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瞭望哨建到阳台上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06日11:57
  冯力

  刚到华宜里社区担任治保主任时,就有十几位居民找到我说:“冯主任,咱们社区在城乡接合部,治安一直不好,今天你来了,大家都期盼着能把社区环境治理好。有什么困难跟我们讲,大家一定会支持你。”望着大爷大娘们殷切的目光,我既高兴也有压力。

  万事开头难。我首先深入社区摸底调查,了解到华宜里社区外流动人口很多,这给治安管理工作带来许多困难。对此,我在街道和派出所的大力支持下,首先从基础入手,提出“一个重新”、“两个方式”、“三个队伍”、“四个岗亭”的新工作思路。一个重新,即重新制定了治保会工作制度和措施。两个方式,即创新社区巡逻工作方式,采用小喇叭和举红旗的办法。三个队伍,即重新组建有120余人参加的“社区党员巡逻队”、“社区志愿者巡逻队”、“社区青少年巡逻队”。四个岗亭,即整合社区的资源,建立四个社区治安岗亭。这些举措的实施,使广大社区居民真真切切看到社区治安环境有人抓、有人管、有措施、有办法,极大地增强了居民的安全意识和凝聚力。

  其次,我还在华宜里社区组建了85个阳台瞭望哨,这些阳台瞭望哨都是由退休的大爷大娘们组成,平时在自家的阳台上瞭望周围的社会治安,有情况就用电话和社区治保主任联系。这种网络式的多点位阳台瞭望哨和社区的多层次治安巡逻队,形成了立体交叉的社会治安防范管理体系,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这些具体工作,使社区的治安防控进入了正常健康的发展轨道。不但华宜里社区连续多年被评为天津市治安先进集体,我本人也连续多年被授予天津市治安工作先进工作者。面对荣誉,我感到,能有机会投身到综治工作中来,能有机会为广大社区居民安全尽一份力,再苦、再累、再难,我也感到甜。

  (作者系天津市社区治保主任)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