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美术馆昨首日免费开放 万人排队观展(组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3月06日05:25
  

虽然观展人数众多,但现场秩序很良好。晨报记者 吴磊 本版现场图片
虽然观展人数众多,但现场秩序很良好。晨报记者 吴磊 本版现场图片

  截止到闭馆,昨天首日免费开放的上海美术馆共迎来12099名观众。尽管美术馆方面此前已做好准备,但不曾料到,热情的参观者数量竟是预期限流人数5000人的两倍还要多。昨天美术馆根据预案,作出放弃限流的决定,而参观的公众也仿佛达成共识一般,将参观氛围和秩序维持得很好。

  昨日上午8时,记者抵达上海美术馆。公众早已有序地排起了队伍,他们中最早的凌晨4点多就来排队了。排队的长龙绕了美术馆约三分之二圈。队伍中有观众告诉记者,“我2分钟前排到队伍最后,一转头,竟然就看不到队伍尾巴了。”8时15分,美术馆启动临时预案,提早开始放人,领票、检票、安检……首批观众开始了免费观展之行。

  45分钟后,美术馆内已有2000人,场外仍有4000人在等候。不过,因为观众大都有序排队、文明参观,人流进出速度都比较快,总体平稳有序。由于人群流动快,同时前来参观的群众也较多,美术馆方面在确保场内安全有序的前提下,没有实施原定每日5000人次的限流措施,观众对此比较满意。

  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李磊说,“一早我来到这里,看到观众都在排队,观众的热情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为此我们比预计时间提前一刻钟开馆,观众有热情,也给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会让他们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美术馆内负责清洁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次秩序相对双年展时有很大提高,不过免费带来的额外人流仍然给她们带来很大的工作量。“就这么一会儿,卫生间的卷纸已经换了4卷。”

  老阿姨成“明星”馆长被“包围”

  没有了过去20元的门槛,市民参观美术馆的热情高昂:有人清晨4点就来排队;有人乘最后一班夜宵车赶来;有人一不小心就成了“明星”。

  出生在大楼里的吉阿姨

  64岁的吉巧云排队伍的第二位,老人出生于美术馆所在的大楼,对这里有深厚的感情。以前她都只是路过,真正进来只有一次。这次听说免费,特地故地重游。为此,她激动得一夜未睡,昨日凌晨4点多就出门了。老人看着围在面前的各种摄影、摄像机器都对准了她,激动得眼底泛起泪花,“今天是学雷锋日,感谢党和政府,又为老百姓做了一件好事。我要好好地参观,今后我还会多来来。”吉阿姨也因此成为明星,好多市民纷纷要求与她合影。

  巧合的是,2008年上海博物馆首日免费开放排在第一位的许陈寅就在吉阿姨旁边,他说自己喜欢文化,一年要去好多次博物馆和美术馆,“这里能给人以乐观平和向上的心态。从今以后会多来看看。”他对今天的秩序很满意,“大家都很文明,排队的时候没有乱哄哄”,不过他也提出,“人多了,美术馆的空气流通就不太好,希望能够改进”。

  馆长李磊频被索要签名

  为迎接美术馆免费开放,前一百位排队入场的市民,美术馆方面准备了去年双年展的画册作为礼物。昨天,一些没有拿到礼物的市民围在服务台旁询问,一旁维持秩序的执行馆长李磊赶来解疑。没想到,因为李磊最近频频接受电视媒体采访,许多人认出他,于是提出善意的要求:“在我们的纪念票上签名。”提议一呼百应,所有纪念票都伸到了李磊面前,李磊被逼到角落。此外,一些没有拿到纪念礼品的市民,纷纷转向馆内纪念品,使得该馆纪念品销售也达到了高峰。纪念品销售店的工作人员李小姐告诉记者:“今天光是我们店里进进出出的人就得有整个参观人群的三分之一,就是双年展时也比不上现在。”

  参观者称赞“零门槛”

  展厅内,参观者胡培在给身边的朋友介绍吴冠中的作品。胡培说,他以前看了好多吴冠中的赝品,这次能够看到他的真迹,觉得非常有特色,但文化普及在中国还是有些难度,不过他也乐观地认为,好作品总是有观众,希望美术馆“零门槛”的同时不要在展览质量上打折。曾在文联工作过的张军豪说,上世纪60年代就看过吴冠中的作品,艺术不像原来想得那么神秘,所以他担心公众的热情就维持两三天便冷却了。记者在人群中还发现了一张年轻的外国面孔,他叫阳歌,在复旦大学读书,很喜欢美术。他说在老家华盛顿,美术馆基本都是免费的,由政府和慈善机构来补贴。“中国的慈善机构比较少,政府这次能够全力扶持,真的很不错。”

  因为免费,更多的市民走进了上海美术馆这座高雅的殿堂,但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昨天,记者在参观中发现,这次免费开放后的入场参观者和双年展入场的参观者在构成上有些不同。昨天美术馆首日免费展览的是大师林风眠和吴冠中的画作,不过有部分参观者虽然在排队,却搞不清是谁的展览,而昨日的现场几乎没有导览,让一些参观者有抓瞎的感觉。记者就此问题,在现场询问了副馆长张文庆,他说:“美术馆不像博物馆,文物是已经被历史定性的,美术馆的展出却都是临时性的。这次免费开放是在2月底颁布的,很多展览其实去年就已经签订好的协议,未来我们展览运营方式会改变,以自主方式展览为主,展期会达到一个月以上,这样有利于搞导览。说实话,我们的人手不够,志愿者虽然有100多人,但不固定,人家毕竟要读书嘛,未来我们会通过专门的导览公司。”

  昨天,美术馆还举行了《和艺术对话青少年艺术教育展》,浦东、宝山等少年宫的小朋友参加了活动。美术馆教育部主任高茜说:“我们的调查显示,即使是在艺术教育相对领先全国的上海,市民进入美术馆参观的比例依然很低。以往美术馆对公众进行艺术普及、艺术教育的功能也相对较弱。随着全国美术馆的免费开放,希望能让小朋友形成进美术馆的习惯,培养他们正确的审美,所以美术馆免费开放,敞开大门只不过是个开始。”

  对此,张文庆也告诉记者,美术馆将来还要办更多的讲座,发挥对青少年的艺术教育功能,“原来一年30场,免费后将增加60到100场,52周365天,基本做到3天一场。”

  作者:徐宁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