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政协副主席:两三千人参与编制十二五规划报告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07日02:10
  本报讯(记者王丽娜)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列席福建代表团,听取代表团审查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万钢在发言时透露,草案编制前后历时两年,至少有两三千人参与其中。

  前年两会后开始专题研究

  “我感触很深啊!”在谈及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时,万钢说,他参与了整个编制过程,前前后后历经两年。

  万钢说,前年开完全国两会后,各个部委开始进行各个领域的战略研究。前年9月,国务院布置了17个重大专题研究,每个专题都有十几个部门参与。科技部牵头做的一个专题研究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个专题研究用了半年时间。”

  去年两会后规划初步成稿

  去年全国两会后,草案编制小组正式成立,“当时连着开了一个星期的会,研究17个重大专题,总理亲自来听了三整天。”随后,编制小组部署了一批人到各地去调研。各个省市听取重大战略的研究报告后,分成工业、农业等提出意见。

  去年六七月份,规划初步成稿。“初步成稿以后,总理又亲自用了五天,就规划的每一节每一段深入讨论,讨论完每一次都要进行修改。”万钢笑着说:“去年我们基本上没有周末,每到周末部长们都在开会讨论这个规划。”

  万钢说,到第五稿第十几版时,经中央政治局常委讨论后,决定发给各部门、各省市、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讨论。各地提出来的意见经总结整理后印了出来,不仅罗列有每个省市的意见,还列出共同的意见,“各界的意见都被高度重视。”

  此后文件经修改,再经中央政治局讨论,形成了中央对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和现在公布的不一样,那次没有数字,这次有数字,提出了约束性的指标,包括下面的一些工程,各个地区发展的地图等,全都定好了。”万钢说,去年10月到12月,大家按照建议的精神,对各委员、代表提出的意见认真研讨,对每一个约束性指标进行计算。

  五次座谈会总理问计于民

  “大家可以看到,比如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6%和17%,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8%至10%,为什么要有这个差别,这能不能实现,怎么做到,都要进行认真的论证,要求相当严谨。这些指标是在今后5年必须实现的,精确到小数点的后面几位数,背后都是一个很重要的决策。”万钢说。

  万钢透露,其间,针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温总理又亲自召开了5次座谈会。万钢说,座谈的对象包括来自纺织战线的工人、农民工代表、基层中小学教师等人士。

  “前后历时两年,我估计至少有两三千人参与,这个报告是千锤百炼炼成的,充分体现了国家的民主决策。”万钢说。
(责任编辑:UN017)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