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前工信部长李毅中:地方拉闸限电不能搞摊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07日02:11
  中会

  本报讯昨天,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李毅中认为,正是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制定得不科学,才导致了在十一五的最后两年出现了部分省市为了完成目标,不顾民生采取拉闸限电等措施。李毅中强调,节能减排也要尊重经济规律,不能走形成为政治任务的摊派。

  在现场,李毅中指着会场里的吊灯说起节能减排问题:“建筑为什么不能搞自然采光?我们一方面搞太阳能发电,转化率16%,花那么大的钱;一方面,太阳在外边,又要点着灯,这是什么建筑设计啊?”他的话立刻引起了会场的一片笑声。

  不久前刚从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卸任的李毅中是今年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新委员。

  “以后的会议室设计,能不能实现自然采光?……我们一定要有节能的思想,要有节约的动力。”从天花板上的吊灯,李毅中把话题引向中国严峻的节能形势,“要想办法,让全社会都意识到资源的宝贵。照明,灯泡比人多,有必要吗?”

  “十七届五中全会里提到了一个"能量总平衡"的概念,这是个新提法,也是个非常重要的提法。”李毅中说,“只有32亿吨煤,就干32亿吨煤的事儿。不能为了保持GDP不下来,就透支资源、透支环境。”

  讲到煤炭能源的消耗,曾担任过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的李毅中提到了他曾无数次接触过的中国煤矿工人。“没有煤矿工人,世界就是一片黑暗。”李毅中动情地说,“现在,即便是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有了大幅度的下降,每年因事故死亡的工人仍有2000多。在以后的发展中,我们不能再用鲜血生命换煤,不能再用环境污染换煤。”

  谈到中国节能降耗的根本动力时,李毅中说:“节能具体来讲就是节煤、节油、节水、节气、节电……就是要从节约一吨水、一度电、一升油做起。在生产第一线的产业工人,每天都要和能耗物耗打交道,靠谁节能?最终要靠8900万产业工人,要靠1.65亿工矿商贸企业人员,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管理只有通过他们的操作来体现,才能真正达到节能降耗的目标。”

  短短20分钟的发言,李毅中引用的数字信息不下30个,引用的中央和行业政策不下10个。谈问题切中时弊,提建议正中靶心。这样的发言同样引发了在场委员的强烈共鸣。来自钢铁、电力、能源系统的委员不断在他发言时插话附和,谈面临的形势,提合理的建议,讨论会的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综合新华社本报记者祝剑禾

  对话

  “不做具体工作了,但真话还是要讲的”

  小组讨论会间隙,记者围拢上去采访李毅中。

  问:你觉得政协工作和政府工作有什么不同?

  答:政府工作处于依法治国、依法执政的前台;政协工作是民主协商,提供参谋、提出意见,一方面要体谅和支持政府,一方面要反映民意,反映真实情况。

  问:你在担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的时候就以疾恶如仇、敢讲真话著称,当了政协委员还会吗?

  答:讲真话、讲实话是一个公务员、一个善良正直的公民应该具备的品质。只有如实反映情况才能便于各级领导的决策。也许以后我不能做什么具体工作了,但真话总是要讲的,总要有责任心吧。

  问:你的发言引用了几十个数字,你怎么记得那么清楚?

  答:这个是职业病,没办法……(笑)
(责任编辑:UN017)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