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防盗门保险打不开 老两口遇火灾翻阳台逃生(图)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1年03月06日05:23
逃生路线:鲁大伯先将太太抱上空调室外机,进入邻居家,然后自己也从此逃生。 屠春 摄
逃生路线:鲁大伯先将太太抱上空调室外机,进入邻居家,然后自己也从此逃生。 屠春 摄


  本报记者 申淑芬

  本报通讯员 许洁

  昨天清晨,杭州闸弄口新村54幢1单元602室发生火灾,熊熊大火将家里的一切毁于一旦。大火发生时,家里的防盗门已经打不开了,紧急情况下,两位50多岁的退休老人从6楼阳台爬进了隔壁邻居的窗户,死里逃生。

  两老冒险爬阳台逃过一劫

  闸弄口新村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了,54幢一梯四户人家,记者来到现场的时候,大火已经扑灭,但楼道里湿漉漉的,空气中还有一股呛鼻的味道。

  602室的大门上贴了一张封闭火灾现场的公告:从2011年3月5日8时起,对闸弄口新村54幢1单元602室火灾现场予以封闭……大门已经破了一个大洞,消防队员早上救火时,用切割机将大门强力破开之后才进入的。从门口的破洞里望进去,大火已将这户人家的电器和家具全部烧毁,屋顶更是惨不忍睹,装修时的吊顶也全部烧掉。

  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602室的两夫妻都没受伤,只是惊魂未定。家里已经面目全非,肯定不能住了,两老被女儿接走了。

  604室的业主小柴向记者描述了大火发生时自己经历的一切。

  602室是一个30多平方米的小套,里面住着一对老夫妻,50多岁,退休不久,男主人姓鲁,女主人姓田。邻里关系处得挺好,女主人年前生病开刀,小柴的妈妈还去医院探望过。这段时间,女主人一直在吃中药。

  早上6点10分左右,小柴还在睡觉,隐约听见一些声响,睁开眼一看,家里弥漫着浓烟。开始他以为自己家出事了,起来检查却没发现。拉开大门一看,邻居家的大门喷出了浓烟和火光。

  小柴赶紧跑出去,发现602室火势已经很大,两名消防队员正在破门。这时候他发现,602室住着的两位老人竟然从601室出来了。原来起火时防盗门已经不能从里面打开,两位老人冒险从602室的阳台上爬进了601室,逃过一劫。

  火灾起因可能是电路老化

  503室的吴大伯也跟602室关系挺好,出事后,吴大伯向鲁先生仔细询问了事情经过。于是,吴大伯向记者转述了鲁先生夫妇死里逃生的详细经过。

  昨天清晨6点不到,鲁先生早早就起来给太太熬中药,熬药时,他隐约听到了噼里啪啦的声音,找了一圈没发现有状况。过了一会,在卧室里的太太也闻到了塑料烧焦的味道。他这才发现冰箱和洗衣机周围已经有浓烟冒出来,他取了一盘水泼过去,可是已于事无补,火势很快就蔓延开来,厨房和客厅很快就浓烟滚滚。

  鲁先生和太太捂住口鼻,打算从大门逃出,可是,家里的防盗门锁上后,要用钥匙才能从里面开门,浓烟滚滚,两人的眼睛都睁不开了,紧急情况下到哪去找钥匙啊。

  两夫妻逃到了阳台上向邻居呼救,601室住了一对年轻夫妻,听到呼救后,他们发现老两口站在阳台上。好在602室的阳台离601室的窗户距离不远,中间还有一个外挂的空调机。鲁先生先将太太抱到了阳台上,踏在空调机上,601的小伙子将鲁太太接住了,将她一把拉了进去。鲁先生也在隔壁小伙的帮助下,顺利跳进了601室的窗户里。

  据了解,鲁先生家里装修时间比较长了,电路和电器都已经老化。鲁先生家的冰箱已经用了8年以上,刚起火时,浓烟就是从放冰箱的地方冒出来的。而且,起火时,鲁先生正在使用大功率电器,老化的电路也可能引发火灾。

  消防方面有关人员告诉记者,6点15分接到报警后,消防出动了两辆车救火,火势很快得到控制,7点10分就已经将大火扑灭。火灾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过程当中。

  防盗门打不开如何自救

  许多人家晚上睡觉的时候会将防盗门从里锁上保险,从防盗角度看这样比较保险,但从此次火灾情况看,在发生火灾之时,这道防盗门却极易成为夺命门。

  在防盗门打不开的情况下,如何自救?

  消防人员告诉记者,一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将隔离门关上,逃到相对通风的地方。然后用一切办法引起邻居或路人注意,比如在电话打不通,房门打不开的情况下,可以用竹竿敲邻居的窗户玻璃,将家里的物品从阳台上往外扔,引起路人注意等。在家里的人还可以将可燃的物品挪移,最好能清出一条隔离带,防止火势蔓延。

  消防人员也提醒周围邻居,如果邻居家里起火了,除了报警救人之外,首先要做的也是逃命为主,千万不要因为不放心家里而滞留不走。

  作者:申淑芬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