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语录

政协委员:医患间的不信任使医生过度防御

2011年03月06日08: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让医生卸去“盔甲”

  本报记者 董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6日 08 版)

  “以前,医生们常说的一句话是: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如今,某些医生的想法变成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面对患者,先穿好“盔甲”。全国政协医卫界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俞光岩今天说,医患之间的不信任使得医生过度防御,最终损害到患者的利益,阻碍医学的快速发展。

  从医几十年的俞光岩很怀念过去的好时光:病人和家属高度信任医院和医务人员,把病人托付给医院和医务人员的同时,也主动地承担了风险和责任;医务人员千方百计,竭尽全力救治病人;医院也是从组织上,精神上方方面面给予大力支持。其结果,一道道难关闯过了,一个个奇迹产生了,一个个高难度的手术成功了,一个个病人从死亡线上挽救了回来。与此同时,医务人员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医学科学得到了明显的发展。医务人员在感到辛苦的同时,更多的是享受治病救人带来的成就感,那是任何物质都不能替代的。

  “更为重要的是,即使手术没有达到预期目的,或者出现了种种并发症,或者抢救没有成功,哪怕是人财两空,病人和家属很能理解,没有怨言,更谈不上打官司,搞医闹。”他说。

  可眼下不同了。病人和家属到了医院,心里想着“医院可能会坑病人”,有的医务人员则想着“病人是要告状的”。看病就医居然也成了商店的买卖消费,要的是“物有所值,一分钱一分货”。手术也好,治病也好,“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一旦手术不能成功,治疗不能达到预期目的,或者出现这样那样的并发症,一些病人和家属不能理解,或者医闹,或者打官司,甚至动手伤人,动刀杀人。一种世界上少有的国家才有的“新兴行业”——职业医闹悄然兴起,从中兴风作浪,作恶多端。官司打到法院,有的时候“为了稳定”,“为了照顾弱者”,虽然没有医疗责任,医疗机构也得承担理赔义务。

  于是乎,有的医务人员的闯劲儿变小了,变得“谨慎有加”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复杂疑难的病例能推则推,有风险的手术能不做则不做,“开安全刀,用安全药”在一些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中成为时尚。

  “其结果可想而知,受损害的是病人,有的因此而失去了生的希望,医学科学的发展也因此而受影响。”俞光岩说,医务人员适当的自我保护是必要的,比如,严格执行相关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充分的医患交流、知情告知、周到的服务、良好的医术,以及廉洁行医等。但消极的过度的自我保护则害处甚多。

  他建议,公安和相关部门应采取得力措施,坚决打击医闹。同时,加强对医务人员职业精神的教育和培养,强化医务人员的社会责任意识。另外,通过多种途径宣传医疗行业的高技术性和高风险性,摒弃医疗等同于购物消费的错误观念。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责任编辑:UN009)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