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离婚债务有约定不得对抗第三人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06日11:23
  陈升、张静(均为化名)于2005年1月结婚,2010年6月协议离婚。离婚时双方约定各自所欠债务由各自承担。2009年3月,陈升曾向张某赊欠茶叶6000余元。到期后,张某多次向陈升催要欠款未果。张某于2011年1月将陈升及其前妻张静一并告上法庭,要求两人共同偿还。

  安徽省金寨县法院审理后认为,两人在婚姻存续期间向张某赊欠茶叶6000余元,因双方没有特别约定该债务为个人债务,故应当按夫妻共同债务处理。虽然陈升与张静于2010年6月办理了离婚手续,并对外债进行了约定,但该约定仅对夫妻双方具有约束力,而不能对抗债权人。因此,二被告仍应对该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法官说法

  妻子事后可向前夫追偿

  审理此案的法官庭后表示,债权人就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所负债务主张权利的,原则上应当按夫妻共同债务处理。但夫妻一方能够证明债权人与债务人明确约定为个人债务,或者能够证明夫妻约定分别所有财产制,且第三人知道该约定的情形除外。

  本案中,虽然陈升和张静离婚时约定各自所欠债务由各自承担,但这只是夫妻之间的内部约定,仅对约定的夫妻双方产生效力,对第三人并没有约束力。不过要提醒张静,承担债务后,可以向其前夫追偿,如果其前夫没有财产可以归还的,待其有财产的时候可再次主张权利。

  (雄鹰)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