑现裸捐。(《云南信息报》3月5日)

  “中国首善”陈光标,这些年来,一直乐善好施,累计捐出善款14亿元,让数千万国人受惠,被很多网民称为“标哥”。4日,他又对媒体披露,11年来,他年复一年参与两会,却既不是人大代表,也不是政协委员,只是全国两会的特邀旁听者。

  是滴,“中国首善”做了11年的“旁听者”,而且一做就是11年,风雨无阻。

  陈光标祖籍安徽,现住江苏;对于这样一位充满大爱的善心人士,我就不明白,为什么安徽或者江苏人大政协、乃至全国工商联,11年来,就没有一个人慧眼识英才,推荐或者举荐他担任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难道是因为他对社会的贡献,还比不上哪些一“跑”走红、一“跳”走红、一“唱”走红、一“演”走红的人?难道是由于标哥的“高调行善”深深刺痛了某些人的神经?不得而知。但标哥11年来“旁听”人大政协,应该让人大、政协的“领导们”感到脸红。

  第二,11年来,陈光标坚持“旁听”两会,积极为国家建设献言献策,并且很多建言已经被国家采纳,这也应该让那些春三月上北京“打酱油”的“酱油委员”们汗颜。

  随网络时代而来的“网络问政”,确实让人耳目一新,短短几天就有一个新词“酱油委员”横空出世,直指一些人的痛处:有些人在全国“两会”上,顶着代表、委员的光环,在可以发出声音的地方,却只带耳朵、不带嘴巴,只会举手、不会表态,不敢代表人民发声,就像网络流行语所说“我是来打酱油的”。风光无限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于是乎成了俗里俗气的“打酱油的”,便是网络问政带来的“红利”。

  在这些“酱油委员”面前,陈光标这样的“旁听生”就显得更伟大、更崇高,因为他虽然是没有身份、没有官衔、没有人大政协光环的“三无人士”,但他却珍惜这得来不易的参政议政机会,积极对国家建设发表意见。所以更值得我们敬重。

  第三,陈光标“旁听”两会11年,也应该让那些无良商人、尤其是地产商人汗颜。就在今年全国两会前夕,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房地产商作为社会的一个成员,应该对社会尽到应有的责任,他们“的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这句话足以让我们的很多商人扪心自问:这些年,我干了多少伤天害理的事?这些年,我从国家、社会拿到了多少好处,又回馈了社会多少呢?这些年,我对得起自己的道德良心么?

  陈光标年复一年,捐出公司利润的一半以上,回馈社会,而不是囿于自己的一己之私,这样的人才是中国商人的楷模。我们有很多的富翁富婆、“富二代”,享受着香车宝马、醉生梦死的生活,但他们为社会又做了些什么呢?

  《左传》里有句话:“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我就想,陈光标在立德、立功、立言上,都已经走在很多人的前头,也应该让许多人感到无地自容。于是,我想起了本山小品《卖车》中的那句很拉风的话:“同样是人,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作者:汪忧草
(责任编辑:UN00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