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浙江省委书记解读强省先富民:草根创业 藏富于民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3月06日23:40

  浙江省委书记解读强省需先富民

  主持人:全面小康,民生优先,大家这样的愿景,我想概括成一个关键词,就是富民强国。而在两会前我到浙江省采访的时候,我听到当地提出了这样一个概念就是富民强省。过去五年,浙江经济总量年均增长达到11.8%。面对“十二五”,浙江把年均经济增速目标调低到了8%,同时却大幅增加了民生投入,提出了就业帮扶、全民社保、住房保障、社会福利、教育公平、全民健康、文体普及、社区服务、环境整治、公共安全等十大富民惠民工程。这一降一升之间,对浙江百姓意味着什么呢?来看看记者在杭州的体验。

  小丫:这是杭州城区的一条马路,今天这个地方的人特别多,来到这里的人基本上都是有一点年纪的这个大叔、大妈,我们来看这个横幅,这是杭州市60到69周岁老年人公交优惠卡的发行处,那么对于60到69岁的老人有怎样的优惠呢,这个就是买一赠一,你买100元钱,那么卡里再给你送100元钱,所以今天很多朋友都在这里排队,不过秩序非常井然,我们来看看。

  大妈 杭州市民

  大妈:小丫,你好 ,我就是刚刚办好的。

  小丫:刚刚办好了很兴奋,拿给我看。

  大妈:我很开心。

  小丫:这是乘车卡,有这个卡号。

  大妈:我这个电子钱包已经充到这个里面了,那我享受的优惠幅度是很大的,我现在充了100,赠送我100,那我有200了,那任何车我上去的话,它还能打九折。

  小丫:在这些排队的人群当中,可能大家会觉得他们都是杭州当地的市民,其实这个政策惠及的不仅是杭州当地的市民,是全国的所有的人,只要你是60到69岁,都可以有这样的优惠,我们看看这里有没有外地的朋友。

  大叔 外地在黑龙江居住者

  大叔:我是黑龙江的,过来一年多了,昨天在网上看到,杭州政府对老年人特别优惠照顾,在中国来说是先例,可以说,中国是先例了。

  在浙江,不仅大城市居民的生活在发生着改变,许多小城镇也在变革,我的同事姜龙飞前不久专门到浙江诸暨市下面的一个乡镇——店口镇进行了采访,看着这个原本交通闭塞的小镇变成了一个颇为繁华的城市。

  姜龙飞:这里是店口镇的民市广场,是2008年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之下建立起来的这么一个民生广场。身处其中,你可以看到在我身后有新华书店,你可以买到刚刚上架的最新的图书,同时在这里还有大型的超市,如果有兴趣,你还可以到这里的五星级的数码影城观看国内刚刚上映的大片,如果逛累了的话,那里还有咖啡店,来上两杯咖啡,休息一会,多种的时尚元素的叠加,可以让我感受到一种浓郁的城市气息,很难相信这一切发生在这个原本偏僻的乡间小镇。不过身处其中我可以充分地感受到,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面的农民兄弟们现在享受到了和城市人一样的生活。

  这位大姐告诉记者们,这个大型超市建成已经有三年的时间了,她每天下班后都会在这里购物,准备晚饭。买完东西之后,她并不着急回家,她还要到楼上的健身房锻炼身体。

  大姐 杭州市民

  大姐:就是吃喝玩乐,购物,样样都是有的,跟城里人的生活也是一样的,有滋有味。

  在浙江的这个小镇,记者们感受到浙江近年来城乡差距的缩小,在镇上的医院,老百姓都可以通过远程视频请到浙江一流的专家来看病。未来三年,投资30亿的城建规划已经出炉,一个拥有图书馆、体育场、城市湿地公园的新城即将诞生,这个小镇正在走在城市化发展的快速通道上。

  根据统计,2009年,浙江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为90.1%,其中农村全面小康实现度为85.2%;“十一五”期间,浙江还率先制定实施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省578万60岁以上的城乡居民,都可以每月领取不低于60元的基础养老金。此外,到2010年,浙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358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比为2.42:1。这是全国最小的省份之一。那么浙江缩小城乡差距的经验在哪里?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

  赵洪祝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

  赵书记:就是“十一五”这个时期,那么仅仅五年的时间,我们财政上用于民生的投入就是7595个亿,年均增长了21.2%,比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还要高的。另外一个,这些年来我们财政上新增的财力,三分之一都用到了民生上。用到民生上,一个是用在了公共服务的一些设施,一些服务的体系上,另外还有一大部分也转移到了低收入群体的手中了。

  赵书记认为,在基本公共服务上的巨额投入,为城乡居民解决了后顾之忧,而产业的聚集,也在促动城乡一体化的进程。浙江省诸多的产业建在农村,生产集聚了人群,也集聚了生产、生活的需求。

  赵书记:我们在城乡一体化的发展上,首先一个是要推进农村里边的公共服务的一体化,使农村享受城市里边的生活,感觉不到农村里边的农民和城市里面的居民有什么太大的差别,这是第一位的。再有一个,要打造一些中心镇和小城市,所以在去年的下半年,省委省政府就专门召开会议,要试点建设200个中心镇,20个小城市,那么实际上是集聚产业、集聚人口,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

  小丫:那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在这样一个“十二五”规划当中,作为浙江省,您作为省委书记对于未来五年,对于城镇居民收入的提高有哪些规划?

  赵书记:富民强省、社会和谐是我们浙江根据自己的实际提出来的,也就是说我们还要走一个创业、创新发展的路子。特别是走这样路是为了什么,还是使百姓富实起来,要建设一个和谐的社会。我们还要在富民、惠民上要打造十大工程。比如说就以保障性住房的工程来说,我们城镇里边正在打造着保障城镇里边的,包括外来务工人员的就是廉租住房,就使得凡是在这里边就业的、干事业的都能够做到家家都有其屋,能够有个住所,这是很重要。还有在农村里边我们在大前年就提出强塘固房的工程,我们准备用三年左右要建设100万套的那种农村的危旧住房的改造,使农村有一个面貌上的一个大的变化。

  主持人:在浙江杭州的体验,让我感觉,全面小康,虽然只是四个字,却有着丰富含义。城里居民一张小小的公交卡,农村居民的民生广场,背后都是政府在公共服务上的巨额投入。过去五年,浙江全省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累计达到7595亿元,年均增长21.1%。说到浙江,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富。“十一五”期间,浙江全省居民储蓄超过了2.1万亿元,平均下来,每个浙江人就有近4万元存款。过去五年,浙江省个体私营企业增加了近30万家,个体工商户增加了近40万户,这些新浙商无疑也是带动浙江经济的一台台发动机。我的同事姜龙飞也到浙江的几个城市进行了体验观察。

  我们在诸暨山下湖镇见到戚雄龙时,他正在打理自己养殖的珍珠。

  戚雄龙 诸暨珍珠养殖户

  戚雄龙:像一般性大多数都是25颗到30颗左右。

  记者:像这一个蚌里产出来,如果卖到市场会是什么样的价格?

  戚雄龙:现在呀,现在这个价钱应该是300多元一斤。

  戚雄龙现在养殖的珍珠不仅仅是眼前的这500亩,他已经将珍珠养到了全国很多地方。

  戚雄龙:因为我们养殖的地方,地方很多的,有湖南、湖北、江西、江苏、浙江,杭州那边都有

  戚雄龙现在把自己的事业交给了自己的侄子戚竣风,而年轻一代打算把珍珠的品牌做起来,把产业链做起来。

  戚竣风 浙江天使之泪珍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戚竣风:反正我们每一年的销售额都大概在三块。养殖、原材料批发,包括国际出口贸易,反正每一年大概10来个亿。

  和大多数初级产品一样,珍珠本身价值并不是很高,但是附加了内涵,售价便能比原珠的售价增加几十倍甚至上百倍。怎么给珍珠注入更多的科技含量和品牌含量,成了产业转型升级的首要突破口。今年年初,投资4000万元的诸暨珍珠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已经启动,诸暨的目标是建成国际一流的淡水珍珠珠宝产加销研中心,努力把诸暨建成“世界珍珠珠宝交易中心”,发展珍珠文化创意“美丽经济”。

  离开珍珠之乡诸暨,记者们又赶往了景宁县,景宁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交通闭塞,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在浙江省属于贫困地区,但是在景宁的东坑镇,很多的留守妇女开始了创业之路。

  村民 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坑镇东坑村村民

  村民:一天,一般平均下来如果跟晚上都的话做有一百来珠。

  记者:一个人,一百多珠。一百多珠大概是三四十元钱。

  村民:三四十来元钱是会有的。

  刘兰菊的一家人正在加工塑料项链,每串项链的加工费是2毛8分钱,一天下来一个人大概能够赚到40元,一年下来大概有8千元的收入,这笔收入对于全家年收入不足2万元的刘兰菊来说应该是不是小数。

  刘兰菊 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坑镇东坑村村民

  刘兰菊:真的很好的。现在我们以前都是通过都是养猪,现在我们猪也不养了,养猪一年养一两头也是两三千,现在我们这样来料加工,我们如果用力做的话,也有七八千左右。

  陈爱花是东坑镇首饰来料加工的一个经纪人,她告诉记者,现在全镇有400多闲置在家的妇女为她加工,2010年她付出的工资就有130多万元,这对于东坑这个贫困的乡镇来说是一笔很大的收入,而这些订单都是她从义乌找来的。

  来自义乌的订单在当地被称作“山海协作”,就是浙江沿海发达地区与内地欠发达地区的帮扶合作,共同受益,对于景宁这个人均4000元左右的贫困县而言,山海协作带来了大批加工订单,也带动了当地人创业致富。

  柳彩玉 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妇联副主席

  柳彩玉:2005年的话,我们年加工费是531万元,那么到了2010年已经达到了5480万元,可以说已经是增加了10倍。

  离开景宁,记者们前往浙江最为出名的小商品集散地——义乌,许多人可能还不知道,随着电子商务不断兴起,这里现在也是网商最多、最集中的一方热土,义乌的青岩刘村更是成为了“淘宝村”,在这个村,我们找到了这样一位店主。

  金益智 浙江省义乌市意尚家居经理

  金益智:我们家居这一类的话,包括了厨房用品,卫浴用品,然后创意的一些礼品,杯子,然后餐具,包括清洁用品。

  每天的销售量在500份以上。2009年三万元起步创业的金益智,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使得自己的资产迅速地上涨到了150多万。

  金益智:要敢想敢做吧,作为年轻人特别是在这个,电子商务这个行业做的,你必须要想得比人家多,多一点,做得比人家多一点。

  淘宝村现在几乎是每间民房内都有像金益智一样开网店创业的年轻人。这个只有不到1500人的小村庄如今已经容纳了8000多位创业者,开出了近2000家的淘宝网店,发展势头迅猛。

  刘文高 浙江省义乌市青岩刘淘宝村创始人

  刘文高:2008年是两个亿,2009年是8个亿,去年2010年应该是20个亿。

  义乌的创业热潮离不开互联网的大潮,截止到2010年12月31日,淘宝网创造了超过182.3万个直接就业机会,每一人在淘宝开店实现就业,就将带动2.85个相关产业的就业机会。正是这些不起眼的小网店带动着快递、结算、广告、形象设计、网上营销和信用评级等一系列的服务业,而处于制造业核心的浙江也正在打造生产型服务业的新结构。

  经过一系列的采访体验,记者给即将接受采访的赵书记带回来了几样小物品,这些小物品的背后,都有怎样的故事呢?

  小丫:之前,我们记者,我的很多同事在浙江做了很多体验,带了几样东西来,您看看,先看这个,这个是一个蚌,您一定特别熟悉?

  赵洪祝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

  赵书记:对。

  小丫:我知道您是在今年初八去过这,是他们从珠记诸暨大楼带回来的。

  赵书记:您了解的那么细致,确实是我那一天去的那里。

  小丫:那天去那儿了?

  赵书记:那时他们已经开张营业了,并且已经有生意了。

  小丫:那个新的大楼落成了?

  赵书记:对,非常好。

  赵书记:我曾经在诸暨就看了一个开蚌取珍珠的过程,取出珍珠如果遇到很大的时候,那高兴得不得了,确实很辛苦,但是经过他们的加工,使得这些产品能够增值、增效,也满足了社会的、人们的生活的需求,这一点是非常好的。就像您说的父辈的时候可能搞养殖多,到了子辈的时候可能就有了一个经营的理念了。那么在发展的产业上,还有在谋求收入上有了更大的进步,比如说我们这些年来,培养的农民工就有1002万人,这样的一个大的数目也是很惊人的。培养他们多种技能,其中如果没记错有278万实现了产业转移,也就是说他已经脱离开了农民这个特性了,走上了工业,甚至有的已经成了老板了。

  小丫:我们就注意到在浙江有很多特别年轻的人,他们开始他们自己的创业梦,然后我们也注意到有一个特点,几乎是零起步,比如说浙江比较发达的电子商务,在这一点上政府给他们很大的扶持和帮助。在这方面有什么经验,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赵书记:应该说在鼓励创业、创新这个问题上,省委省政府是舍得下力气、花本钱的。比如说我们提出的创业富民、创新强省,就是实现一个全民的创业。那就是说人人可以创业,人人也可以成就大业,还有一个是全面创新,创新应该是全方位的,无论是工业的、农业的、服务业的,农村的、城镇的都要创新,所以在创业创新这个问题上,富民强省这个问题上,我们全省上下认识一致、步调一致,推进的力度也比较大,所以这样使得浙江从城市到乡村都有着创业的氛围、创新的氛围,比如说我们数据上显示,我们浙江每一天将有200个私营企业产生出来。

  小丫:将有,就是每天都有200个私营企业?

  赵书记:将有1000个人成为企业主、小老板。所以这致使我们浙江5200万人,实际上在我们省外,在国内就有600万人出去搞经营,还有150万人走出国门,在外边搞经营。据不完全统计说,大约3万亿的资本在运作着。也有人说浙江除了本土上有一个浙江之外,在浙江之外还有一个浙江。

  小丫:在浙江我们听到有八个字,就是创业富民和创新强省,其实听上去是八个字,很简单,但是在这个背后,我们在想肯定省委省政府是做了大量的工作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赵书记:凡是我们设计的一些规划、一些项目,总是要想到是不是有利于民生,有利于富民强省发展这个路径的,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第二,是在经济发展中,我们积极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就使得民营经济不受阻,使他们能够有个长足的发展过程。这里面就使得我们现在每年都有着大量的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的增长,比如现在我们全省已经有212万个个体工商户了,我们已经有了63.7万,也大数说就是64万个民营企业在发展着,所以使得民营企业能够在经济发展中有位置去发展,因为民营企业,它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浙江在不足10.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以全国倒数第三的人均自然资源拥有量,创造了全国第四的经济总量。回首过去三十年,在浙江之所以能诞生这样的经济奇迹,诞生出全国知名的浙商群体,一条重要的成功经验就在于鼓励草根创业,藏富于民,这是浙江从一个资源匮乏省变成经济强省的秘密。草根创业,藏富于民,关键在于政府在经济体制、市场机制乃至社会意识层面是不是积极支持,在惠民富民工程方面是不是舍得投入,只有这样,才能为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才能让这个地方培育出持久的经济动力,才能让这个地方的经济发展获得稳固的基础。富在强先,无论是强省还是强国,相信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民生更多的关注,既让我们大家看到了富民的希望,更坚定了强国梦想。两会期间我也开通了跑两会的微博,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大家与我的微博互动.

  一个名叫江山才人的网友说,很多人都怀有创业的梦想,但只有大家不再为老人看病,孩子上学,家庭住房这些琐事发愁,才能把更多的心思放到如何发现市场,寻找机遇上。希望民生工程能让我们更轻松地上路。还有一位名叫马上行动的博友说,国计民生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如果没有国家的强大,就没有民生幸福,如果没有民生幸福,国家强大也就失去了基础。“十二五”我们要让这枚硬币拥有更高的含金量。

(责任编辑:UN913)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