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十二五”全国将建成“两横三纵”城市群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07日03:11
  本报北京讯 昨天,十二五规划草案提交人大代表分组审查,让代表们关注的是,未来5年,粤港澳七大合作项目将陆续建成;未来5年,全国将建成“两横三纵”的城市群;未来5年,川藏高速公路、琼州海峡跨海大桥有望相继开工或建成;未来5年,9大基本社会保障体系也将成形。

  文/记者王飞、杨进、陈翔、赵琳琳、柳建云

  焦点一

  湛江

  预计跨海大桥2020年通

  “据说琼州海峡的跨海大桥(建成)排到了2020年之后,我想说的是要"只争朝夕"。”看到十二五规划中对琼州海峡跨海大桥的标示,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市委书记刘小华激动不已,他昨天在分组讨论时说,“建议国家加快琼州海峡跨海大桥的建设,只要对广东、海南的发展有利,想定了就要马上做。”

  记者留意到,横跨琼州海峡,不仅将建成高速公路,还将有快速铁路直接连通。在规划图上,横跨琼州海峡的跨海铁路和公路均被标注为“在建和待建路段”。

  记者了解到,拟建设的琼州海峡跨海大桥将北起广东湛江的徐闻县。跨海大桥初步方案分上下两层,其中铁路桥为4线,设计客车时速160公里,货运列车时速120公里,公路桥设计时速100公里。

  目前,由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和广东、海南两省共同组织编制的《琼州海峡跨海工程规划研究报告》已经完成,专家对13种工程方案进行了研究比选后,初步确定建设连接广东省徐闻县灯楼角和海南省澄迈县道伦角的公路、铁路两用桥。

  专家估计,跨海大桥最快将于2012年开通建设,2020年建成通车。

  焦点二

  横琴新区

  6个超百亿项目开工

  在十二五规划草案中,需重点推进的粤港澳七大项目备受瞩目,这7大项目分别是港珠澳大桥、广深港客运专线、港深西部快速轨道线、莲塘/香园围口岸、深圳前海开发、广州南沙新区开发、珠海横琴新区开发等。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市市长钟世坚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书面采访时详细解答了港珠澳大桥和横琴新区的建设进展情况。据悉,2009年12月15日,港珠澳大桥项目正式动工,目前大桥的人工岛填海工程正加紧建设。

  “横琴岛6个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项目已动工,”钟世坚介绍说,2009年8月14日,《横琴总体发展规划》颁布,横琴新区的开发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目前,横琴通关、财税、金融、产业等政策报批取得积极进展,横琴岛6个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项目动工,长隆项目顺利推进,实现了“一年有变化”的目标。

  根据珠海的十二五规划,未来5年,港珠澳大桥以及横琴岛的基础设施将大为改善,“珠江口西岸交通枢纽基本建成,机场高速、高栏港高速、金港高速建成通车,广珠铁路、广珠城轨自拱北经横琴至机场延长线建成营运,”钟世坚说,“港珠澳大桥及连接线建设顺利推进。珠三角城际轨道江门至珠海机场段争取纳入珠三角规划并动工建设。市内除海岛以外的陆地区域实现15分钟内上高速公路。”

  焦点三

  深圳前海

  每平方公里产百亿GDP

  “十二五”规划草案中,把深圳前海列为未来深港合作的重要地区,针对深圳前海建设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勤昨天表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规划在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的当天得到批准,前海由此上升为国家的区域发展战略。

  许勤表示,前海位于深圳和香港的西部通道,相邻的区域有15平方公里,这15平方公里按照目前的规划目标,到2020年要形成1500亿元的GDP,也就是说每平方公里要产生100亿元的GDP,所以它应该是一个高端、现代的服务业,同时可能会更加集中在生产性服务业。

  许勤透露,在前海规划批准后,一是制定了前海合作区的开发、开放的工作意见;二是启动了前海管理区的立法工作;三是成立了前海管理局,把组织和人员到位;四是国家发改委、省政府和深圳、香港一起举办了一个规划说明会,介绍了国家的政策方向和这次规划的要点以及政策框架,同时在这个会上还签署了20多项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UN00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