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网民踊跃建言人社部:改革退休养老双轨制居首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06日22:24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郭良) 3月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将邀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胡晓义就“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接受中外记者提问。截至3月5日,在人民网开设的互动留言栏目《为部委建言》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56718条留言位居各部委留言榜第二位。网友对人社部的关注主要集中在退休养老“双轨制”、编制内外待遇差距、企业下岗职工生活保障等方面。

  退休养老企事业相差过大,“双轨制”何时休?

  网友(IP:123.235.40.★):实施退休金双轨制不公平。强烈要求废除退休双轨制,给企业退休工人真正的平等。

  网友(IP:60.217.232.★):企事业单位退休养老金本来差距就巨大,每年还要按同比例提升,差距越来越大。强烈呼吁今后按反比例提高养老金,这样才能逐步缩小其差距。

  网友“Julia”:物价疯长,企业工人在岗工资很低,比事业单位工资差太多。我们工人干一年也就只能买一平米的房,而且养老保险交的也最低。退休了还是这种境况,希望能拉平企事业的工资差距,最起码退休后能够平等!

  网友(IP:125.39.39.★):坚决要求改革建立一套适合中国国情、广大人民群众认可的退休养老金体制。

  编制内外差距较大,何时能同工同酬?

  网友(IP:61.164.153.★):我是一名公务员,我很同情事业编制的工作人员,特别是没有任何补助费用又与公务员一起的农业畜牧兽医类的工作人员,以及其他一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他们工资只有公务员的一半,说实话人人都要养家糊口,生活太艰辛了,国家要赶快给他们发放绩效工资了。

  网友:123.150.197.★):迫切希望能关注全国千千万万劳务派遣工的现状。我们和同岗位的公务员干同样的工作,待遇却有天壤之别。哪一天会同岗同薪,同工同酬?

  网友:221.192.148.★):同一所学校毕业,同样的年龄,同样的专业,同一个单位工作,同样的辛苦,同样的工作岗位,仅是身份不同(在编财政和在编自收自支)却不同酬,差距两三倍。希望政府能够重视建立完善的用人机制和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不要让这种事情越演越烈。

  下岗职工生活难保障,能否实现提前退休?

  网友(IP:123.150.197.★):非常希望国家能多关心企业下岗职工的生活问题。企业下岗职工,下岗后就业难。有的即使再就业,收入也很低,收入无保障。有的没收入,生活无保障,养老金个人缴费就低。有的没缴费,退休时和在职的同龄职工退休养老金有很大的差距,对下岗职工有点不公平。非常希望国家对下岗职工多点关心,笔者希望能提高下岗职工退休时养老金,已退休的下岗职工在每年给企业退休职工涨养老金时多涨一点。

  网友(IP:60.217.232.★):下岗失业,特别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前后在国企重组、减员增效时,下岗分流的国企职工,他们年龄现在普遍偏大,技能低下单一,生活极端困难。

  网友(IP:60.217.232.★):大龄下岗职工是一个弱势群体,再让这些五十多岁的人到市场和年轻人争饭碗显然不现实。我们应该正视现实,解决他们的吃饭问题迫在眉睫。希望政府能解决大龄下岗职工提前退休问题。

  网友(IP:221.192.148.★):切实做好下岗职工养老医疗的保障,及下岗职工打工期间的养老保险接续工作。
(责任编辑:UN01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