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宏观调控首要任务要稳定物价 GDP新内涵要民富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06日02:26
参会者记录大会开幕盛况。本报记者 张斌 摄

  昨天,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赢得代表们阵阵掌声。这份2011年政府施政纲领,直面民意关切,就民众关心的稳定物价、楼市调控、收入分配、货币政策等问题一一作了回应。其中,民众最关心的稳定物价成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8%

  老目标

  GDP新内涵要民富

  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是8%左右。这是国家连续第七年把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设为8%左右。

  “连续多年将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8%,体现了中央宏观政策导向的连续性。由于经济发展在不同阶段面临不同的问题,同样的增长目标在不同年度的内涵和考量是不同的。”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艾洪德分析认为。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介绍,经济增长目标是预期性指标,并非约束性指标,其实更是一种政策信息,体现党和政府的意图。多年实践证明,没有一定的经济速度,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会很困难;而增速偏快甚至过热,会推高物价,延误结构调整。

  “在去年经济增速超过10%的背景下,通胀压力加大。因此,8%的经济增长目标,其核心在于稳住经济增速,把更多精力放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分析。

  经济增速设定在8%,还有为实现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创造宽松条件的考虑。“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增速年均达到11.2%,而城乡居民消费的年均实际增速都低于10%,二者之间的剪刀差较大。“我国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要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必须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加快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经济增速目标的设置,需要体现"国强更要民富"的取向。”杨庆育代表说。

  4%

  最重要

  首要任务稳定物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先总结“十一五”,其次介绍“十二五”,最后强调今年的重要工作。也就是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承前启后,关系到今后五年的发展。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对于民生的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使用笔墨最大,从民生角度将社会事业与全面改善人民生活统筹考虑,高度重视民生,实行富民优先。面对近期CPI高位徘徊、小麦主产区遭遇罕见干旱,如何稳控物价、严防通胀成为重大民生关切。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并把今年全国物价调控目标设定为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4%左右。

  这一物价调控目标,与去年的调控目标相比提高了一个百分点,比去年下半年以来至今月度CPI最高点低了1.1个百分点。

  “4%左右的调控目标,是充分考虑通胀压力不断加大的实际情况,以及群众的承受能力做出的选择。”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宁波市政府秘书长王仁洲分析认为,保持物价基本稳定,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之一,也是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的必然要求。张晓燕代表认为,报告将稳定物价放在十项重点工作首位,从有效管理市场流动性、大力发展生产、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加强价格监管、完善补贴制度等五个方面做出具体部署,彰显政府在困难面前保障民生的坚定信心。

  16%

  新信号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广义货币增长目标为16%,比去年下降一个百分点。代表、委员认为,16%的货币增速目标,体现了当前我国稳健货币政策的特征,对外释放了我国货币政策继续回归常态、进一步调控物价的经济信号。

  “货币投放将逐步向常态回归。”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指出。过去两年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实施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两年来我国平均每年新增银行贷款超过9万亿元,几乎是以往年份的两倍。过于充裕的市场资金,在帮助中国经济快速企稳回升的同时,也给物价上涨带来压力。“物价上涨与流动性过剩密不可分。今年货币供应增速目标的回调,还将有助于控制物价上升。”全国人大代表艾洪德说。

  根据今年财政预算报告,2011年全国财政支出规模将达100220亿元,我国年度财政支出首次超过10万亿元规模。“2011年全国财政赤字9000亿元,积极财政政策力度依然强劲。”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对记者说,“主要考虑到世界经济增长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还需要政策支持。”应对通胀风险和加大民生投入等都需财政增加投入,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稳定性。

  0%

  公务费

  公车改革控制经费增长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原则上零增长;规范公务用车配备管理并积极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让三项经费“零增长”提得非常好,这些是百姓平时议论比较多的问题。把这当成硬指标写进报告,将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降低行政成本。

  张忠厚代表认为,政务开支这一块在我国的财政支出中占的比重还是比较大,公务用车不但购置费很高,营运费也很高。这些经费压缩以后可以用于农业、工业的发展和民生工程。

  “真是太高兴了,我呼吁"公车改革"已经15年了,终于等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天,说明中央已下定决心推动这项改革。”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兴奋地对记者说。叶青原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2003年5月起任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至今。上任伊始,他就身体力行开始了“叶氏车改”的探索。

  问题

  一些反映强烈问题

  未得到根本解决

  温家宝总理在回顾“十一五”时期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时指出,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

  温家宝指出,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主要是: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物价上涨压力加大,部分城市房价涨幅过高;违法征地拆迁等引发的社会矛盾增多;食品安全问题比较突出;一些领域腐败现象严重。

  温家宝强调,我们一定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加快解决这些问题,让人民满意!

  温家宝语录

  “解决13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温家宝说,要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首要目标,毫不放松地抓好农业生产。

  “把稳物价作为宏观调控首要任务。”温家宝说,当前物价上涨较快,通胀预期增强,这个问题涉及民生、关系全局、影响稳定。

  “尽快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分享改革发展成果。”温家宝说,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既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当前的紧迫工作。

  “对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从而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地方,要追究责任。”温家宝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

  “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谈及社会管理时,温家宝强调各级政府一定要把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各级政府都要努力为人民办事;每一个公务员都要真正成为人民的公仆。”温家宝指出,要加快实行财政预算公开,让人民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孙乾 赵鹏 祝剑禾

  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UN021)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