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张平诚恳回应棘手问题 记者会趣事不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6日21:10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题:张平诚恳回应棘手问题 记者会趣事不断

  中新社记者 石岩

  3月6日,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的记者会上,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及两位副主任就“十二五”规划纲要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现场互动频频,气氛热烈,特别是张平自评任职3年来工作及为拉闸限电诚恳检讨的细节,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对自己还不太满意”

  按照规定,一个记者原则上只能回答一个问题,但一位记者提出的第二个有关张平如何评价自己掌舵发改委以来工作的问题,却出乎意料地得到了张平的回应。

  作为一名以低调务实见称的官员,张平坦言,“这个问题不太好回答”。“至于我个人,我说两句话:第一,我是尽力的;第二,我对自己还不太满意,有许多工作尽力地去做,但做的还不是那么尽如人意,甚至还有许多失误的地方”。

  张平说,“你今天提的这个问题,也进一步地提醒我,要如履薄冰、尽职尽责把工作做好”。

  “如实地向社会做出检讨”

  对于有记者提出的某些地方为完成节能减排任务而采取拉闸限电的现象,张平明确表示,这不是发改委的初衷,这样的做法也是不妥当的。

  “但是我也如实地向社会、向记者朋友做出检讨”,张平话锋一转,将“矛头”对准了自己。他坦言,5年前,中国首次将能源消耗强度的下降、污染物减排在作为“十一五”规划中约束性的指标,还缺乏经验。作为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主管部门,发改委工作上“还有很多失误的地方,在工作的指导上也有一些不妥当的地方”。

  “我们一定不能再发生类似的失误。”张平说。

  “把欠你的问题还给你”

  记者会上还发生了一些小插曲。譬如主持人在挑选记者提问时,一位来自广东的女记者先拿下话筒,却因主持人纠正而与话筒“失之交臂”。因现场记者人数众多,一个提问机会很是珍贵,女记者在交出话筒时,一脸的无奈。

  主持人显然觉察到了这一情况,在一轮问答后,各路记者的手臂再次高举时,主持人以补救“工作失误”为名,将提问机会“还”给这位女记者。提问机会失而复得,女记者激动得满脸通红。

  “举手是一种态度”

  记者会进入尾声时,台下记者更卖力地高举手臂,争取最后一次的提问机会。主持人却说“因为妇女节临近,我们把最后一个提问机会让给女性朋友”,伴随着一阵欢呼和几多叹息,高举的手臂顿时少了一大半。

  即便如此,一位身着红衣的男记者的手臂仍然执着地高举着,面对周围同行投来的复杂目光,他却丝毫不以为意,仍旧坚持举手,直到一位女记者被挑出后站起,方才将旗帜一样高举的右手缓缓“降下”,一脸的淡定。这时,坐在记者旁边的一位香港记者不由感慨道:“举手是一种态度啊。”
(责任编辑:UN01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