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北京打造枢纽型社会组织创社团管理新路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06日10:56
  本报记者李松黄洁

  本报实习生吴萌

  为弥补社会组织管理空当,北京市海淀区成立海淀社会组织联合会,近两年成效显著,被称为“探索中国社团管理体制的一项新举措”。

  2009年2月27日,北京市首家社会组织联合会海淀社会组织联合会正式成立,发展近两年来,联合会已有57家会员社会组织,覆盖16万余家二级会员单位。现在,每每提到海淀社会组织联合会,会员都会说:“自从有了联合会,我们这些社会组织也都找到了自己的"娘家"。”

  大学生就业的“希望工程”

  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大学生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而在高校与高科技企业云集的中关村,一项名叫“红色中关村就业希望工程”的项目却在悄悄地进行中。

  熊佳远曾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名优秀学生,可毕业时他却因家庭困难而不得不为自己的就业前景担忧。“红色中关村就业希望工程”为他解了燃眉之急。

  据了解,按照“红色中关村就业希望工程”的目标,一年内要实现中关村100名党员“一对一”帮助100名优秀贫困大学生签订就业合同,而这项活动的开展还要得益于海淀社会组织联合会在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和中关村软件行业协会等之间的牵线搭桥。

  中关村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国庆介绍说,软件行业是靠人才取胜的行业,“红色中关村就业希望工程”的启动不仅帮助大学生实现了高质量就业,从长远看也是为自主创新企业培养输送后备人才,是对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模式的探索。

  记者了解到,作为枢纽型社会组织的海淀社会组织联合会,通过搭建桥梁,将不同类别的社会组织得以互通有无,不同类别的社会资源得到整合。例如,通过联合会,海淀区北下关社区服务中心,常有书画、摄影名家名人来到这里授课,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政府与社会组织的中间人

  位于海淀区的唐家岭本地人口不足3000人,却在近几年容纳了超过5万的外来人口,其中大学毕业生约占三分之一,成了有名的“蚁族”集聚地,也带“火”了当地的出租房屋生意。为谋取更多利润,当地居民乱搭乱建,违规建筑数量比合法建筑多出四倍。

  去年3月29日,北京市启动了唐家岭地区整体腾退改造工程,可消息一出,却使得当地非法占地、违法盖房、私搭乱建等行为更加猖獗。为此,海淀区委、区政府作出了坚决遏制新生违法建设、逐步消除已有违法建设、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的决策部署。利用自己在社会组织中的枢纽型地位,海淀社会组织联合会立即行动起来,向会员单位和各社会组织发出号召,倡议严格遵守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迅速行动,积极参与和配合政府部门、执法单位、各街道乡镇,落实好区委、区政府的整体部署。

  记者了解到,作为政府与社会组织的中间人,海淀社会组织联合会的主要领导职位都是由退休领导干部担纲,他们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政府与社会组织的联系。

  现任海淀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席的王珍明原是海淀区政协主席,他在谈到联合会作用时说:“联合会就是要让所有的社会组织成为一个大家庭。”

  会员单位的有力后援

  国庆60周年庆典前夕,一些民营医院曾因为落实减免医疗行业地方税的问题,反映强烈,要到上级有关部门反映这一问题。海淀社会组织联合会得知这一情况后,十分重视,引导海淀区民营医疗协会立即召开会员大会,要求会员单位反映问题一定要通过合理合法渠道反映。经过三次会员大会动员劝解说服,最后大家同意联合200多家民营医院法定代表签名盖章,再由联合会统一发函向北京市政府、税务部门统一反映情况。情况反映上去以后,引起了领导的重视,几个月后,问题最终得到了解决。

  记者了解到,成立近两年来,联合会已经帮助会员单位协调沟通政府部门和领导,解决了20余项困难和矛盾。从协调区工商局解决一些社会组织提出的营业执照副本少无法满足日常业务需要的细节性问题,到协调区体育局解决聋哑儿童的活动器械等公益问题,联合会不但为社会、政府解决了潜在的矛盾纠纷,也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将社会组织融合为一个“大家庭”的目的。

  除了为会员协调矛盾困难,联合会还建立诉求对话制度,通过座谈了解,书面反映等渠道,把会员单位的诉求、意见和建议汇总,向政府提交相关的报告。此外,联合会还为社会组织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进行信息员的培训工作,开展行业信息、产品推介、政策咨询等服务,并积极向政府相关部门推介会员社会组织的创新管理机制。同时,积极呼吁建立社会组织建设、管理和支持培育基金或专项经费,以保障社会组织的持续健康发展。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