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统计局原局长:近10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倍数最低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3月07日02:03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昨天举行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陈锡文、李德水等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回答记者的提问。“单位GDP能耗降低率的微小"误差"背后是贡献”“受旱情影响的冬小麦总产量不到全年总产量的1/12,粮价会稳定下来”、“国企行业垄断问题需改革”……身兼业内专家的委员们妙语连珠,迫使原定一个小时的发布会时间几乎翻倍。

  “十一五”三项指标未完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特别对“十一五”规划没有完成的三个指标进行了点评。在全部23项主要指标中,9项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14项预期性指标有3项没有完成服务业增加值、服务业的就业比重、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

  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十一五”规划是43.3%,实际上达到43.0%。他认为主要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而目前三产比重低,也说明了三产将是提高生产率、调整结构、扩大就业的重要领域。

  能耗降低指标完成

  李德水委员同时指出,约束性指标中的“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一项,规划设定目标是下降20%左右,“十一五”实际下降了19.1%。“从统计学的角度来说,这一范围应该说是完成了任务。”他分析说,这一微小的“误差”也是为缓解金融危机影响付出的代价,4万亿投资的一揽子计划中相当一部分是基础设施项目,消耗能源必然会多一些,“这些举措避免了我国经济大起大落,也为世界经济发展企稳回升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功不可没,我们是大得小失。”

  收入增长10年倍数最低

  李委员还拿出了研究分析近10年的数据: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外贸出口额、固定资本形成、最终消费、企业利润,以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倍数关系,“增长倍数最低的是城乡居民收入,其次是最终消费”。

  “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经济增长率调低为年均7%左右。李委员认为这正是对以往“以牺牲环境、过量消耗资源为代价换取高速增长”的纠偏,“不能再盲目地铺摊子,要防止在地方上把"十二五"规划的发展目标层层加码。”

  粮价基本保持稳定

  粮价会基本保持稳定。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报上了一连串的数据,来证明前一阶段的旱情对粮食生产影响有限,粮价会“徐徐上涨”,但属于“基本保持稳定”的范围。
(责任编辑:UN017)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