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代表探讨民众幸福感:公平前提下经济实力增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6日07:17
  中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江西台记者刘剑 吴颖)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人大会议开幕前夜,江西代表团驻地北京金台宾馆的南北两楼,直到深夜,很多窗口仍透着灯光。代表们修改和完善各自的议案之后,又聚在一起相互探讨。记者夜访代表驻地,纪录下他们尽心履职的一幕。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然后十二五整个的规划,怎么样更多地去关注民生的问题。

  现在是晚上10点,夜深人静,但北京金台饭店北楼820房仍然灯火通明,房间的主人全国人大代表方志远正在和住在对门的女代表江香梅就他们各自的议案进行讨论。

  方志远:应该把老百姓的生活、老百姓的保障,放在国家基本决策来做。

  江香梅:而且它是一个持续的。

  方志远:对!

  江香梅:不是一年两年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个慢慢提高、把它越来越完善的这么一个过程。

  两位代表一位来自高校,一位来自科研院所,但是他们关注的是同一个主题,那就是如何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多年来的调查研究,让他们感觉到,我国近年来的高速发展,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了,日子甜起来了。但是,各地的发展还不平衡,都面临各自的挑战。

  按国际通用测量法,幸福的指标应该包括:生存状况、生活质量、心理调适、人际关系和未来预期等等。如果按此标准去计算中国人的幸福,那么,今天普遍存在的住房危机、生活压力等等现象,会否让百姓的幸福感打折?破解难题的关键又在那里?

  “春江水暖鸭先知”,为了验证各自的观点,他们请来了住在楼上的人大代表兰念瑛和廖丽萍两位代表。她们来自基层一线,有着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俩人的加入让讨论更加热闹起来。

  兰念瑛:譬如医疗这一块。

  兰念瑛代表在江西的资溪新月畲族村工作和生活多年,对老百姓的幸福感有着更为朴实的认识。

  兰念瑛:农村现在乡村医院好多人才特别是技术上的人才很缺少。国家就应该对这些地方定向的给予帮助。

  代表:对。

  兰代表关注的问题,来自赣南革命老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廖丽萍也深有感触。

  廖丽萍:之前我也进行了调研,新农保我们县作为试点县,做了调研以后形成了一个向全国两会提交的一个建议,到时候会把它带上去,我希望提到一些建议会被中央采纳。

  谈话的最后,几位代表达成一致共识。他们认为幸福感的关键是在公平正义的前提下,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但是发展要科学,速度可以放慢,幸福的标准不能放低。

  代表:我觉得,整个十二五应该是要做好规划。

  代表:对。

  廖丽萍:这方面我感触非常深。你看像08年我们南方的极端低温天气,给我们江西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灾难性的打击,特别是我们赣南的脐橙,我们在调研的基础上也跟商务部写了一封信,把这个情况反映上去,这些都得到了较好的解决,通过这些事我也受到了鼓舞。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