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赵启正:发挥公共外交作用 让外国人了解中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6日08:15
  中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积极拓展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对外友好交往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面对近年来国外媒体在报道中国时有意无意的偏差,昨天(5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赵启正、陈昊苏、韩方明等接受了中外媒体的集体采访。委员们表示,中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应主动发出自己的声音,与世界更多的沟通交流,让人们更多的了解自己。

  全国政协委员赵启正说,中国近30年以来飞速发展,由世界舞台的边缘走到了舞台中心,在中国发生的事情往往影响世界。

  赵启正:世界发生的事情有的时候对中国有助力,有的时候对中国有阻力。我们追求一个比较好的国际环境,因此有必要向世界说明中国,说明中国的真实情况。

  中国的GDP总额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中国的实力更加雄厚了,有些人出于偏见,或者是不太了解情况,对中国做出妖魔化的解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说,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我们不得不多费唇舌向世界解释中国的发展。

  陈昊苏:对世界来说不是一种威胁,对世界来说是一种好的发展机遇。中国现在整个GDP的总额占到世界的9%左右,但是中国对于世界经济的贡献超过了这个数字,有很大的影响。当我们的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中国维护自己的利益,这不能够说是过分强硬;当中国的形象受到有些人抹黑的时候,中国如实说明情况,也不能说是态度傲慢。

  大多数外国人并没有到过中国,他们对中国的理解来源于外国媒体的报道,赵启正说,这些报道会有意无意出现偏差,因此需要充分发挥公共外交的作用,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真实的中国。

  赵启正:中国在索马里护航和利比亚大撤离,使外国人感到,中国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对国际贡献更多了,因为索马里的护航不止是对中国的商船护航,对外国的商船也有帮助。利比亚大撤离证明中国对自己公民如此爱护,中国政府的确是一个爱人民的政府,当然就能引起国际社会的共鸣。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