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下乡办合作社半年挣10万元 呼唤政策支持

来源:大河网
2011年03月06日10:22

  大学生下乡办合作社半年挣10万 呼唤政策支持

  大河网-河南商报报道: 24岁的王灵光是河南农业大学的学生。去年,这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大三学生,与人合伙创办了有1100亩土地的农业合作社,半年就挣了10万元。

  比起在城市的缝隙中艰难求生的蚁族,王灵光将自己投身农村,他说,农村需要大学生,大学生也需要去农村。

  而根据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不足7%的农村大学生首选愿意回乡工作。

  故事

  一双布满老茧的手

  实现着儿时的梦想

  3月2日,商报记者在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的学生宿舍,见到了正在准备研究生面试的王灵光。

  “前天刚从地里浇麦回来,想抽空看看书。”王灵光的手背乌黑而粗糙,手上布满老茧。很难想象这双手属于一个大学生。

  2010年,王灵光奔波于内蒙古、山东和省内的农村,寻找等待流转的土地。最后终于在周口老家和漯河郾城承包了1100亩土地,吸纳150多个农户,建起了两个初级农业合作社,为农民提供育种、农机、化肥等项服务,使合作社每亩农田提高了200多斤的粮食收成,王灵光也赚到了人生的第一个10万元。

  王灵光说,这一切源于自己14岁时的梦想。14岁那年家里麦收,王灵光在场里看地,望着大片大片的土地,不禁感叹:“假如这地都是咱们的,做个农场主多好!”父亲笑他说:“你小子想当地主啊!”然而,这个想法就像一粒种子一样在他的心里扎了根。

  但王灵光并没有认为自己成功了。“现在农业合作社只是初级的,资金也还不够,这几年,我想把合作社办得更大,召集更多的大学生到农村来。”

  数字

  近7%的农村大学生愿回乡

  多数人持观望态度

  “很多大学生毕业后都愿意挤在城市里,找不到好工作,但是农村对大学生来讲,是一块处女地。农村想发展,农业想高产,同样需要大学生。我现在很着急,一方面为找不到工作的大学同学,一方面为得不到技术的农民。”王灵光说。

  去年,一所高校的青年发展研究中心进行“农村籍大学生就业意向”调查,在全国范围内选取了河北省、河南省等地共15所高校的500名农村籍大学生。

  在农村籍大学毕业生中,93.8%的人把城市作为首选的工作地点,不足7%的人愿意回到县城、城镇或农村工作。但是值得欣慰的是,38.5%的农村大学生表示毕业后并不反对在基层工作,对此持相反意见的学生不到五分之一,此外有44.3%的学生对此表示犹豫不决。

  “大学生不愿到农村就业,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认为农村没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办副主任孙银正表示,另外一个方面,大学生也存在自身定位过高的问题,就业观念仍需改变。

  呼吁

  大学生“下乡”

  呼唤更多政策支持

  “目前我省还没有专门出台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就业、创业的政策。”孙银正说。上述调查中,21.6%的农村大学生也认为返乡就业、创业“政策不支持”。

  “我曾经为了农业合作社发展,几次到各个银行寻求贷款,但都被拒绝了。原因无非两个:一是涉农,二是,我仅仅是个大学生。”王灵光说,如果有更多的好政策,肯定能鼓励更多大学生到农村发展。

  孙银正表示,针对以上情况,我省会逐步将大学生纳入小额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范围,同时提供更多技术培训,鼓励大学生创业。另外,我省人保部门也将协调相关部门,对在基层和农村就业的大学生实施类似于创业减税、公务员考试加分等优惠政策。来源: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