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发改委主任:未来两年各建1000万套安居房(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3月07日02:48
昨天,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中)、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右)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昨天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副主任徐宪平等负责人就“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相关情况答记者问。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有信心稳住物价,为节能而拉闸限电是工作失误,未来两年各建1000万套安居房……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

  住房

  5年建3600万套保障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宪平说,未来五年,要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3600万套,今年1000万套,明年1000万套,后面三年还有1600万套,使保障性住房的覆盖率达到20%。同时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提出对于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提供廉租房,实行廉租房制度。对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提供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于中高收入家庭,将实行租赁和购买相结合的商品房制度。

  ●北京落点

  北京领任务100万套

  这3600万套安居房中北京分解的任务是100万套。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昨天表示,未来5年北京要建设100万套安居房,今年的任务是20万套。未来5年北京将计划新建、收购各类保障房100万套,比“十一五”翻一番,对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做到应保尽保。

  医保

  医保报销提高到70%以上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表示,“十二五”规划纲要的一个突出的亮点是民生优先,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从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医疗、教育、住房等诸多方面“十二五”规划都做了考虑。“规划纲要”首次提出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范围和重点,有九个方面,公共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人口计生、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住房保障、环境保护。规划纲要也是首次提出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提出要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要让全民享有基本的医疗保障,在政策范围内的医保基金支付的水平要提高到70%以上。

  ●北京落点

  未来5年实现保障人群全覆盖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表示,未来5年北京市将实现保障人群全覆盖。推进行政事业单位退休金制度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实现公费医疗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并轨,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形成统一的居民社会保险制度。健全社会保障待遇标准正常增长机制,提高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居民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金等待遇,扩大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提高报销标准。

  收入

  经济增长与居民收入同步

  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表示,纲要有一个极为重要的导向,就是提出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的增长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同步。现在我们了解“十二五”地方规划提出“两同步”的,居民收入超过经济增长的有5个省,有19个省提出“完全同步”,有5个省是“基本同步”。

  徐宪平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十二五”的努力,能够进一步扭转现在收入分配上的差距,能使群众的收入有一个较快的增长。

  ●北京落点

  居民收入增长8%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均为8%。

  物价

  有信心有能力稳定物价

  张平表示,对于保持今年物价总体稳定非常有信心。物价上涨的趋势逐步平缓,1月份CPI低于社会预期,2月份CPI可能还会低一些,应该说物价涨幅比社会的预期还低一些。张平说,我们国家大多数工业品都是供大于求,总体上的供给比较充裕,尤其是粮食。我可以向大家透露一个数字,按照国际通行的评价标准,粮食的库存量大体上等于一个国家一年消费量的17%-18%,这是比较正常的。现在中国的粮食库存达到了40%。

  ●北京落点

  稳定物价是北京的头等大事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表示,稳住物价是北京市的头等大事。北京作为特大型城市,保证物价处于合理水平,首先要稳妥理顺资源价格,从长期供给角度加大对蔬菜,农副产品供给措施,北京已采取一系列措施。

  北京市副市长吉林昨天也表示,今年是否实施阶梯水价,是否上调天然气价格……都要看物价的脸色。

  新闻人物

  张平坦言:做发改委主任如履薄冰

  拉闸限电是工作失误

  有记者问发改委主任张平,您如何评价过去几年的工作?如果可以的话,您给自己打多少分呢?

  张平笑着回答说,第一,我是尽力的;第二,我对自己还不太满意,有许多工作尽力地去做,但做得还不是那么尽如人意,甚至还有许多失误的地方。你今天提的这个问题,也进一步地提醒我,要如履薄冰、尽职尽责把工作做好。对于媒体提到,一些地区为了达到减排目标,又断电、又拉闸,还减少供暖。张平认为,为了完成“十一五”的目标,有些地方采取了过激的行为,甚至是拉闸限电,这不是我们的初衷,这样的做法也不妥当。我如实地向社会、向记者朋友们做出检讨。

  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记者 朱烁
(责任编辑:UN017)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