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直播

发改委负责人就“十二五”规划纲要答问(实录)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06日16:22

  [新华社现代快报记者]在“两会”开始之前,一些网站征集了一些网民关心的问题,关注度最高的依然是民生改善。有网民说,当前我国是GDP一大步、财政收入两大步,居民收入迈半步。我想请问,在“十二五”期间百姓关心的收入分配、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以及“蚁族”特别关心的“蜗居”问题、住房问题能不能得到特别的改善?谢谢。

  [张平]谢谢你的提问,我刚才已经说了,“十二五”规划纲要的一个突出的亮点是民生优先,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从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医疗、教育、住房等诸多方面,在“十二五”规划里我们都做了考虑。我们希望通过“十二五”的努力,能够进一步的扭转现在收入分配上的一些差距,能够使得群众的收入有一个较快的增长,用我们现在的话说,能够实现“两个同步”、“两个提高”,根据“十二五”规划编制的过程中,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研究,我们还是有信心的。具体采取的一些措施,我想请徐宪平副主任给大家做一个比较系统的回答。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徐宪平]刚才你提的问题,现在社会都很关心,也是这次“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至于刚才张主任说“十二五”规划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一个十分重要和突出位置。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党中央、国务院最关心的问题。所以,胡锦涛总书记在2009年一次国际会议上提出包容性增长,强调要着力解决民生问题。

  温家宝总理上周末与网民交流的时候也强调,“十二五”期间,要使社会更加进步,使国计民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改善。所以“十二五”规划从编制一开始,就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整个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第八篇“改善民生,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是整个规划纲要中篇幅最长的,有七章,也是内容最丰富的,措施最具体的。

  第一,首次提出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范围和重点,有九个方面,公共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人口计生、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住房保障、环境保护,比如说在公共教育中,政府要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包括实现九年义务制免费教育,对农村的学生,对城镇经济困难家庭的学生和涉农专业的学生,中等职业教育免费等等。这九个方面,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将来是要财政保障的。不管你生活在东部,还是生活在西部,不管你居住在农村还是城市,政府都要提供同样水平的公共服务。

  第二,规划纲要也是首次提出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就是要采取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地扩大就业和创业的规模,特别是要重点解决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城镇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提出五年年均要新增城镇就业900万人,要转移农村劳动力800万人。

  第三,提出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纲要有一个极为重要的导向,提出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的增长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同步。这“两个同步”的导向提出以后,已经产生了重要的效应。我想举一组数据来说明,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的省份只有一个省,实行的结果有三个省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现在我们了解“十二五”地方规划提出“两同步”的,居民收入超过经济增长的有5个省,有19个省提出“完全同步”,有5个省是“基本同步”。从“十一五”的1个,到“十二五”有9个、29个,我想执行的效果会更好。

  提出要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在今后的五年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要全覆盖,去年覆盖率才24%,总理在昨天的报告中说今年要达到40%,提出要到2015年新农保要全部覆盖。城镇居民的养老保险,这个制度要建立起来,现在还没有,现在只有城镇职工的。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要新增1亿人,并且养老金还要逐步增长。另外,还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改革。还有一条是在“十二五”期间,要实现城镇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

  第四,医疗保障提出要让全民享有基本的医疗保障,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数要新增6000万人,在政策范围内的医保基金支付的水平要提高到70%以上。

  第五,要提高住房保障的水平,未来五年,要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3600万套,今年1000万套,明年1000万套,后面三年还有1600万套,使保障性住房的覆盖率达到20%。同时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提出对于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提供廉租房,实行廉租房制度。对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提供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于中高收入家庭,将实行租赁和购买相结合的商品房制度。

  在第八篇最后还布置了“改善民生行动计划”,有具体的一些政策、一些措施的安排,这几个方面不仅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会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同时对扩大居民的消费需求,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都会带来积极的影响。谢谢。

  [华尔街日报记者]在你们报告的第20页有这样的表述,有一些目标仅仅是预期性的增长目标,而并不是真实的目标。你们为什么要提出预期性的目标,而不是真正的目标呢?在敦促各个省份实现他们的发展目标的时候,你们是怎样做的呢?

  第二个问题,我们发现国家发改委对于使用利率的调控作为一种手段,一直以来不以为然。为什么是这样呢?

  [张平]:我想再询问一下,刚才说到的是哪个报告的20页?

  [华尔街日报记者]: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英文版的第20页,有一个“8%的增长目标”,这是预期性的增长目标。

  [张平]:你是指经济增长。

  [华尔街日报记者]:对。

  [张平]:中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按照我们现在这样一个特点,对于每一年计划安排,或者是对五年规划的安排,我们把发展目标划分为两类:一类是预期性的;一类是约束性的。从字面上就可以理解到,预期性的是一种指导、是一种导向、是一种预期。约束性的指标带有一定的强制性,是必须完成的指标。刚才这位朋友问到了经济增长8%,为什么是一个预期性的指标。我想这样回答这个问题,对于经济的增长,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这是必须的,我们有13亿人口,我们的物质资料的生产还没有达到极其丰富的程度,因此我们还必须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但是,按照我们对“十二五”期间发展的导向,我们应该把发展的着力点或者是发展的重点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来,要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因此,我们现在对经济增长的指标没有做出强制性的安排,而是从各地的实际情况出发,有些地方的条件好一些,可以快一些;有些地方的条件差一些,也可以慢一些。总之,要从实际出发,不要互相攀比。但是,必须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加讲究经济结构的优化,讲究效益的提高。在经济增长的同时,要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在发展的进程中要更好地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因此我们对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提高效益,现在是作为约束性的指标提出来,对我们的企业、对我们社会提出这样的要求。

  至于经济增长的速度,我们希望它能够保持一个平稳较快的增长,但是我们淡化这样的速度,而是更加注重它的内涵。我想这也是我们“十二五”期间,在经济发展中能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转变发展观念的内在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936)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